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之五十七:教育机器人与幼儿园教育活动整合对幼儿心理发展的作用

2019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之五十七:教育机器人与幼儿园教育活动整合对幼儿心理发展的作用

来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6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刘建榕副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项目“教育机器人与幼儿园教育活动整合对幼儿心理发展的作用”(课题批准号:BBA190028)举行了开题会议。与会的评议专家有: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连榕教授、许艳凤博士、贝芽科技有限公司的许清汉高级工程师、福建省儿童保育院游兆菁园长、福一幼儿园吴琛老师等。

评议专家在充分肯定选题意义的基础上,对课题组的人员构成、依托单位的保障条件、研究的整体构思、研究的具体实施,乃至研究成果的形式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论证,给予了满意的评价:

一是课题选题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教育机器人与幼儿园教育活动相整合,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国内尚属首创,对智慧教育背景下的新型幼儿教育形式的构建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的价值。该课题实现各学科间的大融合,将幼儿教育、心理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提出“整合—测评—整合”的路线来展开研究,设计出了解决整合与测评问题清晰有效的研究方案与实施路径。在实践上,能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探索解决我国幼儿教育长期存在的“幼儿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瓶颈问题。

二是课题目标明确,总体设计合理,思路清晰,并有较好的操作性,系统性。课题组成员分工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基础,研究进度合理。并且课题负责人等先期已进行了有关的研究,这些研究对本课题顺利开展有很大帮助。

三是经费预算合理,能够根据规定的比例要求做出具体的科目支出明细,符合相关的文件规定。预期研究成果紧紧围绕研究的基本内容逐项展开,有专著和研究报告,符合相关文件要求。

在予以肯定的同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作为一项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研究,在实际应用突破的同时,还要考虑理论上的创新,重新思考幼儿心理发展的机制。

2、对教育机器人与幼儿园教育活动整合对幼儿心理发展的作用机制可以展开心理学的探讨。

3、将教育机器人与幼儿园教育活动整合,要特别注重语言的作用,可以从语言切入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