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特殊体质学生体育锻炼方法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3XKT-ZXTY048

课题名称

中学特殊体质学生体育锻炼方法的研究

负责人

周国平

所在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中学   特殊体质学生   体育锻炼方法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背景:根据体育新课改的实质精神和“健康第一”的理念思想,对体育教师的“教”以及对学生的“学”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实现新课程标准,满足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适应社会的需要,结合当前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活动的方式进行探讨研究;并通过研究能使当前特殊体质学生体育锻炼方法更加多样化;真正强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1、中  学:指义务教育阶段7-9年级和高中

2、特殊体质学生:包括先天性疾病、肢体残疾、处于生病康复期、心理不健全、身体过于肥胖或瘦弱等体质较差的学生。

3、体育锻炼方法:即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所采用的一些方式方法;在这指的是体育教学课堂及课外的锻炼方法。

在什么背景下我遇到了什么问题?

在当前中学生体质较差以及特殊体质学生的背景下,遇到了学生不爱动,不愿动的情况,如何让他们能主动、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并且对他们的锻炼方法进行转变。

这个问题的内涵是什么?

内涵是体现课改精神,在这种大环境下,作为一线体育教师,如何能让特殊体质学生能够主动积极的投入到体育活动中,从而增强自信心,提高自身的体质。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一)理论依据

1.教育理论

教师观:教师是学生学习、研究教育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促进者,是点燃学生创造性思维火把的点火者,是挖掘学生潜在创造力的开发者。

学生观:学生是学习、进行学科教育教学活动的主体,是研究者、探索者、发现者,是具有创造潜质、可教育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活生生的人。

教育教学观:体育活动要为学生提供愉悦的心理环境,使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促使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体育活动的合作学习、动手实践、主动探索,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2.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理论核心内容概括为: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的主动建构。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由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景、协作、会话、意义建构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意义建构的目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创设真实情境,把创设情境看作是“意义建构”的必要前提,并作为教学设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多媒体也不再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方法,而是用来创设情景、作为学生主动学习、进行协作探究和会话交流的认知工具。

3.多元智能理论

心理学家加德纳认为:“智力是在某种社会或文化环境的价值标准下,个体用以解决自己遇到的真正难题或生产及创造出有效产品所需要的能力。”并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以下几种智力:言语—语言智力、逻辑—数理智力、视觉—空间智力、音乐—节奏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人际交往智力、自我反省智力、自然观察者智力和存在智力。在我国当前的新课程改革背景之下,多元智力理论的提出符合新课改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的理念,为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引起教师角色、教与学的方式的变革,在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产生了极大影响。

4.创造心理学理论

心理学家斯坦等人的研究成果表明:通过适当的教育可以激发人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我们讲的“探究”就是指探索和研究,探索和研究的目的之一就是发展学生的创造力。这些研究成果为我们小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心理学基础。

5.新课程理念

新课程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学改革既要重视观念改革的先导作用,又要重视方式改革的载体作用”。新课程的理念,是研究科学高效学习方式的重要理论依据。

(二)意义

新课标强调学生应掌握适应终身体育和健康生活需要的基础知识、技能和方法,鼓励师生积极进行互动交流。体育教学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体验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教学中要面向全体学生,特别关注弱势群体那些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活动。

1、新课改下在教学中有目的、 有计划地进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玩中练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来达到体育锻炼目标,对特殊体质学生体验上体育课的乐趣,这不仅能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教学思想,而且能使他们的体育学习变得亲切、自由和欢悦,并能对提高体育教学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当前中学生的体质状况;以及特殊体质人群的体育活动;更加引起广大体育工作者及科研者的关注。

2、本研究的价值在于;注重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让每一名学生都来到操场上,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使特殊体质学生也能在体育活动中能找到乐趣,增强自信心,加强自身的身体素质练习。

3、中学生体质是我国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基础条件,其健康的身心状态是其智能资本转化的前提条件。对中学生实施以健康促进为先导的体质干预策略,不仅是体质研究中实践领域的有益尝试,也是践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运动参与”目标的重要举措。对当前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锻炼方法,能够使他们成为改变现状的力量,影响家庭乃至社会的健康状况。目前,国家体质测试健康标准,大规模的学生体质调研,也给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研究资料。但与国外同类研究相比,系统调查研究多,而综合实践干预少。

4、创新实践:本研究依据我国经典的体质概念,借助当前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研究平台,采用运动处方的体育锻炼方法进行了系统的学生体质干预研究。对特殊体质学生的终身体育发展都有一定现实意义。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

