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标签'广告版位标签'XML定义错,原因:该标签使用了不安全的参数.]
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err:标签'当前位置导航'XML定义错,原因:该标签使用了不安全的参数.]>>正文内容

金华幼儿园课题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农村幼儿园区角活动的研究》

金华幼儿园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名称:关于开展农村幼儿园区角活动的研究

二、课题研究对象:金华幼儿园全体教师及幼儿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区角活动现已成为完成幼儿园教学任务的有效手段。《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引领我们,区角活动的开展已成为幼儿一日生活活动的“主调”。幼儿园有目的、有计划地划分区角,有针对性地投放材料,合理地指导幼儿进行区角活动有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另外,我们对陈鹤琴、庞丽娟、蒙台梭利、福禄贝尔等中外幼儿教育专家在其著作了仔细研读,发现他们的著作中都有提及到区域开展对幼儿发展的重要意义。我国关于农村幼儿园开展区域活动的研究也很多,不过多数是针对农村本土资源开展区域的研究,经过查阅关于农村教育教学设施不完备、各方面硬件软件匮乏的困难下如何开展好园内区角的研究还屈指可数。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实践意义:在幼儿园的教师队伍中大多数幼儿教师的观念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使得幼儿的自主学习有许多误区。部分教师在开展区域活动时不知道要遵守哪些规则,也不知道怎样合理有效的开展,为方便管理要么只给幼儿开展一两个区角,任他们自由活动,或者干脆就给幼儿玩桌面玩具。在面对园内硬件设施匮乏的困难下很多教师更是不知道如何开展区角活动,因此,我们选定此课题进行研究,尽自

己所能,将在一线工作的经验及所学理论知识相结合,对金华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的教师及幼儿进行实践研究,并提出相应策略,为我园教师开展区角活动提供帮助,为其他类似农村幼儿园幼教工作者提供参考。

四、课题研究的背景:

在过去,我国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院的学生都是以接受性学习为主,老师讲学生听,老师操作学生观看。其弊端已尽人皆知——培养出的人大多数是高分低能、眼高手低、只会说不会做??为扭转此种局面,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幼儿园逐渐出现了活动区教学模式。如今,此种教学模式已被全国各地的各种类型或级别的幼儿园所接受,多数幼儿园的区角活动日趋完善,使得课堂教学与区角教学形成了较好的互补关系。但仍有部分幼儿园(尤其是园舍规划布局不合理的农村幼儿园)在开展区角活动中存在困惑。

金华幼儿园属于农村乡镇幼儿园,我们的园舍从成立之初至今仍是使用小学附属学前班的教室,园舍的规划布局严重不符合现代幼儿园的规格,加之我园教师对区角活动开展存在困惑,为使我园教师克服这些困难,开展好区角活动,积极响应《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将区角活动作为幼儿一日生活活动的“主调”,我们选定课题《关于开展农村幼儿园区角活动的研究》以便得出研究结果,为我园更好的开展区角提供理论指导。

五、课题研究目标:

1.通过对区角活动的研究,解决我园教师在开展区角活动中存在

的困惑,使区角活动的开展更具有效性和适宜性。

2.通过区角活动的开展,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意识,形成独立、专注、有秩序的良好品质,充分发挥幼儿在区角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3.通过实践研究与理论学习相结合,探讨幼儿园区角活动指导中适合我园幼儿整体发展的适应性策略,进一步更新教师的区角活动指导理念和方法。

六、课题研究的方法:

1.行动研究法:根据我园开展区角活动的实际情况,制定各班级区角活动开展的实施方案,并进行分阶段、分层次的研究,同时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实施方案,使之更切实合理。

2.观察法:在自然情况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各班级区角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观察、记录及分析。

3.访谈法:对全园开展区角活动的教师进行访谈记录,了解教师对开展区角活动的困惑,为有效的开展区角活动提供帮助。

4.文献法:通过相关教育理论和经验指导进行区角活动的开展。

5.数据统计法:对实践研究中统计出的数据中进行分析。

6.经验总结法:对访谈记录及实践结果进行经验总结。

七、课题研究的原则:

1.整体性原则:

在研究的时候,为了确保课题的全面实施,我们课题组成员必须先集中讨论实施方案,进行前测分析,然后进行发散研究。最后集中进行后侧的过程,最后得出言之有理的各种结论。

2.科学性原则:

在实施中做到方法科学、数据科学、实施的问答、制度等方面的科学,实施组的教师用科学的头脑,定期实施班级管理考评,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形成良好竞争氛围,使此课题在实践中收到实效。

3.适宜性原则:

区角活动的安排、设计,环境的创设,材料玩具的提供,要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考虑其已有的生活经验及能力,使幼儿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

4.发展性原则

发展性原则是指区角游戏的设计与指导应体现层次性和循序渐进性。

八、课题研究实施阶段的划分及其目标和研究内容准备阶段

1.准备阶段(2014年10月——2015年2月)主要工作是:筹建课题,确定研究内容,

组建本课题研究小组,学习理论,统一思想,设计方案,申报立项,能够顺利启动课题。

2.实施阶段:(2015年2月——2016年6月)主要工作是:创设区角环境,开展班级区角研究活动,全面实施计划,分析研究,调整实施方案,搞好阶段总结,课题研究,收集资料,具体分一下几个阶段进行研究:

第一阶段:(2014、10——2015、2)开展区角现况的访谈分析研究。

第二阶段:(2015、2——2015、12)制定各班区角的划分及材料种类投放的策略,针对全园开展实践研究活动,全园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第三阶段:(2016、1——2016、6)开展区角活动,进行阶段性研究反思及小结。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6年6月——2016年10月)收集整理资料,成果汇报,进行全面总结,撰写实验报告,请专家鉴定,进

行专题活动。

九、课题研究的成果及其表现形式

1.做好资料积累、图片收集(自学笔记、教育笔记、观察记录、随笔、反思等)工作, 并积极撰写科研论文。

2.由个子课题组对各阶段研究步骤及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总结,由总课题组汇总后,向立项部门提交阶段性总结报告。

3.根据阶段性成果,由课题组撰写出研究总结报告并上交立项部门验收。

4.定期开展活动,并及时做好记录和总结。根据反馈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实施计划。

5.阶段性研究成果及论文的形式发表。

6.课题实施结果,形成总课题成果报告。

7.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活动、汇报活动,展示高效优质的区角活动,有效的设计方案。

8.研究开展区角活动中的典型个案。

十、对 完 成 本 课 题 的 条 件 分 析

1.主要研究人员的研究水平,主持或参与教育科研情况;

2.基础文献资料的准备情况;

十一、课题组成员及承担的任务:

谷伟:课题主要负责人,担任课题指导,督促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负责课题具体实施的环境。

张天惠(执笔):具体负责课题申报、方案、结题报告的撰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