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小学美术作业评价方式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申报表

武进区戴溪小学2017-2018学年

小课题研究立项申请·评审表

课 题

名 称

《改进小学美术作业评价方式的实践与研究》

课题

负责人

时珍

学科

美术

学历

本科

年龄

39

职称

中小学一级教师

职务

行政出纳

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姓 名

任教班级

分  工

时珍

一1、一2、一3、

一4、三1、三2、

三3

负责本课题的全部工作

新的美术课程标准将美术学习活动方式划分成了四个学习领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在这四个领域中造型表现、设计应用两个学习领域更加强调自由表现,大胆设计创作,外化自己的情感和认识;欣赏评述学习领域,则注重学生通过自己的感受、欣赏等活动方式,内化知识,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综合探索学习领域,注重美术课程与学生生活经验的紧密联系,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美术与其他学科,与社会生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跨学科美术活动,面对新的目标要求,需要教师树立全心的学生评价观,需要拓展对学生美术评价的范畴,需要关注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重视对学生成长过程的评价,需要我们针对我国基础教育美术评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系统的、全面的评价方法。

评价不仅是个人之间交流的一种手段,而且也是群体间交流的一种必要手段。无可否认,美术教学的过程其实就是师生双边的交流活动,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准确反映着教师的教学水平,这种学习反馈形式—学业评价会促使教与学形成良性循环机制,从而完整地、准确地体现出美术教育思想。因此,如何选择小学美术作业评价方式成为我们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为此我结合课题方案,在小学美术教学实践中,通过调查,掌握学生美术学习的现状,分析影响学生美术学习能力的因素,采取相应措施,以促进学生美术综合能力的提高,真正实现美术教育的价值。

 

1.  从观念上鼓励学生追求个性化,在方法上引导学生运用多样化、个性化的表现方法。

2.  在对学生学习的评价态度与评估方法上,充分考虑其个性基础上所形成的差异,通过营造个性化的美术学习气氛,加强有效指导等多种手段。

3.  促使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使其美术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增强,并验证其普遍意义上的效果。

本课题研究主要是针对小学低段美术作业评价设计的,欲对学生个性的形成发展与教师在美术作业评价中个性化指导及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个性表现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

(一)调查了解现阶段师生教与学“设计.应用”这一教学内容的现状。重点调查两个方面:一是学生对这一教学领域学习的态度、状况及原因。二是目前教师进行作业设计及评价方式、方法的分析。

(二)在作业设计时如何将书本知识和生活相联系,并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进行梯次式的作业设计与评价,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快乐、体验成功,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创造力。

1.从课堂评价与作业评价入手,通过美术教学的个性化评价,让孩子学会正确评价作品,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的审美能力和主动性,增进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美术学习自信心、学习能力乃至于其他方面能力得到发挥增强,促使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

2.从教师作业批改入手,让批改作业不仅仅是单一的“优”、“良”、“及格”,将作业批改的内容从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两个大的方面划分开,前者包括构图、色彩与创意等,后者有合作精神、学习态度与常规习惯等,

3.通过对小学生美术作业评价实践的研究,深化教学的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在探索新的评价方式的过程中,促使美术教学评价的个性化发展,形成一个较为科学的更正面积极地作业评价体系。

4.发挥学生本人在评价中的主体作用,使评价过程成为促进学生反思,加强评价与教学相结合的过程。

小学美术制作课型中作业评价有多种方式,每一种方式都有优势和局限,都有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学生发展的不同侧面有不同的特点和表现形式,对评价也有不同的要求。教师在小学美术制作课型中如何进行有效的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实现课堂质态的良性循环,使课堂教学因有效评价而更高效精彩?笔者在小学美术制作课型的教学实践中,做了以下几种评价方式的尝试。

1.鼓励性评价,树立学生的创作信心

课堂是学生成长的主阵地。在课堂上,教师不仅要传播知识、培养能力,更要传递人的情感、生命的脉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的深处。”由此可见,无论什么样的评价,都必须动情。教学中运用评价应以事实为依据,善用语言,激发学生长久的、内在的积极性,善于发现学生值得鼓励的地方,避免不恰当的表扬,不能毫无依据地妄加评价。教师要遵循严谨审慎、实事求是的态度,针对不同的学生应有不同的评价,做到既不伤其自尊,又能指出不足,让学生能扬长避短、发展特长、张扬个性。因此教师更多的是把评价活动当作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成功给予充分的欣赏和激励,使学生在创造和体验中建立学习信心。

当学生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想法时,要多用心聆听学生的想法,对于想法新颖的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鼓励学生把自己的感受表现出来,并启发他们思考、尝试用怎样的表现形式最能将自己独特的意境构思表现出来;当学生在自主参与、合作探究、操作技能、认识水平以及交流表达能力上有细微变化时,我会抓住其闪光点进行表扬,使其增强自信心,逐渐喜欢上美术。

2.延迟性评价,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

由于学生的发展存在着差异,我们允许一部分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再达到目标。为此可采用“延迟评价法”,即推迟对学生的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兴趣。

3.形成性评价,促进学生的行为优化

美术教学评价要以形成性评价和动态性评价为主,即不仅关注结果,更关注学生学习行为和成长发展的过程,把评价贯穿于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并给予多次评价机会,促进学生学习活动的深入和语言能力的形成。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细微的表情变化去分析评判。当个别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可观察其他学生的反应:眉目舒展的,表明他认同此同学的观点;摇头否定的,表明他有异议;情绪激昂、跃跃欲试的表明他想要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当然,学生的情绪状态的观察、评价,只是评价中的一个视角。我们还可以观察评价学生的参与方式是否多样、参与的品质是否深刻、参与的效果是否良好,将素质教育融入课堂中来,融入学生学习行为中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预期

成果

教学评价的个别化:教师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发展水平,进行纵向评价,在全班采用自评、互平等评价方式进行评价,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儿童个性的发展。

妙趣横生的自我评价:鼓励学生自由地对大师作品品头论足;大胆运用各种技法进行创造性的尝试;勇敢地走上讲台展示评说自己的作品,使学生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创造的激情。

多种多样的评价平台:1.利用任课特点,进行年级交流互评。2.利用现代网络平台,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评价。4.校园文化,源自美术课堂。5.利用绘画比赛,提高学生的成就感。

学科组意见

                             

学科负责人:

                             年     月     日

教科室意见

 

 

科室负责人:

                             年     月     日

学校教科研领导小组意见

 

 

(学校盖章)

                             年     月     日

注:1. 选题着眼于学科发展和教学实际,精心提炼。2. 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预期成果具有内在逻辑,保持相关性。3.适当借鉴,独立思考,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4.不改变文本格式,注意表格排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