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全英花《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开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开题报告

吉林省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全英花 

 

一、课题研究目的、意义

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培养青少年儿童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的校外教育场所, 是发掘和培养艺术、体育、科技专业特长生, 向专业院校报送人才的专业教学基地。 2012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搬迁新址, 重新组建了一批专业教师队伍,启动了校外教学教学活动,在这里我担任声乐教师。 我们所接触的学员,嗓音条件、乐感、节奏感、语言能力、反应能力、模仿能力、识谱视唱能力、年龄、悟性、生长环境等参差不齐, 甚至有一些学员有先天性缺陷或者障碍,但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唱歌”, 共同的愿望“想唱好歌”。

为满足不同学生和家长们的需要,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专业方向应该开设非常细分化的专业课程, 但是教师资源和教学场所有限的情况下, 细分化分班是不合实际的。 那怎么分班是合理的呢?刚开始,我们以广泛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为主的思路给学生分班,这样一来,能让更多的兴趣爱好者走进课堂学习声乐。 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了学生流动量大、不固定, 学习年限长与短、 个人演唱水平高与低的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之间的矛盾。 为了解决新的矛盾,完善声乐课程,进一步建立声乐教育品牌, 我以广泛培养兴趣爱好、重点培养声乐专业特长生主, 给特殊学生与普通学生同等的学习声乐机会为辅的标准进行了分班, 分阶段开设了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合唱团、朝鲜族传统民谣班。

面对复杂的教学对象, 我坚持以因材施教的理念进行了教学, 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 通过9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这些成果又让我更加牢固树立了“尊重学生差异,实施因材施教”的理念。 这一理念的有效性通过我的教学实践得到了论证,但它的科学性、创新性需要一个教学体系的支撑,得到进一步论证。 这时我有缘找到了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体系。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法教育体系, 创意法教育理论将对我的《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子课题研究起到指导性作用。 本课题将通过2012-2019年学生数据分析,课程设置历程,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教学与实践典型案例分析,论证本人在声乐教学中所运用的方法就是创意法教育方法, 创意法教育方法在校外教育专业教学和课程体系建设中能起到关键作用为目的。

本课题研究结果, 将证明创意法教育方法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性、科学性、创新性, 为进一步建立校外教育声乐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引导, 为校外教育各专业课在教学中所面临的学生流动量大、 学生不固定、层次多样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课等问题上,提供能借鉴的方法, 最终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带来重要意义。

二、课题研究目标

通过此课题研究, 本人想用2012-2019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教学对象的统计、分类、典型教学案例的分析、教学成果展示来论证创意法教育方法在声乐教学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达到校外教育机构各专业在学生流动量大、学生不固定、教师资源不足、教学场所有限、不能细化课程设置的情况下, 在同一课堂上对自然条件参差不齐的学生进行专业教学的问题上, 给予经验借鉴和方法引导为目标。

三、课题研究对象

   2012-2019年,在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接受过声乐培训的中小学幼儿园学员。

四、课题研究内容

(一)2012-2019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班学员自然情况统计表(含性别、年龄、民族、学习年限、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比例等数据)。

(二)2012-2019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班课程设置发展历程。

(三)2012-2019年使用的教材、教学内容(正规出版教材、口传朝鲜族传统民谣、创作与改编作品等)

(四)创意法教育理念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

1. 优秀生典型案例分析

1)出勤率和学习年限

2)教学中演唱技巧提示方法

3)艺术实践

2. 普通生典型案例分析

1)出勤率和学习年限

2)教学中演唱技巧提示方法

3)艺术实践

3. 特殊生典型案例分析(先天性脑瘫、少儿中风、智障)

1) 出勤率和学习年限

2) 教学中演唱技巧提示方法

3) 艺术实践

    (五)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性、科学性、创新性结论     

五、课题研究方法

    分析法、总结法、比较法

六、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计划

第一步、深入学习郭成志“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献。

第二步、统计2012年-2018年参加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培训学员名单及基本信息, 整理出起学年龄、性别、民族、学习期限等数据资料。

第三步、整理声乐课程设置以及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民谣班、合唱团要达到的教学目标。

第四步、整理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典型教学案例。

第五步、分析声乐优秀生教学与实践案例。

第六步、分析声乐普通生教学与实践案例。

第七步、分析声乐特殊生教学与实践案例。

第八步、总结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性、科学性、创新性。

七、课题研究保障条件

教学进度表,教案,教学成果,艺术实践活动。

八、预期研究结果

通过研究, 总结归纳2012-2019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课程的发展历程、教学对象和教学方法、艺术实践、教学成果等内容, 对应创意法教育理念和方法, 论证本人声乐教学方法的有效性、科学性、创新性,进一步完善校外教育声乐专业教学理论体系和教学方法,给同行在面对学生流动量大、学生不固定、层次多样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课等问题上提供能借鉴的方法和经验,最终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九、 参考文献

【1】郭成志.《“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9

【2】王瑾.《音乐教育对我国智障儿童智力影响个案实验研究》.  硕士学位论文. 西南大学,2009.8.21

【3】全英花.《浅谈如何提高五音不全学生的演唱能力》.音乐时空,2014年23期

【4】刘树刚.《关于音乐治疗与儿童发展关系的反思》.环球市场经济导报,2013年24期

【5】张豆豆.《声乐分级教学的探索与思考》.教育界,2016年31期

【6】全英花.《浅谈青少年变声期的声乐教学》.文艺生活·下旬刊, 2018年10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