1、研究的目标

通过对现状的调查分析,本课题以促进学生有效学习为目标,以构建多元学习方式为途径,将已有的学习理论与经验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以促进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活动自控性和主动性较弱。作为一线体育教师一定要对这些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和严格的监控。寻找出适合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锻炼方法,使其慢慢理解感受到体育运动对肥胖、瘦弱的减肥健身锻炼的效果;其次再通过饮食的合理搭配,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在以往的教学中,对特殊体质学生多是安排见习或休息,甚至如班里有残疾的同学不来也当做理解,这样做对体育教师来说很省事又安全,但是对学生就不公平。他们会失去一次又一次的锻炼机会、与同伴一起交流的时间、以及与同伴分享快乐的体验。在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新理念指导下,“健康第一”的理念下,力争做到学生受教育的机会均等,不可剥夺他们受教育的权力。教育要创新,要勇于探索解决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的方法。在我们意识到特殊体质学生需要关注时,就尝试完成自己的想法。我们做好了调查、登记工作。争取经过一年、两年或更长时间,能在解决问题上有所突破。刚好遇到这次的小课题研究,我们义不容辞的申报了本课题来研究,相信会有收获,会对这些学生有帮助的。当然大家和我们一样,不想看到,多年以后一个孩子因肢体残疾、先天疾病、心理不健全或因为肥胖等从来没有参加体育运动,对体育锻炼一无所知,那将是我们的过错,是作为体育教师的遗憾。通过本次的课题研究,也提高自己的小课题的概念认识,以及科研课题的研究能力得到了提高。

2、研究的内容

①通过问卷调查,对当前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锻炼方法进行了解,掌握这些学生的基本情况,分析研究这些学生体质状况及体育锻炼方法。

②心理研究,由于家庭等原因造成不愿与人交往、胆怯、孤独等心理,这样的学生更需要教师去关怀。研究出学生感兴趣,适合个人的锻炼方法。这些弱势群体,在教学、体育活动中不能忽视对他们的心灵上的关爱。

③查找相关资料文献,研究适合特殊体质学生的各项运动的热量消耗指数,以及在饮食方面的合理搭配等。从而利用多样化的体育锻炼方法来改善这些学生体质的效果。

④合理的掌握和处理好学生特殊体质的管理办法。

3、研究的方法

①问卷调查法:通过发放学生调查问卷、家长调查问卷以及和班主任、学生的交流沟通等方式,初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②筛选法:对调查结果统计分析进行筛选,从中列出特殊体质学生的问卷并进行再统计分析。

③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并在互联网进行搜集整理相关研究资料。结合研究的课题进行对文献的解读,理论的理解,找出适合本课题的方式和方法。学习他人先进的理论及新的研究法。

④行动研究法:让特殊体质学生作为研究的实际工作者,加入到活动中来,亲身去实践、探究某项体育。利用行动研究法进行体育教学,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真正的张扬和提升,进行体育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

⑤案例研究法:利用体育教育案例,可以提高特殊体质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体育锻炼方法更加多样化;进一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4、研究的步骤及过程

(1)、准备阶段(2013年7月-9月):

①、学习和查阅相关资料;学习教科所关于小课题研究的要求和规范。

②、撰写开题报告。

③、进行调查研究教情、学情情况。

(2)、实施阶段(2013年9月至2014年1月):

①完成研究实施的第一阶段:(2013年9月至2013年12月底),即行动研究的第一个循环:a,根据课题研究,设计调查问卷;b,发放调查问卷;c,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及小结;并进行课题的中期报告撰写。

在课题方案形成以后,我们设计了课题相关的调查问卷,抽样调查本校学生的体育学习及学生家长问卷,对特殊体质人群的活动现状进行统计,明确体育新课程实施中学生“健康第一”理念,理解体育教学的目的:为了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体验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教学中要面向全体学生,特别关注弱势群体那些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活动。并制定了解决现实问题的行动研究计划,对课题的中期报告进行撰写。

②进入研究实施的第二阶段:(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新问题—再计划—再实施—再评价反思,继续通过案例分析问卷进行课题研究,并实施到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锻炼方法中去;

提出课题问题;主要研究的方向是特殊体质学生群体如何能主动的且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将采取什么样的体育锻炼方法等?

学生主体地位通过哪些形式得以体现?

