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课堂,续写科研精彩——记《双减背景下初中生物学实践性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聚焦智慧课堂,续写科研精彩——记《双减背景下初中生物学实践性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作者: 梁华 

教育科研是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先导,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为确保新立课题在开题阶段起好步,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采取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如期举行。期间,由琥珀中学琥珀山庄校区和长丰实验高级中学联合创立的课题《双减背景下初中生物学实践性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进行开题论证,本次汇报由何雯霞老师负责,课题组全体教师参与并负责记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生物学科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旨在培养具有“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学科素养的人,有效的作业设计要遵循学生多样化生活经验和个性化知识体验,不仅要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更应富有趣味性,能充分激发学生作业完成的兴趣,基于此,在双减背景下打破繁冗的作业内容和传统单一作业形式,聚焦并提高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探索实践性作业的设计实施的有效路径便显得尤为重要。

在本次论证会上,何雯霞老师从课题的社会背景、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及方法思路、研究计划、研究基础及人员分工、预期成果、预期社会效益等方面做了全面详实的汇报。本次开题报告会效果显著,三位与会专家的点评简练精当、一针见血,使课题组成员对课题核心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课题研究的重点环节和思路有了更明朗的把握,有效地推进了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展。

课题研究是一个长期的活动,此次开题论证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在今后的研究中仍需不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研读课题等活动,保证课题的研究方向和科学性。坚信在课题专家及梁华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在全体课题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本课题的研究一定会取得成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