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策略探究》课题论文

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策略探究    考试周刊订阅

摘 要:初中教育是基础性教育,在学校学习是学生必然的选择。学校管理是否完善对于学生的学习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本文结合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的深刻内涵,浅谈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建设的建议,以提高对初中学校的管理。主要立足于提升教学管理理念、制定管理制度规范、更新教学评估标准、完善校园内外环境这四个方面开展初中学校管理活动。

关键词:初中;学校管理;新时代;管理策略

一、 引言

与过去的教育格局不同,新时代下,提出学生的全面发展,对教育和学习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学校能贯彻学生个性学习、教师开放包容和诚信互通的学校管理理念,在开展校本教育工作时,达到提升初中生综合能力的水平,使学校教育更富有意义。尤其在新时代下,素质教育的内涵更要求我们去提升学校的管理理念和教育理念。

二、 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的深刻内涵

(一)树立人尽其才的管理观念

应试教育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和教师的主体作用。初中学校管理,应尽量摒弃行政管理主导学校的局面,营造和谐的管理氛围。学校在明确新的管理理念时,要迎合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树立人人成才的观念,将教育工作的担子分担均匀,让每一位教师各司其职。在进行教育工作时,还应该承担学校管理,让教师融入初中学校管理中。学生对自我的管理要求也可以与时俱进,进行自我的系统的认识以及管理。

(二)制定尽善尽美的管理规则

新时代的教育要求提升教育质量,要从教师管理水平的提升看齐,重视校园的管理制度,去真正贯彻尽善尽美的管理规则,改变教师对教学任务的敷衍性,提升教学任务的有效率。正因为有科学合理的管理规范,明确教师的职责,限制教师的权力和义务,才能提升教学的水平。学校管理,除了从教师抓起,还要重视学生的行为规范,让学生去从心里真正认同学校的管理规范,减轻教师管理压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三)构建优质的学习氛围

初中学校的管理工作和学校构建优质的学习氛围有联系,没有一个真正的学习环境,学生在不良校风的带领下,只会越走越歪。学校的管理工作,包含校外和校内两个部分,要求优化学校的校园内部设施,构造好的教学内部环境,要求规范校外人员来访,设置严格的门禁制度,禁止可疑的不良分子来校,破坏优质的校园环境。内部的管理规范,还要求学校加强对班风的塑造,有一个中心的精神支持,保障最基础的班级学习环境,从而提升学习质量。

(四)提高教学任务的效率

提升校园管理水平,离不开教学任务的高效展开,即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共同作用,要大力调动教师在教学工作里的积极性以及对学生的学习任务的精准认识。新时代教育要求初中学习管理赋予的内涵,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发挥榜样作用,从教师做起,熏陶学生的责任意识,完成个人梦与国家梦的有机结合。而责任意识在教学工作的表现,也体现在教育任务的实践中,为学生提供更明确的教育规划,指导学生的学习任务,坚定教师的工作目标。

三、 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建设的现状

(一)教师对管理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

纵观当前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建设的现状并不是十分乐观,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其一就是初中学校领导和教师对管理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教师由于多年来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多半注重学生的文化成绩和应试教育,但是对于学生的管理建设及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健全人格的塑造都缺乏一定的重视程度,这导致在初中学校管理建设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总是缺乏有效的沟通,学生对教师缺乏信任感。再加上初中生本身就处于青春期的阶段,容易产生叛逆的心理,教师对其管理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学生很容易出现思想和行为上的偏差,对其今后的学习与成长都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二)缺乏健全的管理建设制度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前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建设的现状之所以不够乐观,跟学校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建设制度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学校必须要规范管理建设的制度,以制度来要求教师和学生,并且在建立制度之后将其准确地贯彻执行,才能够加强学生的管理和学校制度的建设。然而当前很多初中学校的领导虽然已经认识到建设管理建设制度的必要性,但是却没有真正的付诸行动,对于管理建设制度的研究存在偏差,这种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管理模式,导致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建设的质量迟迟难以得到提升。也正是由于学校缺乏健全的管理建设制度,再加上初中生特殊的年龄特点,导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学生容易产生叛逆心理,从而不愿意听从教师的管理和指导。

四、 新时代初中学校管理建设的策略

(一)提升教学管理理念

初中学校的管理理念,不能保持一成不变的状态,跟不上时代变化,只会在大浪淘沙中迷失。学校教育的失败和管理人员的能力构建有很大关系。没有一个好的管理组织带领学校迎向未来,构建新时期的管理特色,则难以提升初中生的学习水平,难以更新管理理念。而校园建设的管理理念的支柱,除了从内部改变,还可以学习外部的管理经验,吸取其他学校管理人员的优点,从而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如,学校领导多参加学校之间的教学交流会,去正视学校的不足,针对新时代要求,改变学校的旧的教学管理理念。利用初中校园外部的力量,让学校的内部环境更加尽善尽美,规划上层人员,从而管理下一级的基础教师,再深入到校园的方方面面里,深入到校园的每一个个体里。提升教育管理理念,让教师的教学任务更加有效、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保障教师专业的水平,更好地指導学生的作业,建设一个和谐的管理团体和校园共同体。同样,这也符合人尽其才的要求,达到新时代赋予的内涵。

