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幼儿语言教育的方式

幼儿语言教育的方式

黄思华

学校教育研究

关键词:理解力语言过程

黄思华

摘要:语言教育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幼儿学习语言是文化学习的开始,在幼儿阶段,语言的学习很重要,这是他们接触世界的第一步,也是逐渐认识社会的基础。具有了一定的语言素质才可以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为后期的学习奠定基础,对于幼儿的智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形成的认识可以影响幼儿的一生,因此,加强幼儿语言的学习就成为了现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问题,通过语言教育的方式转变,可以影响幼儿的学习质量,为促进幼兒表达自我奠定基础。所以,本文通过对于幼儿语言学习的方式进行研究,从有效的提升语言教育的质量,为指导幼儿语言教育质量的提升作出有效的指导。

关键词:语言教育;质量;基础

一、引言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幼儿期正处于学习使用语言的最佳时期。幼儿园的语言教育,应该以言语教育为手段,以一日生活为途径,利用一切积极因素和机会,灵活、随机地引导幼儿的语言活动。随着现在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人们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幼儿的家庭教育成为了当下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幼儿期的语言学习与发展,是人的一生中语言发展与运用的关键时期。幼儿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语言素质,才能表达思想,吸收知识,才谈得上今后的全面发展。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工具,还是体现一个人思维逻辑的重要方面,语言教育在幼儿时期就得到了重视,因为在幼儿的思维和认识形成的过程中主要就是通过语言学习开始的、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和语言能力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是语言正确还是词汇积累,这都反映着幼儿语言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说,幼儿语言教育问题,是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幼儿教育中的重要问题。

二、幼儿语言教育的现状

1.教育观念滞后

目前,很多幼儿教师对语言教育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造成幼儿被动地接知识。这样,幼儿不能利用有效方法掌握和学习,比较依赖于教师。因此,这种比较被动式方式不但扼杀了幼儿的求知欲,也极大降低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不能达到开发幼儿语言的作用。

2.理论与教学实践不能有效结合

大部分幼儿在与人交流中都缺乏语言实践,进而大大降低了幼儿自主探索的能力,儿教师幼儿学习的语言知识与生活实践有效结合起来,造成理论和教学实践严重脱节。

3.教学目标模糊,不明确

很多教师的教学目标都不够明确,基本都是为了教而教,未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能或极少采用目前关于学前语言教育研究的新方法及新成果来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此外,部分教师由于对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还欠缺,也无法有效地将幼儿语言教育渗透到其它学科中去,这也间接制约了幼儿学习语言技能的效果。

三、幼儿语言教育的方式创新

1.示范模仿法成为教育的主流

在幼儿园中,老师的示范作用也是有效的提升幼儿语言教育质量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通过语言学习的方式提升幼儿的词汇掌握程度,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情景示范的作用,让幼儿感受不同的语言意义,这样就可以提升幼儿对于语言的理解力,提升幼儿的模仿能力。在幼儿语言教育过程中,幼儿因为自身理解力有限,不能够较好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模仿符合自己情感的任务的语言表达方式,这样会慢慢的引导者幼儿语言能力的提升。通过模仿也可以提升让他们对于世界的理解,帮助幼儿形成独立的思维能力,在不断的交流中提升幼儿的表达能力。

2.视、听、讲、做结合,指导幼儿提升语言能力

视、听、讲、做结合的方式是有效的提升幼儿语言理解的一个重要方式, 所谓“视”指教师提供具体形象的对象,如实物、现象、图片、图书等,让儿童充分地观察并讲述。比如,孩子们在认识字词的时候,我们应该附带图片,让他们根据图片推测字词的读音及含义。“听”是指教师用语言表述、启发、引导、暗示、示范等,让儿童充分的感知和领会。大班的幼儿要能主动、积极、专注的倾听别人讲话,迅速掌握别人说的主要内容,并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讲”是指儿童在感知理解的基础上充分地表述个人的认识。“做”就是要让幼儿积极地参加到各种活动中,在不断的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认知,借助语言的表达作用提升自己的理解力。

视、听、讲、做结合在一起可以帮助幼儿形成正确的思维习惯,并且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这也是引导者幼儿提升语言教育的水平的基础,可以大大的提升语言的组织能力。视、听、讲、做是对于幼儿比较全面的一个语言教育方式,可以让幼儿了解到语言的重要作用,并且在这一个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幼儿的理解力提升了,思维能力改善,在接触世界的过程中就可以帮助幼儿形成一个完善的认知。

