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字化环境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探究》 课题结题报告

《基于数字化环境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探究》 课题结题报告

施婉仪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2016年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强调教育信息化工作应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广泛应用,经济社会各行业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日趋明显,信息化已成为国家战略,习近平主席强调了“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为数字化教育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规划》的主要工作任务提出,要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依托信息技术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培养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学情分析与个性化教学的能力,增强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创新教育教学的能力,使信息化教学真正成为教师教学活动的常态。

2018年4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提出,是教育信息化的升级。 明确要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过去,我们将知识资源数字化、平面资源立体化,但这还不够,我们要更强调基于互联网的大资源观。这个大资源观既包括知识,也包括知识之间关系、即知识图谱;既包括填充学生头脑的,也包括点燃学生智慧的,教育不是把一杯水注满,更多是把一团火点燃。

2019年2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推出,明确了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源性动量,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驱动力,提出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并为基础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指明了方向。同时,这种基于顶层设计和自上而下的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在教育实践和落地课堂的实施过程中,将面临教育理念更新、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以及教学模式创新等关键性制约因素。

教育信息化的特点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其基本特征是开放、共享、交互、协作。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模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带来了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促进教育改革。对传统的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产生了巨大冲击。文件出台以来,各地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这一领域的研究与探讨,各种数字教材,数字平台应运而生,老师们的观念推陈出新,在新的课堂模式探讨上掀起了一片热潮,为建设高效课堂奉献力量。未来已来。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颠覆式创新和井喷式发展变革的时代,伴随“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大数据、云计算、5G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探讨未来学校的理念图景、结构场景和教学模式创新变革,已成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

数字化教学是指教师和学习者在数字化的教学环境中 ,遵循现代教育理论和规律 ,运用数字化的教学资源,以数字化教学模式进行培养适应新世纪需要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教学活动。这是教育信息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要求在教育过程中较全面地运用以计算机、多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网络通讯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改革,从而适应正在到来的信息化社会提出的新要求,对深化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课题研究的达成目标

(一)提升我们的信息化观念

全球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冲击着我国发展的诸多方面,教学领域也不例外。面对信息大融合的历史潮流,搭乘信息化的“动车”是我们不容错过的共同机遇。因此,我们应主动及时研究信息时代更好的教学方式,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自觉转变观念,让教学与信息化更好更快地深度融合。

(二)提升我们的信息化操作能力

时代的发展呼唤我们不断学习,把信息技术恰当地运用在我们的教学手段中。作为教师,对文字、图片、动画等处理能力、课件制作能力、资源搜索能力及筛选能力、微课制作能力,录播操作能力等一系列信息技术,必须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才能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才能够紧跟时代步伐。

(三)提升我们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创新的能力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智能化教学环境,提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和软件工具,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鼓励发展性评价,探索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倡导网络校际协助学习,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应用信息技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教师具备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能力。这种能力要求教师在对信息技术熟练应用、对学科课程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基于融合的教学设计。

(四)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数字化环境下的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和自主式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成为学习真正的主人。利用信息技术,尤其是教学软件、多媒体技术和网络资源,使学习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学生与教师可以在不同的时空范围内交流学习,学生可以在平台上互动交流,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本课题主要是为学生、教师提供数字化学习与生活体验,将他们培养成为具备问题解决能力、合作学习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的高信息素养的信息化人才。结合当前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与新的课程目标与高考方向,探索数字化教学与课堂教学模式的新路径,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与英语学习能力打开一扇窗,实现教学过程与学习过程的优化,从而实现提高英语教学工作的效率、效果和效益。 在研究的过程中将提升我们的信息化观念,信息化操作能力,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创新的能力。作为教师,对文字、图片、动画等处理能力、课件制作能力、资源搜索能力及筛选能力、微课制作能力,录播操作能力等一系列信息技术,必须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才能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才能够紧跟时代步伐。教学实际也能启发并激发我们的课题研究,将一些实践经验沉淀成理论,由此我们课题组成员也写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论文,以及各种微课,录课,我们还把握住参加各种听说能力方面的比赛活动,老师和学生们精心准备并取得优异成绩。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一)文献资料法

课题组成员自开题以来积极阅读各类与课题研究有关的报刊杂志,如《中学外语教与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英语学习》。通过阅读这些主流权威的英语教学杂志,我们很好地找到了课题研究的理论支撑。

