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与学困生个别谈话的艺术”研究 (小课题结题报告)

“班主任与学困生个别谈话的艺术”研究 (小课题结题报告)

一、课题设计论证依据及意义:1.是大学区各校学生心理均衡发展的需要      2012年,西安市教育局旨在推动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学区管理制”开始试点。目前,我学区呈现以下特点:五所学区校校址均位于市中心,建校时间历史跨度比较大,各校发展不够均衡。就生源而言,不仅校际存在差异,同一所学校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外来务工家庭学生,家长的知识水平和教育理念参差不齐,存在隔代教养、疏于管理、家庭学习环境无法保证等问题。这些都造成一些学困生的心理问题,他们极为需要教师的帮助。

2. 使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得到提高,专业水准得到提升.事实上绝大部分学困生是可以采取科学合理的策略,通过科学的引导实现转化的。目前,我学区学校教育教学一线中,有些教师对学困生思想教育忽视;责任心强的老师除了“补课”以外,似乎别无他法。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

广泛深入地思想研究,必将唤起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并通过鲜活的成功案例,使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得到提高,专业水准得到提升,并使之享受职业的成就感。 3.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观点:

“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 人们赞美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我们这些人类的工程师面对的不是钢筋水泥,而是一颗颗娇嫩的心灵。尊重个体、因人而宜,把握契机,科学、自然、尊重的沟通方式永远受学生的欢迎。

4.“学困生”是指有学习障碍、困难的学生,从学习行为来看,他们作业往往无法按时完成,上课不能专心听讲,甚至于有时用一些奇怪的言行影响课堂 纪律。研究表明,学困生中有许多人都患有“多动症” ,这些学生除了多动外,还会有心理障碍。所谓心理障碍就是由于人们的动机性行为受到障碍或干扰,不能实现社会规定或自我预定的目标,从而产生的紧张心理状态。其表现为:首先,学困生由于受到同龄人的排斥,产生过分紧张,过剩的能量不但会惹恼成年人,而且也会使同龄朋友远离他们。他们会觉得自己不如人,从而失去自尊、自信、产生自卑的心理;其次,在学习时这些学生很可能在学习方面存在问题,这主要是由于他们的注意时间非常短,很难集中精力听讲,这样就会影响和干扰他人,甚至会给别的学生带来伤害。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教师要对学困生进行说服教育,主要靠语言来沟通,教师该怎样与学困生谈话呢?本课题将研究“班主任与学困生个别谈话的艺术”。

二、课题研究方案

(一)研究对象:莲湖区洒金桥小学学生 (二)研究方法:谈话法、行动研究法、问卷调查法、文献研究法 (三)总体目标:1.通过研究与学困生谈话艺术,让教师的说服教育有更高的效果,改正学生的不良习惯。2.促进我校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班主任在工作中做出积极的调整和改善,与时俱进地应对学生群体特征的变化对班主任工作带来的冲击,由“经验型”向“专业化”转变,强化责任心,不断学习、智慧工作,以期赢得班主任工作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具体目标:1. 观察学困生的表现,找到学困生的不良习惯2. 研究与学困生谈话的方法(四)研究内容

研究与学困生交流的最佳方式,提高教师教育能力,为师生相处寻觅明媚的春天。(五)研究步骤1.课题展开的初始阶段观察学困生课上的表现,总结其不良习惯,并与学困生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及时填写师生谈话记录表,作为研究资料。2.课题研究的全面展开(1).与不同层次、不同性格的学生谈话,以了解其不同的心理状态。(2).研究与学困生谈话的方法进行问卷调查,及时总结调查结果,上传班级文化及培训总结照片、本校教师读书心得、班队活动建设等,完成我校读书心得、班队活动册。3.课题研究总结总结资料,写出结题报告,展示课题成果。

三、课题的研究过程(一)学困生的表现1、上课不想听,学习没兴趣 2、上课不听讲,做小动作,做题速度慢 3、不能和老师配合. 4、起点慢 上课跑神 5、听课听不懂,讲题也听不懂 6、直接表现就是反应迟钝 7、我们班有个男生上课无精打采,下课生龙活虎 8、当

