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初中美术课的实践研究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初中美术课的实践研究

李旖旎

美与时代·美术学刊

摘 要:“翻转课堂”又称作“颠倒课堂”。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融合了互联网技术,通过颠倒教学顺序,培养学生自主选择、自主规划、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而美术作为培养学生创造力的有效学科,合理引入翻转课堂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关键词:翻转课堂;美术教育;核心素养;自主创造力

[课题项目:本文系海南省研究生创新科研课题《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实践研究》,项目编号:Hys2017-166]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与美术教育

如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互联网的普及,各种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使得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得以应用于实践。老师不再是单纯知识的讲授者,更多的责任是帮助学生解答疑难问题,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生通过网络可以获取更多更广的优质资源。

(一)翻转课堂

1.形成背景

翻转课堂的提法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林地公园高中的两名化学教师纳森·伯格曼和亚伦·萨姆斯,他们提出翻转课堂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迟到或者耽误课程的学生补课。在当时他们发现,通过利用视频学习并能够有针对性地讲解,使学生颇为受益,这种教学模式在当时受到广泛欢迎。与此同时刚刚开始的You Tube视频网站为翻转课堂的产生和推广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2.国内外翻转课堂教学研究

通过文献资料整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国外的应用有很多,这里就典型案例进行介绍。加拿大萨斯克切温省穆斯乔草原高中的雪莱老师在教英语、科學和技术课时,并不是每节课都使用翻转教学,而是建立在启发学生好奇心、学生思考之上,有选择地进行翻转。这样的教学安排,学生都表示学习时间很自由,更加喜欢探究和思考。美国高地村小学通过改变传统的教学环境,将教室变成“星巴克式教室”实现翻转教学。这种新颖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少了“正式”的拘束感,他们的表现也越来越好。美国加州河畔联合学区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翻转教学。他们采用了基于ipad的数字化互动教材,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其学习成果显著提高。

在国内,重庆聚奎中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将引进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适当调整,总结出“三四五六”模式。即“三翻”“四环”“五步”“六优”。“翻”是将教育目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进行翻转;“环”是指教师在课前制作导学案并创建教学视频,学生自主预习,教师了解学习情况四个环节;“步”指在课堂上进行合作探究、释义拓展、练习巩固、自主纠错、反思总结五步走;“优”指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带来的六大优势,即:少讲多学、合作共赢,一对一辅导,及时掌握学情,培优补差,丰富课程内容,为教师减负。除此之外,深圳南山实验学校也将翻转模式引入教学,将国外经验本土化,采取有效的措施,从而实现了师生双赢,思维爆炸式的课堂。

(二)核心素养本位下的美术教育

尹少淳教授在其著作的《尹少淳谈美术教育》第十三章中提到过,自1949年以来中国的基础教育可以分为三个时期:“双基”时期,“三维”时期,“核心素养”时期。所谓“双基”,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所谓“三维”,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但在真正实践过程中,教师们并不能将三维目标有效划分,看似是“三维”其实还是“双基”。现如今中国教育已进入了核心素养时代,教育的目标随之也发生了根本改变。美术学科也提出了自己的五个学科素养,即: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素养,不同于素质。素质,在某方面更在意人作为个体先天生理的一种能力,直白来讲就是建立在个体天赋之上的对于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掌握。而素养,字面意思理解即为素质和修养,是通过平时的训练和实践养成的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所以,素养可习得而不可教。进入核心素养时代的同时,对教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搬运工,要做学生的引路人。俗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美术作为培养学生素质修养的有效学科,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支持与推动得以发展,而美术作为一种视觉文化教育,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相结合可谓是锦上添花。合理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创造力。

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初中美术的应用

(一)初中美术教育发展现状

现阶段的初中美术教育,在新课改背景下的关注度有所提高,提倡将单一的课本教学形式转变为兴趣教学。但由于学生面临中考的课业压力美术教育常常被搁置,美术课常常当做副课被占用,教师们更加没有充足的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只能根据教材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使有趣的美术课变得单调乏味。

(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初中美术的应用

1. 初中美术校本课程《纸泥画》

基于众多文献查阅以及对初一学生的了解,我锁定了初中美术“设计·应用”学习领域。美术是将学生手眼脑并用的实际操作的学科,选择“设计·应用”学习领域确定课题,可以有效地将美术学科优势与翻转课堂新型教学技术相融合。