(二)问卷调查法

本课题采用问卷调查法,了解学生对数字化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模式的看法,得出存在问题及希望达成的目标。

(三)实践检验法

本课题基于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先从科学的理论知识入手,结合我们的学生实际,寻找解决我们学生困难的突破口。通过利用微课、录播课、网络资源等不断在实践中优化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

㈠、课题研究准备阶段:2019年9月-2019年12月

㈡、课题研究实施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0月

㈢、课题研究总结阶段:2020年10月-2020年12月

六、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㈠准备阶段:课题论证、可行性分析、前期调查

1、课题组负责人确定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角度和范围并初步组建课题组成员;

2、课题组成员分工合作、积极行动,查阅相关的课题研究资料,为课题研究准备充足的理论支撑并初步确定课题研究的方法步骤、阶段性目标任务、成果形式且完成课题申报评审书和启动报告。

㈡实施阶段:全面开展课题的调查和研究

1.加强理论学习,积极翻阅与课题研究有关的先进教学理论。同时对学生展开一系列的调查研究,知晓他们的困惑、弱点和提升空间。

2.针对不同阶段的任务和目标,各课题组成员依次开展与课题有关的论证课,将课题研究与实际教学紧密相连。无论是基础年级备战江门统考还是高三毕业班备战高考,分散在各个备课组的课题组成员积极承担起数字化教学任务。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天学网趣配音大赛。课题组成员老师积极发动学生报名参赛,对学生的参赛作品耐心指导、精心指导、反复矫正,力争取得良好的成绩。

4.每学年结束,课题组负责人交代课题组成员将本学年的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好好总结,用心沉淀、撰写出与课题相关的高质量论文。

5.及时整理与课题研究有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初步整理相关的研究资料,完成课题阶段小结的工作。

㈢总结阶段:收集课题成果、总结形成调查研究报告

1.课题组成员开会部署与课题总结和结题有关的系列工作并分工。

2.收集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成果,例如录播课、微课、教学案例、教学设计、教学论文、问卷调查、学生参赛获奖证书等并分门别类整理好。

3.撰写结题报告和结题鉴定,邀请校内外学科专家检查、鉴定,完成课题结题。

七、课题研究的成果

一年的时间虽然转瞬即逝,但其间课题研究的细节却依然历历在目。一年来,在课题组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始终把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做研究,不做形式主义。实践证明,本次课题研究无论是对基础年级还是高三毕业班备战高考的听说考试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年下来,课题组成员在各自所在的备课组乃至整个科组贡献了大量的学生学习英语听说的相关资料。这些学习资料既是前阶段课题研究的成果,也是往后学生复习的宝贵资料。与此同时,课题组成员的教研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论文撰写的水平和质量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资料的整理、保留和搜集能力明显提升。

课题组研究成果具体如下:

1.  课题调查问卷

1李璐《基于数字化环境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探究调查问卷》

2. 课题获奖论文 :

钟映红

2020.1 论文《基于核心素养中英语学习活动观的高考完形填空教学探析》获鹤山市一等奖,江门一等奖

钟映红

2020.12 论文《让我们更快更稳地奔跑在数字化信息高速公路上---对疫情环境下我校网课开展的反思》获鹤山三等奖

林丽纯

2020.5. 13  论文“运用新技术助力学生语言和学习能力培养的高中英语教学实究”并且获得鹤山市二等奖

叶贞嘉

2020年 《数字化校园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教学模式研究》 获鹤山市三等奖

3. 课题相关录课和微课

钟映红

B3 U1 Warming up & reading comprehension(获江门市“空中课堂”课程资源征集活动优秀奖)

