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活动目标与内容建构的研究

幼儿园音乐活动目标与内容建构的研究

一、课题的背景:

雨果说:“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数字、字母和音符。”幼儿早期(0~6岁)是节奏和音调敏感性发展的关键期,音乐的相关活动对其音乐能力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随着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幼儿园、家长越来越重视幼儿的音乐教育,而且还是站在潜能开发的高度。但是,现阶段幼儿园音乐活动仍然面临许多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一线教师难于驾驭音乐活动,缺少必要的“扶手”。主要表现在:1、不了解幼儿原有经验水平,教学目标设置太高或者太低。2、教学目标不清楚,过于偏重于音乐技能目标,追求“成品”的灌输。3、教学内容陈旧和成人化,与幼儿的真实生活与情感世界相距甚远,教师对于音乐作品无从下手。

二、核心概念的界定:

“快乐小音符”音乐课程强调将音乐教育作为一种园本化的生命教育,不是技巧的打磨,而是一种创造和感受,是“快乐幼儿,幼儿快乐”这一核心生命力的彰显和迸发。音乐活动除了遵循音乐知识独特的规律、培养幼儿的音乐技能,更应该强调活动目标的多维度,将音乐知识性的规律作为主线索,在教学过程中贯穿其他研究目标。同时,音乐作品决定了音乐活动的内容,事实上,选择适合的音乐作品是幼儿园课程的前提,幼儿年龄、音乐能力水平都要得到充分的考量。在实施的过程中通过自下而上的思路不断修正和完善各层次的目标与内容,最终建构具有科学体系和年龄承接性的园本化的音乐活动目标体系和内容框架。

三、支撑性理论:

1、新《纲要》指导思想:

新《纲要》对音乐教育的目标定位中提出,要让幼儿“能初步感受并喜欢环境、生活和音乐中的美”,“喜欢参加音乐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表现活动”。这样的目标定位强调了音乐与生活的联系,明确了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音乐的选材必要贴近幼儿生活,能让幼儿有切身的体验,音乐活动内容要能吸引幼儿,令他们能对音乐产生表现的欲望。

2、《指南》解读:

《指南》所要传达的价值理念,即改变幼儿园艺术教育领域的小学化、学科化倾向,改变重技能训练、轻感受表现的幼儿园艺术教育现状。因此,艺术的“审美感受”和“审美表现”是音乐指向的目标。“感受与欣赏”是“表现与创造”的前提,艺术教育就应该从“感受与欣赏”入手,在此基础上进行“表现与创造”。

3、奥尔夫音乐原理:

奥尔夫音乐原理其实质是一套“原本性”理论,强调从人性发展的开端、从人之初的教育做起,将音乐教育确立在人的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提倡一种“和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必须自己参与的”音乐教育行为方式。即兴是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最核心、最吸引人的构成部分。奥尔夫说过:“让孩子自己去找,自己去创造音乐,是最重要的。”这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倡的艺术教育价值观是一致的,即艺术教育要充分发挥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要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

四、研究目标:

纵穿“快乐幼儿,幼儿快乐”的核心主线,建构具有科学体系性和年龄承接性的园本化的音乐活动目标体系和内容框架,从而引领教师有的放矢地开展园本化的音乐活动。

五、研究内容:

1、从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及认知特点出发,制定出适合本园音乐活动的整体目标与内容。

2、从整体到局部,制定出小、中、大年龄阶段的目标与内容,以及音乐教学活动的目标与内容。

3、自下而上,不断修正和完善各层次的目标与内容。

六、研究方法:

1、调查法与统计法:

1)为了能让教师高效率地开展园本化的音乐活动,通过设计问卷,了解教师对音乐活动目标和内容建构存在哪些典型问题与困惑,分类统计并分析。

2)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幼儿对所学音乐活动内容的兴趣与喜爱的程度,通过设计问卷,对幼儿及家长进行抽样调查,分类统计并分析。

2、课堂观察法:通过课堂观察记录,了解幼儿在目标达成和教学过程中的表现,根据观察数据分析活动目标和内容建构,交流反思以修正和完善各层次的目标与内容。

七、课题研究的操作要点和研究措施:

1、通过问卷调查,全面了解本园一线教师难于驾驭音乐活动、缺少必要的“扶手”的问题现状。

2、搜集、学习幼儿园音乐活动目标和内容建构方面的书籍、文章等。

3、组织开展“音乐课堂观察”活动,分析商讨、交流互动,提升教师对目标和内容建构的有效性。

4、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向家长展示汇报音乐活动,发放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幼儿就音乐目标达成和音乐内容喜爱的情况。

5、逐渐形成一些阶段成果,如论文、经验总结、教学案例等,收集整理适宜的音乐作品、影像资料等

八、研究步骤:

1、第一阶段:设计准备阶段(2013年10月至2014年1月)

此阶段的主要工作:调查搜集相关资料,确立研究课题,拟定实施方案,进行课题论证,学习宣传启动。

2、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

此阶段的主要工作:依据目标和内容进行实施研究,及时观察评价和调查反馈。

3第三阶段:总结整理阶段(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

此阶段的主要工作: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归纳,完成课题的总结工作,总结实施成果。

九、预期成果:

1、小、中、大各级各类的音乐观摩、示范课。

2、研究论文、课堂观察实录光盘。

3、案例集《快乐音乐活动优秀案例(小、中、大)》。

                                                                                子课题负责人:黄文洁 钮村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