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镜头语言》课题开题报告

    
  论微电影创作中的镜头语言
  
  一、选题意义
  
  1、理论意义
  
  电影是由一种意念、一种情绪、一种感觉开始的,经过编剧的巧思组合,将它写成剧本,然后由导演和影像工作者用技术方法表现出来。在一个所谓的“微传播”时代,风生水起的微电影几乎是最能够代表这个时代气质的事物。2011年,优秀的微电影作品大量涌现,各大网站也纷纷开启微电影计划。本文将从实践拍摄微电影的过程中研究微电影的镜头语言。
  
  2、现实意义
  
  随着移动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和网络视频业务的壮大,微电影引发的狂潮正在席卷全国。微电影这一新生事物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并且是广受关注和好评的,虽然在未来发展道路中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是总体来看,未来发展道路是一直向前的,因此对微电影这一课题的研究仍有很大的空间。
  
  二、论文综述
  
  1、理论渊源及演进过程
  
  虽然微电影这一概念近年才被提出,但实际上早已存在。 以前所说的“网络视频短片”、“广告电影”、“手机电影”、“微视频”等都属于“微电影”范畴,它们不同程度上描摹出微电影的特征。
  
  2007年,法国影像论坛(Forum des images在第三届口袋影展(Pocket Film Festival,手机电影展览)上提出,强调电影、电视到电脑之后,智能型手机视窗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第四屏幕。当时维基百科将其作品翻译成手机电影,而将其影展译为口袋影展。随着可以用 3G、WI-FI 上网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以及多种移动媒体终端的发展,“手机电影”的概念已经无法涵盖此类以新媒体作为传输、播放和观看平台,时长较短、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影像作品。“微电影”正是在这样的新媒体语境下推出的新概念。[①]
  
  2、国外研究的综述
  
  通过对几篇有关于DV拍摄以及电影制作的文献资料的研究发现,国外在此类领域的理论以及实践都远远超出国内。
  
  当国内拍客正兴致勃勃尝试拿起手中的DV开始观察周围事物,并记录时。国外已经开始利用DV作为教学工具指导青少年的启蒙教育了。
  
  《通过DV进行有效学习》中所描述的,“DV作为发展相关技术和现代媒介文化的一种媒介物。许多教师认为通过他们的DV看到学生发展使用的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他们经常强调完成DV拍摄的过程,但不重视最终产品。在她的采访,彭妮老师指出,她很容易地就能发现实际的学习结果和改进拍摄技术相关,并且评论学生们经常在拍摄后到研究出恰当的拍摄技术。潘妮和卡伦老师强调学生的电影制作技巧的发展和他们潜在的在离开学校后的工作活动有极大的关系。罗力老师描述了他认为DV作品还可以作为催化剂,提高学生对ICT的态度。他相信,因为孩子们发现DV很刺激并且简单,DV可以实现孩子通过电脑来实现他们想要表达的事务。[②]
  
  另外,通过文献整理发现国外在DV领域不仅使用广泛,影响深远。而且在系统学习上,也能够走在先列。比如东京大学的就在研究DMP上有很高的造诣。
  
  3、国内研究的综述
  
  目前,国内外有关DV作品拍摄的相关资料文献不胜枚举,然而对于微电影创作的相关资料文献则寥寥无几。
  
  通过在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资源系统阅读整理了十几篇文献,从期中把握大学毕业作品以及微电影制作推广等方面国内研究现状。
  
  何为微电影?从百度百科中我们可以得知“微电影,英文名称为Micro film,是指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视频短片。微电影一般具备三微的特性,即微时放映、微周期制作和“微规模投资”。内容融合了幽默搞怪、时尚潮流、公益教育、商业定制等主题,可以单独成篇,也可系列成剧。”[③]
  
  欧阳楠在2011年《网络传播》第6期中发表的《微电影-大营销》中提到:“与耗费巨资、拍摄周期较长的传统电影相比,微电影为主创人员提供了一个时间比较灵活、放映不受限制的“低门槛”载体;而短篇幅的内容也能让观众在短时间内欣赏到一个完整的故事或者主题突出的精美影像。微电影的到来,仿佛让每个喜欢创作的人都有了展示自我、获得社会认同的机会。”这是微电影非常得要的立足点。据统计2010年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突破2.8亿,这为微电影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
  
  万万晓红 张晓时在《微电影的现状、问题及发展前景》的研究中提到:“微电影的未来发展中应探索多种盈利模式,保持草根性与推进精品化并驾齐驱,同时有效利用好新媒体技术,这样才能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微电影以后发展要利用好媒体,扩大传播途径。
  
  郭峰在2013年《电影文学》第14期《微电影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中提到,“目前来看微电影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其首要要求就是专业制作,而这也正是目前微电影发展的首要趋势。”这说明微电影相到长足发展,就是提到制作水平,消除品质参差不齐的现状。
  
  微电影,现在越来越成熟和完善起来,也有很多业内人士和广告商将目光投在了微电影上。并且关于微电影的研究也渐渐多了。
  
  在文献整理中发现国内有关微电影的研究大多关于“微电影营销”“微电影广告”等方面的文献,而关注微电影本身拍摄技巧及拍摄主题的研究仍然较少。
  
  4、本人对以上综述的评价
  
  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大众特别是年轻人传播和接收信息的首选媒介,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生活方式和传统的营销手段。其中,由草根导演拍摄的微电影、网络短剧等这类新兴电影形式越来越受到业界、学术界和网络视频用户的关注。微电影作为新生事物,成长在近五年,相关研究从近两年开始,所以,目前相关研究还很欠缺,中国当代微电影虽然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但是作为新生事物,毕竟还有许多问题要面对,比如微电影的低门槛决定了它的草根性很强,这样一来作品质量呈现出了很大的差异性,尽管像《老男孩》、《一触即发》等这类广受好评专业制作层出不穷,但是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是十分稀缺,微电影要想长远发展,必定专业化是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对创作人员和演职人员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三、论文依据、研究方法、研究内容
  
