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学生自主学习古诗词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高中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往往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力。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开展了“高中语文学生自主学习古诗词策略研究”,旨在探索有效的自主学习策略,提高学生的古诗词学习兴趣和能力。

二、研究内容与方法

本研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和案例分析的方法,针对高中语文古诗词自主学习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需求、学习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并从教师、学生、教学资源三个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改进策略。同时,我们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实验班进行策略实施,通过对比实验前后学生的学习效果,验证策略的有效性。

三、研究结果与讨论

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们取得了以下主要研究成果:

1. 学生学习习惯得到改善。通过实施自主学习策略,学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主动预习、复习、归纳知识点等。这些习惯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2. 学生古诗词学习兴趣和能力得到提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古诗词学习活动,如朗诵、赏析、创作等,学生的古诗词学习兴趣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学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也得到了提升。

3. 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得到提升。教师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总结自己的教学实践,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同时,教师也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4. 教学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通过整合和优化教学资源,如教材、网络资源等,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同时,教师也在研究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源,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取得以上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首先,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动力;其次,部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最后,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利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之处,我们提出以下改进建议:

1.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端正学习态度,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动力。

2. 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创新和尝试,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和策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3. 进一步整合和优化教学资源,加强教材、网络资源等各方面的建设和管理,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果。

四、结论与展望

通过本研究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得出以下结论:自主学习策略在高中语文学生古诗词学习中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它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古诗词学习兴趣和能力,改善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效果,同时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的提升以及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推广自主学习策略在高中语文学生古诗词学习中的应用,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