在幼儿园语言教育的课程设定中,要坚持视、听、讲、做结合在一起的方式,设定各种各样的情景,让幼儿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理解力,并且这也是有效的提升语言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所以,在以后幼儿语言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和老师都要注重幼儿的实际情况的分析,结合幼儿的实际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变化,指定对应的教学方法,潜移默化的而提升幼儿的语言能力。

3.设计各种各样的游戏指导幼儿的语言学习

在游戏中,幼儿可以充分的了解自己的需求,并且游戏中伴随着有乐趣,所以,幼儿在参加游戏的过程中思维比较活跃,充分利用这一点,幼儿的教育和游戏法结合,在游戏中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结合游戏的作用提高的理解力。

现在幼儿园基本的课程都是组织幼儿积极的参与各种各样的游戏活动,并且在这些游戏的过程中,幼儿的活跃度和理解力都会比较高,为了满足这些情况,要充分的利用现有的条件,为幼儿制定对应的学习方法。语言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交流的活动,在游戏中,为了完成游侠的任务,幼儿需要与同伴之间进行语言沟通,只有完整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才可以促进游戏的进行,因此,通过游戏法是有效的提升幼儿语言教育质量的基础,也是促进幼儿提升语言认知的重要渠道。

4.表演情景法引导着幼儿语言学习

表演情景教学法能帮助幼儿快速习得普通话的。导航式学习法以目标导航性学习为日常内容,视、听、讲、做学习内容,建立快速识别基础。以吃晚饭为场景,围绕晚饭所用食材、食物(如,猪肉)进行重点教学,通过发音、组词、造句训练,让学生迅速掌握核心知识点,进入人脑自然习得原理第一阶段(识别阶段)。实景角色演练是使用多媒体手段,由教师带领学习者进行场景带入训练。幼儿的认知也是通过语言教育提升的,在语言教育水平提升之后,幼儿才会提升认知水平,理解力提升之后才会促进幼儿认知准确度,最后,幼儿的表达和表演能力的学习过程中都是通过语言教育进行的,在语言教育的过程中涉及方方面面,这是幼儿認识世界的基本途径,也只有在提升语言教育的基础上才可以提升幼儿的综合素质。

现在幼儿园的语言教学课程中,表演法是一个必须的课程,在表演的过程中可以充分调动幼儿的思维和行为能力,为促进幼儿综合实力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因此,在语言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出表演的作用,提升幼儿的综合实力,为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提升作出积极的指导。

5.为幼儿的练习创造各种条件

在语言教育中要不断的加强练习,巩固学习的基础,因此,为了提升幼儿的学习能力,有针对性的练习才是提升语言水平的关键。在幼儿园教学的计划中,练习法是可以提升幼儿的语言基础的,幼儿对于语言的系统思维形成过程需要一个漫长的阶段,在这一个过程中需要幼儿不断地练习,不断的巩固自己的知识体系,语言本身就是一个重复再重复的过程,在这一个过程中幼儿才会慢慢的形成语言体系,才会提升对于语言的理解,因此,为了有效的提升幼儿的语言教育水平,要加强幼儿的语言练习,提升幼儿语言的综合素质。

四、幼儿语言教育的问题及成因

1.科技水平低,不利于提升理解力和表达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借助各类的科技产品,但是,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时不能够独立的使用这些科技产品,这也是导致了现在幼儿语言学习的过程中进行简单的重复练习,没有达到加强理解力和表达能力的建设,使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不足,学习的质量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幼儿语言学习主要是加强理解能力的提升,在理解能力的基础上提升表达能力,这样才可以形成一个连贯的思维,但是,现在幼儿语言学习中仅仅是进行简单的重复,并没有重点加强幼儿理解能力的练习,也正是因为这一个问题才会导致现在幼儿语言教育水平低下。

2.单方向教育,幼儿语言表达能力锻炼不够

在幼儿语言教育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仅家长或者老师单方的教育,幼儿并没有得充足的机会锻炼,所以,在实践的过程中就会形成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低下的问题,幼儿在接受怎样的教育之后就会形成怎样的认识,所以,现在幼儿的学习也是一样的情况,在单方向的教育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需要锻炼,但是在实践的教育和学习活动中,幼儿忽视了教育的水平,导致在实践锻炼的过程中不能够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导致幼儿语言学习受到了影响。

3.缺少沟通练习

幼儿在语言学习提高质量主要途径是进行练习,在练习中可以提升学习的质量,在幼儿入园中,幼儿学习到的知识表达的机会不多,而且回家后,幼儿也没有主动表达自己的知识,因此,幼儿也就缺少了必要的沟通练习,也正是因为这一个问题的存在才导致现在幼儿语言教育的质量低下,在幼儿学习语言之后没有必要的练习机会,这就导致在幼儿语言教育中水平提升比较慢,进一步导致幼儿语言教育体系和实际效果收到了不良的效果。