钟映红

B4 U4词汇教学,

B4u4 warming up & reading,

B4u4 单词短语巩固,

B4u4 Language points,

B4 U4 V-ing 作状语,

B4 U4 Using language

钟映红

高一英语听说训练指导

林丽纯

2020.3  Book 3 Unit 2 Words and expressions

Book 3 Unit 2 Warming-up

Book 3 Unit 2 Grammar-- Modal verbs

Book 3 Unit 3 Reading & language points

Book 3 Unit 3 单元复习课

林丽纯

2020.4.10   Book 4 Unit 2 Words and expressions I

Book 4 Unit 2 Words and expressions II

林丽纯

2020.4.13   Book 4 Unit 2 Reading (推送为江门市“空中课堂”优秀课)

Book 4 Unit 2 Language points in Reading 1

Book 4 Unit 2 V-ing as subject and object

Book 4 Unit 2 Using language

施婉仪

2020.2.20  Book7 unit 4 sharing warming up and reading(推送为江门市“空中课堂”优秀课)

Book7 Unit4 words

施婉仪

2020.10.21 Part B听说指导

周积婵

2020.4.6  Book8 unit 3 words and expressions

周积婵

2020.4.17 Book8 Unit5 words and expressions

周积婵

2020.5.5 book7 unit5 Travelling abroad reading1 直播课

叶贞嘉

2020.2.11 选修7 unit1 reading2(推送为江门市“空中课堂”优秀课)

叶贞嘉

2020.3.23 句子结构及成分复习

叶贞嘉

2020.3.24 名词性从句考点复习

叶贞嘉

2020.4.20 阅读技巧

叶贞嘉

2020.4.23 写作技巧

李璐

2020.2  book3 unit3 5-6

2020.4  book4 unit1 1-4

4. 课题相关公开课

钟映红

Book 6 Unit 3  A healthy life

钟映红

高二英语听说训练 Part C Story Retelling

钟映红

Part B  Role play 角色扮演 Three questions and five answers三问五答

施婉仪

2021.1.8  虚拟语气在写作中的运用

施婉仪

2021.5.25  Part A 听说指导

周积婵

2020.11.13 公开课Polish Your Writing

李璐

2020.10. book2unit1Cultural heritage

叶贞嘉

2020.10 公开课 读后续写技巧点拨

5. 课题下老师和学生获奖情况:

在2021年5月鹤华中学与天学网联合举办的“英语趣配音”大赛中,钟映红,施婉仪,周积婵三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在学生中,获得一等奖的有3人,二等奖的有10人,三等奖的有20人,人气奖的有30人. 另外,在刚结束揭晓的全国二十六届奥林匹克作文比赛中,我校学生踊跃投稿,战绩喜人,共9人获一等奖,19人获二等奖,16人获三等奖,本课题组老师中周积婵,施婉仪,钟映红均荣获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

6. 课题研究下的教学成绩

本课题组成员中包括高一高二高三的老师共同参加,自课题研究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地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及时在各年级备课组内推广,以此推动助力科组各年级的教学工作,在各阶段各等级的考查中成绩突出。本届高三的英语教学一直在江门地区领先,在江门一模中我校江门排名第5,远远超越了江门地区的同类学校。今年的高考听说由原来的15分调整为20分,在不少学校听说成绩下降的情况下,我校口语平均14.2分,相比往年呈继续上升趋势。我课题组叶贞嘉老师所任教的高三10班和11班成绩优异,总分92分,比往年有较大提高。高二英语在本次江门期末统考中表现突出,在江门全市的排名中,我校文科排名第6,理科排名第5,作为江门的二类学校,我们排名仅次于江门的4所一中,超越了三所一中学校,这是我们课题组老师在精心研究新高考与新的教学理念与手段的基础上取得的优异成绩

八、改进方向

自本课题开题以来,我们有计划地开展了系列工作,提高了对数字信息技术的认识,了解到它在辅助英语教学方面的重要性,坚定了未来进取的方向,但由于能力精力有限,时间短促,我们的认识还比较粗浅,需要在以下方面提高:

1. 研究水平还亟待提高,还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充电,提高研究水平。

2. 研究还不够深入,虽然有了一些眉目,但还显稚嫩,与飞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相比,我们差距甚远,需要向广大同行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3. 虽然是参加了课题研究工作,但研究意识还不够,对材料的收集与积累不够细致,及时总结意识不够,致使不少工作虽然做了,但没有留下相应的第一手材料,尤其是学生方面的,为后面的总结、分析等工作带来了困难,这是我们需要吸取的教训。

信息全球化浪潮扑面袭来,教师也犹如逆水行舟,不及时有效地处理和吸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就将成为这个时代的弃儿;如果善假以物,却它山之石,就可以攻玉。教育的今天,要求我们必须发现采用新的模式、新的战略,在终身学习理念下不断追求新的高峰,能在信息海洋当中找到自己所需的东西,从而更新自身的知祥皮识架构,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课题研究是我们追梦的开始,往后茫茫征途,还需不断努力。正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