时讲题听明白了,然后只要老师不讲,自己就不想,接着就又落后 了。 9、还表现在对本学科没兴趣. 10、没有好的学习习惯 11、自己已对自己失去信心

(二)与学困生谈话的语言艺术

1.体现教师的爱心和恒心。 “爱”是转化学困生的根本,与学困生的“谈心”,态度要诚恳,要充分体现教师的爱心。尤其对那些缺少爱而需要爱的学困生,我就给予更多的“偏爱”。俗话说,“教者父母心”。在转化学困生的谈话教育过程中,我们不能采取强压式教育,摆老师的威严。这是不符合科学育人的原则的。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每一次的谈话,我总是用热心的关怀,真挚的情感去感动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去激发差生的“良知”。最初与学困生谈话,大多数学困生的思想开始往往是与教师的思想是南辕北辙的,教师的言谈往往是“刀枪不入”,难以敲开学困生的心灵大门,所以,进行谈话教育,还需要教师的恒心。每教育转化一名学困生,我都以开劈冰山的决心,锲而不舍的韧劲去教育转化学生,让学生了解、体验到教师对他的殷切期望,为进一步进行转化教育,开拓出明朗宽阔的前景。

2.语调亲切温和,表达要恰当巧妙。谈话是一门语言艺术。教师谈话的语调必须亲切温和,语言表达要恰当巧妙。有的教师在学生面前,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只有他讲,没有生听,完全不顾及学生的感受;有的教师在学

生面前,旧事重提,令学生听来烦闷、反感;有的教师找学困生不是谈话,而是“训话”,使学生害怕,甚至产生对抗、逆反心理,使谈话教育徒劳无功。由此可见,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他们的思想,不同的语言就有不同的效果。所以,与学困生谈话时,我十分注重如何用恰当巧妙的语言去引导学困生。大学区教师还关于“学困生、情困生”教育问题展开了个案研讨会,我们学习到了更多老师好的做法,大家交流了意见,实践证明,教师语言运用的恰当巧妙,会收到明显的教育效果。

3.谈话要真诚,拉近关系。师生之间并非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也需要进行思想的交流,情感的沟通。问问家庭情况,谈谈前途理想,说说兴趣爱好,聊聊心情都能缩短彼此的距离,拉紧相互的关系,加深了认识,增强了感情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学生觉得你和蔼可亲,值得信赖, 你的话他怎会不听,你的课他怎会不上?

4.不断激励学生,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学困生在班上要么默默无闻,要么被人另眼看待,所以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注和肯定。教师一个赞许的眼神,一个鼓励的微笑,一句温暖的话语,都足以让学生在心中泛起涟漪,长

久回味。况且学困生除纪律和学习不好之外,他们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也有能让人称道的地方。他们可能在体育上有专长,在艺术上有天赋,他们有的乐于助人,有的热爱班集体,这些都需要教师仔细挖掘,抓住其闪光点进行表扬。如果教师对他们冷眼相看,冷脸相对,冷语相向,那只会加深师生之间的隔阂,使学困生在迷失的路上越走越远。

5.春风化雨,耐心期待。学困生自卑心理较重,但自尊心也很强。他们往往会给自己披上自我保护的盔甲,在情感上和教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对教师的谈话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和厌烦的情绪。教师切记不能伤害他们稚嫩又敏

感的心灵,在新接班级时,不要太急于求成,可以先从情感上接近他们,在上预习课时有意无意地走到他们身边,给予关怀的微笑和指导;课下是最好的联络感情的时机,比如借机让他帮着送作业本,或者跟他借点东西等, 对于学困生来说,这些都是他们乐意做的,甚至是受宠若惊。在这些交往中,教师趁机多与其交谈,谈话的内容可以是他的爱好以及他感兴趣的事情,这样不仅减少了学困生与教师在一起的沉默尴尬,还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融洽的谈话氛围内缩短他们与教师的心理距离,逐渐消除他们心头的顾虑,使他们感到自己也是班集体中的一员,没有被教师遗忘。

6.除以上之外还有注意:把握好谈话的时机;谈话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注意谈话的科学性,不要空讲大道理;注意谈话后的表现,尊重教育的反复性。

四、课题研究成果1. 通过研究,教师与学生谈话间的障碍基本解除了,学生与教师的距离拉近了, 学生愿意把心底的话说出来,教师说的话在孩子心目中也有了一定的地位, 并且学生愿意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2.本课题立足本学区实际,以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提升班主任的教育能力为目的,遵循了“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学习、实践和研究有关班主任专业化的理论,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在观察、记录、调查、分析、总结、归纳的

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班主任的教育能力,加强了班主任专业队伍建设,也促进了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

具体成果:1.在大课题支持和引导下开展子课题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活动。2.探索了符合本学区实际的班主任和学

3.形成我校师生“谈话经验案例库”,“教师读书心得”“班队活动”成册。4.建立我校学生心理工作室,积极发挥辐射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