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学习音乐的实践探究》课题 研究心得与案例

《幼儿学习音乐的实践探究》课题 研究心得与案例

延安洛杉矶保育院课题组 戴静

(一)音乐欣赏活动

幼儿学习音乐的实践探究体现在多手段,音乐实践的多手段是在幼儿日常活动、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以及音乐专业活动上体现。

在日常活动中,为了让音乐与日常教育有机结合,我们选择了适合幼儿的音乐背景,根据不同的活动内容,科学的选择一些中外经典童谣、名曲及不同的性质的各类乐曲,既能供幼儿欣赏,又能给孩子以熏陶,让幼儿懂得你不同的音乐可以代表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感受,也能起到不同的作用。

在教学与日常活动中,我们比较注重幼儿对音乐的欣赏能力,为了帮助幼儿能够更好的欣赏优秀的音乐作品,我们依据幼儿年龄特点随意创编,如《梦幻曲》活动中,我们采用了语言参与,结合了故事《梨子小提琴》,使用有幻想、有情感的词句,帮助孩子欣赏优美的文字性语言,同时也感受了音乐的美妙情景。

(二)感受音乐活动

我们知道,幼儿学习任何知识都是先通过亲身的体验来接受任何一个概念的,因此感受的学习也加入到了我们的音乐活动中。

在音乐教学活动组织中,我经常让幼儿尝试使用纱巾这一道具让孩子感受、体会、解释音乐。纱巾的材质是薄、揉通透,轻盈,活动中幼儿尝试用纱巾向上抛接,观察它降落时的各种状态,同时还可以用身体部位去接。通过体验纱巾的各种飘动柔软的感觉,使幼儿建立直观概念。虽然这些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述,弹纱巾轻柔触摸幼儿身体的感觉,会让孩子们处在机兴奋的状态中,从而倾听和感受到美妙的音乐。这对我们的音乐教学起到很大铺垫。

(三)音乐节奏活动

教育活动的主体是幼儿,我们教师只是活动的引导者、支持者。活动过程中不同的铺垫和引导程序会产生不同的教育效果。

幼儿的学习是一种经验的积累,教育每一次教学的组织就是要遵循幼儿已有经验的基础,按照一定的规律帮助幼儿积累新经验,使幼儿的认知水平、学习方法、兴趣能力都上一台阶。

平时教幼儿学音乐,我们比较注重的是幼儿对音高掌握的准确程度,对拍速、节奏的准确却容易忽视,这点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节奏感是学习音乐的基础,这一细节值得我们在今后教学中加强引导和注重。

(四)音乐歌舞活动

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幼儿的注意力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得到发展。例如,一首新的歌曲或乐曲、一个新的音色等很容易使孩子集中注意力,因而在倾听、歌唱和节奏活动中,让幼儿注意力便可得到锻炼。

我们都知道幼儿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课堂上老师引导和调动幼儿想象,让音乐刺激幼儿产生音乐性质相一致的体验,孩子们就会身心愉悦、幻想美好,并能自发的随歌曲、乐曲自由舞蹈,积极参与老师和幼儿的创造性歌舞活动中,体验表演的快乐。都说音乐能洗涤人的心灵和陶冶品质和情操。哲学家柏拉图也曾经说过“音乐教育比任何其他教育方式都有效”音乐的潜力无穷,对教育的作用胜过任何工具,我们确信对幼儿进行有效的音乐启蒙训练,通过多种渠道去感知音乐的不同旋律特点,孩子们是会走进音乐艺术的王国的。

(五)音乐游戏活动

歌曲《小小鸡》表现了一群可爱的小鸡戴着小帽子,背着小包到草地上去玩耍,它们越走越远,最后离开鸡妈妈。当鸡妈妈一觉醒来发现小小鸡不见了,伤心地哭起来。这首歌曲采用游戏的表现方法。请幼儿扮演歌曲中的小鸡,通过参与和反复游戏让幼儿熟悉歌曲,理解歌曲内容,并建立学唱的愿望。这样幼儿的兴趣比较浓厚,大大提高了他们对歌曲的掌握与理解。

幼儿学习的基本方式就是通过游戏。我在教幼儿学习之前一般会根据作品内容向幼儿提问和与歌曲内容相符的游戏规则,这样一来孩子们会积极投入和表现,效果不错。

在研究本课题的过程中,针对幼儿音乐兴趣的培养和技能的学习是我们对幼儿学习音乐的探究的主要手段。因为只有兴趣有了,幼儿才愿意去努力学习掌握技能,同时,技能提高了,音乐的表现力就更强,这样幼儿对学习音乐才能乐于接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