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结题报告《基于翻转课堂的高中地理讲评课教学策略研究》

基于翻转课堂的高中地理讲评课教学策略研究

林巧

科学导报·学术

关键词:课题理论教学策略

林巧

一、研究背景

(一)社会发展的需求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无论是给人的生活还是教育上都带来了便利,因此教育部门也做出了改革,将信息技术应用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重视信息技术的特征,将其与地理学科进行融合,发挥其作用,让学生体会到信息技术的优势,以此努力学习知识,提升自身的地理素养。

(二)课程改革的要求

课程改革中提出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需要与时俱进,对教学方法和模式信息改进,让学生在课堂中发挥主体性,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来对课堂知识进行探究,从而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和探究能力,为今后的成长和发展奠定基础。而翻转课堂的开展就实现了这一目标,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理论依据

1.认知主义学习理论

认知主义学习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奈塞尔提出的,他认为人的认知过程是认识主义理论的主要研究对象,其研究目标是解释人在完成认知活动时,对知识的加工。而翻转课堂的运用模式就以认知学习理论为依据,让学生在接触新的信息时,能够通过加工和归纳来形成自己的知识,从而实现知识的迁移,并得到自我提升的过程。

2.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理论的三个基本观点,知识观、学习观和学生观。建构主义认为学习过程并非教师的传授过程,而是学生的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过程,学生在学习知识时,会通过外在的帮助来进行建构,从而将知识进行内化,以此构建新的知识体系。而翻转课堂的应用就以这一理论为依据,让学生利用学习资源,构建自身的知识结构,以此得到成长。

3.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人本主义理论强调的是学生自主学习,对知识进行探讨,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以人的发展为本,重视以学生为中心来进行教学。而翻转课堂教学就非常重视个人有意义的学习,而不是教师单方面的灌输。本次课题的研究依据这一理论,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主动研究课堂知识,并且自定步调的进行学习,以此来实现素质教育下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研究内容

(一)翻转课堂的概念及相关理论

1.翻转课堂的概念

翻转课堂是由Flipped Class Model翻译过来的,这种方式改变了传统课堂秩序,是在课前,教师运用信息化技术将课堂知识录制成视频,并将教学资源发放给学生,让学生带着任务对课堂知识进行学习,在课中,学生将课下遇到的问题带到课上进行探讨,从而提升学习效率的一种自主学习模式。

2.翻转课堂的相关理论

本此课题以认知主义学习理论、建构主义理论、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为依据,对翻转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二)翻转课堂在高中地理教学讲评课中的策略研究

1.教学资源的选择

在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对学习任务单,视频资源的设计进行了探讨,让每位教师学会如何录制视频,并选择合理的教学资源,整理成视频资料进行教学,以此体现翻转课堂的教学优势。

2.教学活动的设计

在设计教学活动时,我们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进行了教学,坚持以学生的创新性为中心,让学生在探索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除此之外,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坚持探究性原则,使学生对课堂知识进行探究,驱动学生自主学习。最后选择的内容要具备一定的趣味性,所以教师在选择录制的内容要渗透一定的趣味性元素。

3.翻转课堂的优化

本次课题对课前、课中和课后的翻转课堂模型进行了优化,保证了教师将信息平台融入到地理课堂教学中来,以此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当然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我们对翻转课堂进行了改进和修订,保证学生通过翻转课堂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以此提升学生的地理素养。

(三)翻转课堂在高中地理教学讲评课中的教学实践案例研究

本次课题的研究主要是对地理运动的意义这一讲评课中的翻转课堂进行了研究,整理了教学情境的创设,分析了学习者的学习态度,并对教学资源的制作进行了研究,同时对教学评价效果进行了探讨,以此让学生对地理运动的意义进行了理解,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地理讲评课,并主动构建地理知识体系,促进其发展。

(四)基于翻转谋堂的高中地理讲评课教学实施效果评价

1.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

在实验班中对几位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了调查,了解到一些学生以前对于地图题不知道如何作答,而通过视频学习之后,不仅缕清了思路,还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提升了解题能力。还有一些学生对于地形地貌这一知识进行了掌握,使更多的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同时针对综合性题目能够做出正确的解答。

2.学习兴趣是否得到提升

在翻转课堂中教师不仅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还将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活化了教学氛围,使得学生对地理讲评课充满了期待,加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从而掌握了课堂知识。

四、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课题准备阶段

选题,确定研究成员的构成,组织课题成员学习和整理翻转课堂在高中地理的应用的文献和教学论文,同时整理了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提出的教学要求,分析目前有关翻转课堂在高中地理讲评课的研究现状,并且论证本次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以此获得各个方面的支持。

会议中将小组成员分成调查组和研究组,调查组主要负责调查当地翻转课堂在高中地理课题中的应用情况,同时了解教师对翻转课堂的认识以及专业能力,同时针对高中地理讲評课的教学现状以及教学案进行了调查,总结目前学生在讲评课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教师的反馈。研究组主要研究翻转课堂在高中地理讲评课中的应用过程,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针对研实施原则来开展高效的教学方案,为教师提供一定的教学参考。

聘请专家和教研人员对课题的研究方案和计划进行鉴定,针对提出的意见进行改进,确保课题研究价值的最大化实现。

第二阶段:课题实施阶段

以当地的高中地理讲评课为样本,对翻转课堂在高中地理讲评课中的应用案例进行了探讨,并向广大教师介绍了本次课题研究的內容,同时作了《基于翻转课堂的高中地理讲评课教学策略研究》这一专题报告。

小组探讨翻转课堂教学的内涵,并结合高中地理教评课的特点,将翻转课堂与高中地理课程进行了融合,探讨出有效教学策略,之后将其在实验班中进行实践,经过跟踪和观察,发现其中的不足,从而加以改进,确保课题研究价值的最大化实现。

整理研究过程中的问题,经过反思后,撰写研究论文。

第三阶段:课题结题阶段

课题研究成员整理研究资料和数据,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和验证。

课题负责人整理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结题报告,为结题做好准备。

五、理论成果

(一)推动了高中地理的教学发展

将翻转课堂应用在高中地理课堂中后,让课堂教学氛围变得更加活跃,同时转变了教学模式,由教师的主动教,变为了学生的主动学,增加了师生间的互动。除此之外,学生在听课时更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所以听课效率明显提升。

(二)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在课下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探讨,并针对课堂知识进行了预习,整理不懂的知识点,并做好标记,在上课时通过与同学的探讨和教师的解答,将这部分内容进行内化,从而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六、研究反思

本次课题的研究只是针对当地高中的一个实验班进行了探讨,发现得出的数据具有局限性,不能够大范围的进行估测和分析,所以这是本次课题研究的不足之处。

其次,由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时间比较紧迫,因此如何利用好翻转课堂,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握课堂知识这一环节还需要深入的进行研究,保证每位学生通过翻转课堂都能得到提升和成长。

最后,本次课题解决了高中地理讲评课的教学问题,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地理课堂,同时让教师认识到翻转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价值,推动了高中地理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宁慧静. 基于翻转课堂的高中地理复习课教学策略研究[D]. 2015.

[2]  巩玉兵. 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的高中数学教学的策略与研究[J]. 亚太教育,2016(20):172-172.

基金项目:本文系:基于“翻转课堂”的高中地理讲评课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课题编号:MZ0902-MJQ20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