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幼教专业必修课课程教材使用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五年制幼教专业必修课课程教材使用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苏州高等幼儿师范学校课题组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教师资的素质和专业水平直接影响幼儿教育的质量。而课程是实现学校教育目标的基本途径,课程改革是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师范院校应以社会需求、学生发展和学科体系为基点,以促进师范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从另一个层面说,改革课程结构,建构科学 的课程体系,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我省目前三所独立设置的幼师都已从三年制幼儿师范学校升格为五年制高等幼儿师范学校。升级后的幼师学校,其师资培养目标、课程设计及教材建设等方面都应有别于三年制幼师和本科学前教育的培养。如何立足于五年制幼师学校,设计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课程模式,选择和制定适合幼师生需求的教育大纲和教材,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具体而言,我省几所幼师院校在课程开设的时段、课时的安排;尤其是专业课程选用教材上,都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如教材选择存在主观性、盲目性,各个院校间教材缺乏统一性,这势必会影响专业课程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因此,需要我们在考虑课程设置的同时,对教材的编订、选择、使用等方面进行较为深入、细致的探讨。

二、课题研究目标:

完善五年制幼教专业必修课课程,建构适合五年制幼教专业必修课的教育大纲、课程内容体系,尝试建立专业必修课课程资源库。

三、课题研究内容

1、研究国内外关于学前教育专业必修课各科涉及的内容体系研究

2、研究当前幼儿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学生和幼儿教师的职业能力现状反思教育专业必修课所要解决的知识和能力要点,建立幼教专业必修课要达成的知识和能力体系。

3、比较省内外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关于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园科学教育、幼儿园艺术教育的教材内容体系,建构适合五年制幼教专业学生的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园科学教育、幼儿园艺术教育的内容体系

4、搜集文字和影像资料,逐步建立与五年制幼教专业必修课配套的课程资源库。

四、课题研究方法

(1)文献法:查阅已有的国内外学前教育专业必修课的有关课程建设和内容体系探讨的资料,了解当前关于这部分教材内容的构建现状

(2)调查法: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学生群体和在职教师群体的职业能力的现状,把握当前需要解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方面的基本要求。

(3)观察法:观察在职教师的半日活动,了解教师的职业能力现状

(4)比较法:对省内外高等师范幼儿教育专业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园科学教育、幼儿园艺术教育的教材进行分析比较,找出共性的问题

(5)行动研究法:在有关学科的实际教学中,不断提出改革意见与方案。

五、课题研究过程

1、第一阶段:开题论证,进行广泛、深入地文献检索和研读,形成文献综述。同时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课教材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

2、第二阶段:进行理论分析,撰写相关论文的初稿。对专业教材的使用提出初步的修订。

3、第三阶段:在初稿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研究与完善,形成论文。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教材的使用进行修订和论证。

4、第四阶段:完善和修改幼教专业教材使用的建议,论文定稿,编制资源库集,撰写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结题。

六、课题研究预期成果

以论文和课程资源库集的形式呈现

七、课题组成员分工

朱智红: 负责学前教育学相关教材使用情况的研究

钱锋:负责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科学领域教材的使用研究

任慧娟:负责学前心理学相关教材使用情况的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