③、总结课题成果阶段(2014年1月底--5月底):对进行研究的内容和过程进行归纳总结,撰写结题申请及结题报告,形成论文、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育案例等其他形式的附件。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一)、概   述:本课题结合当前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活动的方式进行探讨研究;并通过研究能使当前特殊体质学生体育锻炼方法更加多样化;真正强调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研究特色:

1、本课题组根据学生的年龄和体质状况,积极探索适应青少年特点的体育教学与活动形式,指导特殊体质学生开展有计划、有目标、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努力改善学生的身体形态和机能,提高运动能力,达到体质健康标准。

2、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学校中心教研组、课题组不断加强对师资的培训,以使课题的计划不断地变为课题的实践并取得成效,以提高科研教师的综合素质。通过引导老师更新教育观念,帮助老师掌握科研方法和树立小课题目标意识,在课题组负责人的正确指导下,帮助教师掌握专业理论和技术、解决具体问题,鼓励老师大胆实践等方法,从而更好的做好小课题的研究工作。

3、开展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体育特色活动。根据学生的不同体质状况,老师们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安;如“阳光体育·趣味赛” “阳光体育运动伴我成长”、“初中组单项比赛大比拼”。在每年夏天,体育课堂面临着学生上课酷热难耐的境况。这时,老师们改变了开展体育活动的方法,利用室内课开展中国象棋的体育活动,这样避免了学生室外活动中暑而造成身体各方面的不适,同时也促进了特殊体质学生的对这种体育锻炼方法的积极性。

4、利用教学个案分析进行对特殊体质学生的研究,或许缘于个人能力有限,收效甚微,面临许多困难,付出很多的精力,得到回报不是自己所理想的。可是教师要有自己的追求,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能为学生健康成长无私奉献而自豪。

(三)、研究效果:

通过课题研究,我们积累一些对特殊体质学生的经典教育教学方法以及体育活动的各种方式,使得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大增。学生的身体素质方面有所改善,部分学生效果明显。了解了各种体育锻炼方法所消耗的热量情况,不同的体育运动形式对不同的青少年人群的心理健康的影响作用是不同的,以及健康饮食和科学锻炼相结合的先进方法。

经过近一年的小课题研究,培养了年轻教师队伍在课题研究、教育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掌握了合理、先进、科学的课题研究方法及理念。教育教学观念得到了更新,理论、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了提高。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1. 存在的问题

(1)特殊体质学生群体如何更能主动的且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2)适合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锻炼方法方法如何更有效的运用?

2.今后改进

(1)作为青年教师研究小课题,在对学生的了解,自己的教学,以及采用的研究方式方法的合理性还有待提高。将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加强对理论的研究,继续学习相关特殊体质的相关资料。

(2)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活动自控性和主动性较弱,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个群体的体育活动,教师一定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和严格的监控,与学生家长和学校进行密切的联系。进一步合理的掌握和处理好学生特殊体质的管理办法。

(3)有些适合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活动项目教材的内容有限,我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继续充实网站内容,注意搜集相关知识,网络信息,能为一线体育教师及特殊体质学生提供大量的专题学习资源,发挥体育与健康专题学习网站的作用。让更多特殊体质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从而进一步的增加他们的多种多样的体育锻炼方法;

(4)继续加强对特殊体质学生的体育活动进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研究。在课上课下继续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往往是特殊体质学生活动量小,达不到锻炼身体的价值,进一步对学生在各种体育活动过程中容易忽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

(5)进一步培养年轻教师队伍在今后的课题研究、教育教学中更有信心的努力的去提高自己。

总之,我们将继续全面推广课题研究的结果,开展更加广泛的研究学习,充分利用多种教学资源来支持特殊体质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使有效学习真正落到实处。还学生以学习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学得更轻松、更主动,学得更有创造性,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个性化学习方式,使学生得到充分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我省的基础体育教育做出我们的微小贡献。

参考文献

[1]  赖天德  切实有效的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中国学校体育 2011第10期

[2]  黄 堃  常喝含糖饮料导致肥胖风险上升 中国体育报  2011年

[3]  董玉泉 黄文者  体育学习方法与学习方式之探析 中国学校体育   2011年第09期

[4] 华西都市报  体育课体质特异学生特殊锻炼 http://news.sina.com.cn/c/2006-12-14/072010768040s.shtml   2006年12月

[5] 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5869/201109/123913.html

[6] 体育教学中不要忽视特殊体质学生 http://jsxxty.jssjys.com/Html/Article/3774/

[7] 体育与健康课程中运动处方教学方式对中学生体质影响的研究http://www.exam8.com/lunwen/jiaoyu/zhiyejiaoyu/200807/1148399.html

[8] 关于掌握和处理学生特殊体质的管理办法http://syqz.sy.e21.cn/newsView.asp?id=63

[9]张秀玲 中原城市群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现状调查与分析  中国知网 2008

[10]曲 毅 体育运动与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200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