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数学均衡发展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数学均衡发展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2021年1月至2021年9月我承担了课题《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数学均衡发展策略研究》的子课题实验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制定了课题研究的总体规划,明确了课题研究的具体目标,科学地实施了课题研究的各个步骤。在学校领导和上级课题组带头人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学生的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效果。目前课题进入结题阶段现将课题的实验过程及取得的成效报告如下: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水平也相应得到很大提高,对于小学生来说,各个方面均衡发展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学科也不例外,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开发学生个体潜能,促进学生整体均衡发展,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培养数学均衡发展可使数学课堂教学科学化,使其既能达到培养学生基本素质的教学要求,又让学生产生一种强大的内趋力去主动探索数学的奥秘。这样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因此,本课题的开设对于我校而言,无疑是为我们的分层教学研究工作指明了一个方向。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研究是根据新一轮的课堂改革的要求下而提出来的。小学数学均衡发展是有效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学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学策略,更是教学成功的基础。准确、恰当的把握好数学课堂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很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研究方法

一年来,我校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紧紧围绕“小学数学均衡发展策略研究”这一课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小学生数学均衡发展途径和方法,明确学生在各学段的学习行为导向,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在进一步的学习过程中持续、有效地发展。

1、加强课题的组织研究领导工作。成立课题领导小组。

2、研究计划的具体落实。将研究方案中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定出每个阶段的分步目标,对所有应完成的任务进行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3、组织培训人员。定期学习小学数学均衡发展方面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教育科研知识,掌握良好的学习习惯本质特征。

4、对当前学生学习数学的情况进行现状调查,制定问卷调查和访谈计划,与学生、教师、家长紧密配合,营造良好的课题研究环境,确保调查结果的有效度、可信度和客观性与真实性。

5、对培养学生数学均衡发展的研究。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民主和谐的人际氛围中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主研人员深入课堂,参加班级活动,组织交流、讨论,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

6、研究成员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课题研究会,收集整理有关资料,进行阶段性总结和交流。

7、认真总结在课题实验中的经验、教训,撰写论文、案例,上升到理论高度。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小学数学分层教学情况调查研究。

2、小学数学教学中均衡发展情况分层培养研究。

四、课题实效 

预习方面:绝大多数中高段不同层次学生掌握了不同学科的预习步骤,能够在课内进行有效的预习。

听课习惯:班级内制定相关制度,进行师生监督、生生监督,让不同层次学生在长期、有效的制度管理下逐步形成良好的听课习惯。

复习习惯:在教师有意识的引导下,让不同层次学生在平时就形成对已学知识的不断复习,进而巩固所学知识。

作业习惯:对不同层次学生书写长抓不懈,每个学期都针对书写开展一些活动,强化学生认真书写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课堂常规:抓好课堂常规管理,使每位教师都参与到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过程中来,形成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学生的学习习惯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五、课题总结

自开展课题研究以来,我们经过调查分析,更新了教学观念,采用学习方法指引、树榜样的方式,抓学习常规管理,着力培养学习习惯,使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取得了一些成果。  

1、抓好常规管理促进不同层次学生有效均衡发展。  

针对低年级注意力差,好玩的特点,要让学生养成学生思考性学习习惯,教师要切实抓好常规管理,从最基本的做起,如书写习惯、认真检查的习惯、审题的习惯、自主学习的习惯等等,在班级内成立学习小组,每4个人一组,每天由组长检查并及时向老师汇报学习情况,每个小组每天至少要有一个问题在组内交流,问题可以是平时作业中的错题,也可以是类型题。我也及时了解、分析学生学习现状,转变学生学习态度,教会学生学习方法,促进学生思考性学习习惯的形成,更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2、在互动中培养良好的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思考的习惯。  

在这一些习惯的培养过程中我们把学生置于主体地位,学生成为研究的行动者,具有不同理解能力的学生从各自的视角出发,总会获得一份属于自己的发现,他们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合作探究,进而把每一个“再创造”演绎得多姿多彩。学生在互动中,掌握了基本学习方法,质疑问难的方法,学习主动性有所好转。也逐步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学习方法,如学会做课前预习、掌握订正错误的正确方法、每天自觉完成2道习题并与同学探讨、课堂上不理解的知识点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等等,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思考的习惯。  

六、课题组织

刘顺勇:负责开题报告、论文撰写、课题组织研究、分析撰写论文、实验报告、研究报告、主管课题组工作。

七、参考文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