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马建亮《创意法教育下学生学习惯的培养与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学生学习惯的培养与研究

结题报告

 

马建亮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2019  7    

 

 

 

 

 

                                                       

同意结题!

                  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

    

         2019 年  7 月

                   

 

 

《创意法教育下学生学习惯的培养与研究》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顺利学习的基本保证,是终身学习的需要。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明确指出:“什么是教育?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目前,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还不够理想,尤其是在新课程背景下,对学习习惯的养成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了解学生学习习惯的现状,寻求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途径与方法,我开始在习惯的分析和培养方面做一些研究。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

创意法教学模式用于指导具体的教育实施。即横向操作模式和纵向操作模式。前者是以创意思维能力的培养为主线,根据学生基础分别指导教育,后者是以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为主线设计的教学模式。

在我国教学实践中,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常采用综合两种模式的操作模式,形成了纵横教学操作模式。纵横教学操作模式因为综合了二者的优点,能实现优差等生的平等教育,很好的发挥教育的作用弥补二者的缺陷。

我课题小组积极学习创意法教育理论,并据此开展了《创意法教育下学生学习惯的培养与研究》实验课题的研究,这是结合我校校情、结合我校周边环境进行的一项非常必要的研究。我校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初步理清了小学阶段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教育思路,摸索出了一套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2.徐崇文“学会学习”的先进理念:我们每个人都有学习的潜能,且潜能巨大:要使学习潜能得到充分开发,一定要“学会学习”,要使学习潜能得到充分开发,还要学会享受学习。实际上要帮助同学们培养学习情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学习信心,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会学习的人,成为学会享受学习的人。

3.题研究的方法

以行动研究为主,辅以个案研究,调查法、文献法、座谈法、情境创设法等。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创意法教育理念就是把学生平等看待,平等教育。教育要实现数学优等生向形象思维转换,差等生向逻辑思维转换,最终实现二者的和谐发展。创意法教育理念是对传统教育理念的重大冲击,但必须认识到创意法教育理念是先进的,科学的教育理念,对于明确教育目标,实现教育目标有重要指导和参考意义。创意教育理念是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教育理念,不仅避免了教育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由其正对我国传统的应试教育制度,创意法教育理念把学生作为了教育的真正主体,以完善学生人格和能力为主要目标。相对于以人才选拔为主要目标的教育方式,创意法教育理念更能保障义务教育的教育成果,在广大中小学中应大力推广。

创意法教育把每个学生放到平等的地位进行教育,避免了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可以操作的模式。同时,其“双脑教育”的优势,在世界教育领域具有较普遍的意义。

四、课题实效

1、学生的学习方式已经发生改变。

我们以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新课标实施为依托,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立足点,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策略,以指导学法为举措,面向全体学生,分层次指导,学生由机械接受学习,转变成主动积极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涉及到倾听、观察、记录、思考、分析、归纳、总结、表达、交流、合作、实践和多媒体辅助学习等各个方面,方式灵活,使学生更广泛地获取信息途径。学生能从自己的视角和能力出发,用自己喜爱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体现学习的个性化。如:一个课题,学生有不同的猜想和发现;某些问题,学生有不同的观点和解答方案;某些探究,学生有不同的方案和方法;一份调查作业或实践活动,学生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的侧重点等等。

2、学生的自学能力普遍提高。

学生的学习已不再局限于课本知识,也不局限于听课和做作业。他们的学习已从课堂、课本拓展到生活世界、科学世界和网络世界等各个领域。

(1)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能以点带面,进行知识的类比迁移。学生能够先透彻理解某个知识点,然后通过对照、联想,进行知识的类比迁移,带动其它相类似知识的学习;同时还能以某个知识点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展开探究,拓宽知识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学科竞赛,共有30多人次在市级以上比赛获奖,获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2)有及时总结、归纳、联系、整理的自学习惯和能力,实现知识的更新和完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学生在学习完每一单元、每一章节之后有及时总结、归纳、比较、联系、整理成知识网络的习惯,总结出知识相互联系的某一条主线,达到结构化、系统化、网络化、规律化而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自学能力的形成,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好基础。

3、教学质量有所提升。

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课题研究前,大多数老师是课堂的主角,学生是配角,教师讲得辛苦,学生学得辛苦,教学效果低下。课题开展后,教师是导演,学生是主角,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使得课堂教学由灌输书本知识转变为学生合作的学习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前不想学的绝大多数学困生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学生的学习能力明显增强,大部分学生学习习惯有所好转,学习能力有所提高,学习成绩也明显提升。

五、课题总结

通过立项课题以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认为:强化了学生自学能力培养,形成自主学习良好习惯,有效解决学生机械接受学习和学习过程不得要领的问题,是一种适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的好办法;它可推广价值大,可就地取材,教师加强自学方法指导,激发学生的自学兴趣和调动学生主动、积极参与,不受经济基础好坏影响;它可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减轻了学生学习没有计划性、没有学习方法的精神压力和负担。它还可出现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和谐局面。

可以说课题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转变促进三个提高”,即:教师教育理念的转变,促进学校办学效益的提高;学校的教研模式的转变,促进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提高;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我们在校内的推广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总之,我们用创意法教育思想使教师的教育方式和学生学习习惯都有焕然一新的飞跃提高。
六、课题组织

姓名

组织角色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

马建亮

主持人

1980.11

一级教师

本科

刘宪亮

组员

1978.1

二级教师

本科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数学教育学报》,主办单位:天津师范大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