  1、理论依据
  
  通过对文献的整理,完善了微电影的理论体系,从而有效的探索中国微电影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1)微电影镜头语言
  
  镜头是构成电影的一个基本元素之一,是对影片艺术效果和内涵的一个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微电影在拍摄中,镜头的运用也和传统的电影一样,既需要蒙太奇手法的运用将镜头组接起来,也要根据情节的铺设来选择镜头的画幅、运动和长短,还有景别和拍摄角度。
  
  (2)微电影的视听语言
  
  一般意义上的电影就是声音与画面的综合体,也就是由视听语言所构成。视听语言通俗来讲,就是利用视听刺激的合理安排向受众传播某种信息的一种感性语言。[④]微电影也同样是一种由视听语言所构成的艺术形式。
  
  (3)微电影色彩学
  
  一部影片的艺术效果离不开该影片的一个基调,而这个基调是可以用颜色表现出来的,也就是电影的色彩。[⑤]不同的电影色彩的运用,会带来不同的意境,也会让人产生不同的观感。微电影很多作品中都注意到了这一点,在影片中,通过采用一种或几种比较接近的色彩贯穿整个影片,这样一来,既为微电影省下了交代背景和主题情绪渲染的时间,也可以直观的表现出影片的主题,在视觉上给观影者第一时间营造出了一种整体的氛围和影片的基调。
  
  (4)声音和画面的结合
  
  电影最早诞生之初是无声的,后来声音的加入与视频的融合使得影片变得更加饱满,成为了视听结合的艺术形式。声音和画面如何结合,又该怎样恰到好处的处理,也是微电影视听语言创作中重要的内容。影片中的声音通常主要是由场景内的声音和画外音组成的,其中场内的声音主要指的是演员的对白以及一些存在的客观物体发出的自然声响,而画外音主要是依靠背景音乐的加入或者人物的旁白。[⑥]
  
  2、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参考微电影相关文献资料以及与电影叙事、传播、视听语言和营销的相关理论著作,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关于微电影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资料。
  
  (2)实践法:通过制作一部微电影作品,了解微电影创作中的一般过程和镜头语言的应用。
  
  3、研究内容
  
  本课题主要研究微电影实际制作中镜头语言的应用。
  
  四、研究条件和可能存在的问题
  
  设备基础是电影制作硬件建设部分,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设备的严重缺乏直接影响了电影理论实践的发展。由于受经费投入、缺乏基础设备,严重的影响了电影理论实践化的进程。
  
  五、预期的结果
  
  通过对微电影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加强对微电影的认识,对微电影的发展有一定认识,本研究通过对微电影的现状与发展进行研究,从而为微电影的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六、论文提纲
  
  论微电影创作中的镜头语言
  
  (一)前言
  
  (二)提纲
  
  一、微电影的镜头语言
  
  1、微电影的概念
  
  2、微电影的特征
  
  3、镜头语言
  
  4、镜头语言在影视中的作用
  
  二、微电影镜头语言的艺术
  
  1、微电影镱头语言表达作品思想
  
  摄影构图的内涵
  
  拍摄时的构图
  
  2、微电影镜头语言对人物心里活动的表现
  
  色彩对人物心的表现
  
  3、微电影镜头语言对环境的表现
  
  光影对不环境的表现
  
  色彩对环境的表现
  
  三、微电影的拍摄中镜头语言应用
  
  1、景别的控制
  
  2、拍摄方式的选择
  
  3、拍摄角度的角度
  
  (三)结论
  
  七、论文写作进度安排
  
  1、2013年11月—2014年5月,课题研究的起止时间,课题研究的进度安排
  
  2、2013年11月1日—2013年12月20日,收集查阅相关资料,访问学者,查阅资料
  
  3、2013年12月22日—2013年12月25日,确定课题,写开题报告
  
  4、2014年1月—2014年3月之前,论文的成型初稿
  
  5、2014年3月1日—3月20日,论文初稿修改
  
  6、2014年3月26日,论文定稿
  
  7、2014年5月1日前,交论文正稿
  
  八、参考文献
  
  [1]万晓红 张晓时,微电影的现状、问题及发展前景 2013.7
  
  [2]百度词条—V 电影,
http://baike.baidu.com/view/6116724.htm.2013.02
  
  [3]史晓燕,刘璞.视听语言[M].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
  
  [4]梁明,李力. 电影色彩学[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5]李哿.中国当代微电影研究 2013.5.31
  
  [6]http://wenku.baidu.com/view/5d4ab028453610661ed9f46a.html
  
  [7]百度百科,微电影
  
  [8]欧阳楠 《网络传播》[J].微电影-大营销,2011
  
  [9]郭峰,《电影文学》[J],微电影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2013
  
  [10]
  
  九、导师评语
  
  [①] 万晓红 张晓时,微电影的现状、问题及发展前景,2013.7
  
  [②]
http://wenku.baidu.com/view/5d4ab028453610661ed9f46a.html
  
  [③] 百度百科
  
  [④] 史晓燕,刘璞.视听语言[M].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
  
  [⑤] 梁明,李力. 电影色彩学[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⑥] 李哿.中国当代微电影研究 2013.5.31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