(二)制定管理制度规范

21世纪,是人才碰撞的高峰期,对人才的需要是十分重视的,教育部为应对人才需求的要求,更加重视校园的管理制度的规范化,从而保障人才的供给,为社会服务。一些行政人员,有尸位素餐的现象。领着工资不做事,没有责任意识,没有担当的胸襟,对于社会服务冷漠,忙着自己享受,忽视工作主体,尤其校园的不正当管理行为,导致有学生出现厌学情绪。学生在这样一个忽视学生需求的环境里,很难去成为未来有担当的人,上梁不正下梁歪,让学生也有“官威”的爱好倾向,小人主义不可取。所以,规范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是目前比较紧迫的应对对策,从内部去打破禁锢的坏的制度,为社会提高优质的人才,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体现国家的意志和精神,为社会担当。学校一定要根据校园内部的实时情况去改变制度规范,不能照搬外来的管理经验,去妄想快速地发展校园,打造想象中的良好校园环境。制定合理的制度,选定信任真诚的管理负责人,执行规范制度时也要加大力度监督,进行校园清理活动,肃清一切歪风。

(三)更新教学评估标准

初中学校管理制度的建设,离不开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学评估标准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教学评估标准,以往都是以学生为主体去评价,只看重教师管理班级的成绩,这是片面的评估标准,且容易造成教师为了评估标准诱导学生不正常填写教师课堂质量表,造成假评。事实上,这很难去改变,因为上层管理人员只会抓住数据去批判教师的教学水平。新时代要求,以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主体为主,对初中教学工作全方面严格的考核,平衡了教学质量检测,对改变教师的消极教学理念和学生的消极学习观念有利。正因为从两方面看齐,教师在评估另外一个教师的课堂质量时,要去做认真的调查,比如听课,评估教师的教学水平,从实时的课堂效率抓起。而学生的评估课堂表,从课堂效率和教学成绩看,尽量去完善合理的评价标准。此外,学校不能只依照教学评估表去评估评教师的教学水平,要定期去制定管理人员观察教师的课堂质量,做出第三方评价,并以最后的评估表做出分班设计,优化课堂效率。

(四)完善校园内外环境

在管理制度的真正实践中,正视教师的首要作用,为校园内部环境搭砖。因此,提出在新时代的教育要求下,去推动校本力量里教师队伍的优质构建,发挥教师的先锋者作用,为学生指明方向。为什么要去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一个缺乏专业化素养的教师,想要去教育好学生,概率是极低的,缺少专业素养的支持,教师没有信服能力,让学生去相信他能管理好班级。因此,学校为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要多让教师参加研讨会,培训教师,用更加丰厚的资金去培育教师。除此之外,校园外部环境也不能忽视,管理校园外部环境,即安全制度和卫生制度的构建管理,去美化校园环境,让学生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学习氛围中学习,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心情,让教师和学生都能无所顾忌地安心学习,打造育人教书的安静氛围。如,学校可以组织义务打扫活动,让学生自己从心里爱上美好校园;给予一定的奖励;还有开展符合新时代精神的活动,清理学生心理杂质;加强家校以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

(五)采取赏识教育,深入了解学生

在新时代初中管理建设策略的研究中,教师要在提升管理理念,制定管理制度,更新教学评价标准,完善校园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想要加强初中生的管理建设质量,最重要的是要搞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愿意主动去与教师沟通,将自己的想法与教师进行交流,这样才能加强教师的管理工作效率,为教师的管理建设工作推进提供有效的帮助,教师要通过采取赏识教育的方式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建立与学生之间的信任桥梁。同时教师要通过采取赏识教育的方式,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依赖感和信任感,建立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这样才能为新时代初中管理建设质量的进步提供一份有效的帮助。

五、 结语

在新时代的要求下,促进中学管理制度规范化是保障教师和学生的既得利益。在改善校園内部环境的同时,营造适合学生的学习氛围,让教师和学生都能安心学习。科学而合理的严格管理制度,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促进整体教学任务的提升,使教学工作更方便地展开。

参考文献:

[1]柴锐.初中学校管理的内容与策略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9(11):44+51.

[2]刘远平.新时期促进初中学校内涵发展的管理策略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25):253.

作者简介:卢清贵,福建省龙岩市,福建省长汀县第三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