《幼儿合作性美术活动的初探》课题实施方案

幼儿合作性美术活动的初探——课题申报

一、课题的现实背景。

人类历史越向前发展,个人的力量就相对薄弱,而在现代社会中,不管是经济活动,还是文化活动,都要求人们协调合作。合作能力在当今社会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中国已经加入了WTO,学会合作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强调“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所以注重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是我们早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对孩子今后能否取得成功相当重要。

目前,我国幼儿的交往合作能力普遍比较薄弱。尤其是在主题下的美术活动,怎样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合作意识与快乐体验呢?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不少教师虽然意识到幼儿合作的重要性,但对合作的含义了解不够,对幼儿的指导也显欠缺。幼儿既缺乏合作的意识,又缺乏合作的能力,不会协商,不会分工与交流,学习、游戏过程中发生矛盾时常以告状或攻击性行为来解决,遇到困难往往求助老师而不知从同伴那里寻求帮助,同伴遇到困难时也没有意识去协助解决。这些问题往往导致部分幼儿缺乏甚至丧失表现自我的机会,其结果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合作性美术活动是新课程理念下倡导的学习方式,在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中幼儿的组织能力、分工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都体现出其良好的素质修养。幼儿随着身心的不断发展,已有了与同伴交往的心理需求,与同伴学习、游戏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但由于大部分幼儿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缺少交往的经验、合作的意识和技巧,在与同伴进行的合作性美术活动过程中经常会产生一些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1、许多孩子羞于主动交往,不会向同伴提出自己的愿望和想法;2、自我意识强,不能较好的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缺少必要的合作意识,合作精神,不知如何与同伴合作,产生许多交往方面的问题;3、美术绘画能力的水平差距较大,但又不能合理地根据各人的实际水平进行统筹布局、分配。对于幼儿来说,在游戏、学习、生活中,能主动配合、分工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协调关系,从而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同时每个人都从相互配合中实现了目标,这就是进行合作性美术活动的关键所在。

记得教育家陈鹤琴曾说:“孩子需要良好的伙伴来做他的伴侣,与他们交流相处获得友谊,消除孤独,活泼身心,这是成人所代替不了的。”因此,尝试这种有效的合作性学习方式,不但在美术这一方面能提供给幼儿更多主动参与、师幼互动的机会,而且能渗透到社会、科学、语言、健康、艺术等多方面,这不仅有利于幼儿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展,更有利于交往能力的发展。它能使幼儿的学习活动更加富有意义,能激起幼儿更高水平的思维,养成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习惯,不乏为培养幼儿获取新知识的有效学习方式。

如何改进幼儿园合作性美术活动存在的不足,有效体现幼儿合作学习的价值?怎样促使不同层次的幼儿在美术活动中获得进步和成功?带着这个我们关心、思考的焦点问题,以合作学习理念为指导,通过各项调查,对幼儿合作性美术活动进行初探。

二、课题概念的界定。

合作性幼儿美术活动指由两名或两名以上幼儿为实现共同目标而自愿地结合成若干合作小组,在教师的引导、协助下,通过相互之间的配合和协调(包括言语和行为)共同完成美术作品的一种活动组织形式。其基本宗旨在于通过美术活动发展幼儿的合作意识、行为及相关表现能力。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努力领会新《纲要》精神,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结合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研究幼儿在合作性美术活动中的普遍现象。

2、根据教育目的,利用各种条件,创设环境,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为原则,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寻找有效措施,促进幼儿合作性美术活动地顺利开展。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1、 通过对平行班的统计调查,了解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合作情况。

⑴在课堂美术活动中的合作性表现;

⑵在区域美术活动中的合作性表现;

⑶在日常生活美术感受中的合作性表现。

2、分析幼儿美术合作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⑴平行班之间的总体分析,找出存在的普遍客观原因。

⑵各年龄段班各自的纵、横向比较分析,找出存在的不同原因。

⑶针对各班幼儿的合作性意识和行为,制定有效的改进措施或解决办法。

3、积极创设条件,指导幼儿主动、合理地进行美术合作活动,享受成功的喜悦。

⑴培养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使幼儿乐意参加此项活动。

兴趣是一个人探求知识的前提,幼儿对知识产生了兴趣才能热爱知识,进而才产生出追求和探索更多新知识的愿望。

⑵教师设计情节,用引导激励的方法,使幼儿初步尝试合作。

教师有意识设计一些情节,在幼儿遇到困难时,再用引导激励的方法鼓励幼儿请同伴一起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并体验和同伴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心情。

⑶能够主动与同伴合作,学习使用一些礼貌用语和合作技能。

在多次的合作美术活动后,幼儿能自愿结合,派出代表进行合理分工,其余同伴有目的、有目标性地进行创作,在此过程中提高幼儿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互相协调、友好相处。

⑷教师引导深化,幼儿进行自我评价。

小结幼儿美术合作活动的过程和意义,欣赏合作完成的作品,鼓励幼儿开展讨论,进行自评。

4、取得家长的支持、配合,形成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让家长把握好带孩子在家或外出游玩、走亲访友等一切可利用的机遇,进行言传身教,树立与他人的合作意识,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实施进度,努力纠正不良习惯,提高幼儿自身素质。

五、课题研究的对象。

研究对象:选取平湖市第一幼儿园小、中、大各年龄段三个班级幼儿。

研究时间:2008年9月——2009年8月

六、课题研究方法、原则。

研究时主要采用实践研究法,结合行动研究法、观察法、个案分析法等。

1、教育组织策略的提出依据是教育工作者对已有理论和教育经验的把握。

2、根据策略的内涵及教育实践经验探索实际操作方法。

3、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反思,形成一套最实用、最适合的教育实践方法。

七、课题研究策略。

1、在课堂美术、区域美术、美术游戏活动和日常生活中,渗透幼儿的合作意识。

2、接近幼儿的内心,进行师幼互动。

3、个案观察记录来了解每个孩子的发展。

4、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方式,进行同伴间的互动。

八、课题研究程序。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工作,理论学习相关的内容,制定计划。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观察、记录,总结经验。

第三阶段:自我反思,提炼出在各个方面实践中的有效方法。

第四阶段:在有的教学方法上,不断总结、提高,整合各阶段性经验。

第五阶段:资料整理阶段,撰写结题主体报告。

九、课题研究成果形式。

经验总结报告附相关材料。

十、经费预算情况。

300元左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