五、幼儿语言教育的解决策略

1.借助智能化设备,提升幼儿理解力和表达力

智能化设备是幼儿学习的基础,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可以引导着幼儿积极的调动自己的思维和语言表达,慢慢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欲望。创造合理的情境,激发学习的兴趣,计出一些活动,在游戏中,幼儿较有兴趣,并且利于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就可以吸引幼儿。在语言教育的过程中巧妙的设置疑问,吸引幼儿主动思考。采用这一种措施激发幼儿学习的欲望,提升幼儿的兴趣,让逐渐融入到学习的过程中,提升幼儿学习的效率。老师在语言教育的过程中也可以针对幼儿的兴趣采取对应的措施,让幼儿在欲望的指引下不断地深入学习,这才是有效的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只有幼儿自主的思考才可以有助于提升幼儿的思维能力,让幼儿在自己的欲望中找到学习的乐趣,逐步学习,提升幼儿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现在需要借助科技的作用引导着幼儿的兴趣,提升语言教育的质量。

2.“传话练习”,让幼儿将老师的意思表达出来

在语言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语言的提炼过程,为了让幼儿提升思维的能力也要有重点的研究问题的思维习惯。有的语言教育的过程中,老师给定关键词,然后让幼儿将意思传达出去,通过几个关键词就可以构造成体的意思,对于故事情节比较浓厚的课文要从故事的角度提炼,这样就可以提炼出比较强烈的关系,这样才可以帮助幼儿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指出某个词的特殊意义,幼儿就会进行思考,不仅要锻炼独立思考的意识,也让他们逐渐深入思考,提升教育的深度。幼儿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会深入地思考,所以,老师在语言教育的过程中要特意的让幼儿针对自己的兴趣进行语言教育,在思考的过程中提升幼儿认识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当下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目标。

3.多给幼儿独立表达,相互沟通

在幼儿园教育过程中,语言教育要面向全体幼儿,然后让幼儿独立表达,在相互沟通中提升幼儿的表达能力,引导着幼儿在随着老师的思路进行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提升学习的质量,从语言教育的表面出发,先从侧面语言教育,让幼儿认识到语言的疑惑,解决问题,语言是一个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学科,要让幼儿产生发现于文中知识点的兴趣。老师的语言教育要面向全体,这样才会调动整个幼儿的教育思维,如果老师仅仅是针对几个同学进行语言教育,这样就会让幼儿产生懒惰的心理,认为这个问题不会问自己,语言教育时提升全部幼儿的思维能力的,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幼儿的思维,让幼儿学会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学习优异的幼儿,老师要制定水平高一些的问题,对于学习比较差的幼儿要根据难易程度制定对应的问题,这样才可以提升幼儿学习的质量。

六、总结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所以幼儿的语言教育对于其后期的成长和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听、说、读、写”的过程中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幼儿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获得知识,为幼儿表达自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因此,在幼儿语言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方式的创新,通过新的方式提升语言的教育水平。总之,随着科技水平和人们关注度的提升,现在幼儿的语言教育已成为了现在教学的一个重要的任务,要结合兴趣和科技的变化,提升幼儿的语言教育质量,提升幼儿的理解力和表达能力。

参考文献

[1]张小洁.幼儿班级管理应该从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开始[J].名师在线. 2017(13):15-22.

[2]富雅昕. 新手教师图画书阅读教学中的常见问题与改进策略[J]. 儿童与健康. 2017(Z2):8-11.

[3]杨丽彬.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活动游戏化探究[J].新校园(阅读). 2017(05):20-22.

[4]杜芳.幼儿园故事教学活动中教师有效提问策略探析[J].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 2017(02):9-12.

[5]冯祯兰.角色游戏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发展促进的实践分析[J].祖国. 2017(04):11-13.

[6]郭绒,左志宏.浅析学前特殊儿童教学活动的原则——以手工活动《做饼干》为例[J].现代特殊教育. 2017(03):5-6.

[7]谢英.幼儿园中班绘本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D]. 云南师范大学 2016:20-23.

[8]孙晓青.儿童福利机构护理员心理问题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6:14-17.

[9]胡雨莲.幼儿园大班图画书教学现状研究[D]. 河北大学 2016:15-16.

[10]夏燕.利用团辅型班会课提升中职生幸福感的干预研究[D]. 四川师范大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