校本课程《纸泥画》也是出于对学生具体情况了解后做出的选择。本次实践的对象是海口第十中学的初一学生。据了解,有不少学生在上初中以前几乎没有或很少接触美术学科,基础相对薄弱。还有少部分学生父母不在身边,被托管于其亲人朋友。所以在选择课题时,要尽可能兼顾到各种学生的学习情况。《纸泥画》主要利用卫生纸或废旧报纸制作而成,这一材料既环保也方便易得。

2. 《纸泥画》翻转课堂教学设计

整个课题分三个课时进行。

第一课时:用来模拟翻转课堂前,学生进行自学。我分别准备了1个ppt文件《纸泥画欣赏》,6段与纸泥画相关的视频,1份《自主学习任务单》,以及相关制作材料。整个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根据老师所给的教学资源,完成自学任务单,下课前15分钟,尝试制作纸泥作品。下课后将自学任务单进行收回。老师通过自学任务单了解学生的自学情况,在第二课时中有效调整教学策略缩短学生差距。

第二课时:主要是用来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即他们在自学过程中的困难,以及教师在课前的预设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这一课时以解决问题为主巩固知识为辅。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通过循环播放视频重复基本知识与技能,缩短学生差距,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先进生的疑难问题。这一学习阶段可以初步实现一对一教学。

第三课时:则给予学生充足的创作空间,自由完成自己设计的纸泥画作品。這一学习阶段辅导几乎可以完全实现一对一教学。

3. 教学实践成果

整个课题的进展还算比较顺利,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高,作品的完成度也是相当不错,而且有部分学生还创作出了更有想法的立体纸泥雕塑作品,还有几个同学自行组合拼接完成校徽作品。

课后对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问卷的形式进行了简单调查。60%以上的学生表示喜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表示对开发的校本课程《纸泥画》课感兴趣。90%以上的学生表示制作纸泥画的工具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获取,而这一点恰恰是美术学科所必需具备的条件。单从调查数据来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纸泥画》课程中得以成功应用。再从学生的作品来看也是很有创意的。他们通过观看视频→自学制作材料→创意制作作品,每一个环节都不断激发他们的兴趣点,每一个环节都有他们自己的奇思妙想。这样的作品是富有感情、富有生命力的。由于是学生们自学自编自想后制作的作品,所以无论是对待自己的作品还是别人的作品都小心翼翼,仔细欣赏。看到孩子们完成作品时的满足感,我很欣慰。甚至有学生表示,还要再制作一个更好的作品。

美术教育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与技能,更多的是引导学习者学会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通过手眼脑的实践操作,将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创造出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人在精神方面的压力,对于面临中考压力的初中生来说,美术教育尤为重要不可忽视。

(三)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的一些思考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要求老师言传身教,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品质。“授业”,传授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教师可以通过微视频等媒介传播知识与技能,因而要求老师做学生的领路人,引导学生学会独立获取知识和技术的能力。“解惑”,学生通过主动学习提出疑惑,老师进行有效解决问题的同时给予更大的学习空间,鼓励其勇于质疑的精神和不断探索和创造的能力。

如何在40分钟的课堂中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模式的选用至关重要。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入初中美术课堂很有必要。当然,并不是盲目的全盘接收国外教学经验,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学会取舍,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在恰当时机进行翻转。这无疑对教师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为严峻的挑战。

在翻转课堂的实践过程中发现,我制作的六段微视频比较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将视频放置在微信公众号上,学生们可以随时反复观看学习。这样不仅节省了课上学习基本知识技能的时间,又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完成课前任务单,学生在“非正式”的学习环境中有足够的空间去思考,更大限度发挥其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更加坦白地面对自己的问题与困惑。老师则通过翻阅学生课前任务单,在短时间内能够较为准确和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最大范围地解决更多学生的疑惑。较之传统教学模式相比,翻转课堂模式下的学生受益面积更广,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更强,学生的思维更加开放。

通过实践可以见得,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美术学科的应用效果显著。激发了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提高了美术教学效率。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创新教学思想,使学生在课堂上不断地突破自我,不断提高自身的美术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美]萨尔曼·可汗.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

[2]尹少淳.尹少淳谈美术教育[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16.

[3]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4] 罗祺,董佳.“互联网+”背景下翻转课堂教育模式优势解读[J].教育现代化,2017,(09).

作者单位:

海南师范大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