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有效活动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9XKT-XXDF013

课题名称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有效活动的实践研究

负责人

相王荣

所在单位

西安沣东第三小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有效活动设计、实践

结题

报告

摘要

我们所做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有效活动的实践研究》,就是通过创设和营造真实有意义的文化环境和生活环境,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采用观察、调查、讨论、参观、访问、制作、种植、饲养、交流等多种方式,以有效活动为核心组织教学,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达,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从而使其各方面素质得到和谐发展探究出本学科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本途径和常规操作方法,便为自己和同事今后的有效教学提供些借鉴和帮助。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一)课题背景

目前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按照固有的模式或环节,参照教案和教参的设计循规蹈矩的展示自己的教学行为,把教学课堂变成自己的“一言堂”,忽视了将学生参与课堂,直接造成了教与学的脱节,使得品德课堂死板、教条、语文化。这是我们遇到的问题

新课标指出,道德与法治课程超越单一的书本知识的传递和接受,以活动为教和学的基本形式。课程的呈现形态主要是儿童直接参与的各种主题活动、游戏或其他实践活动;课程目标主要通过儿童在教师指导下的活动过程中的体验、感悟和主动建构来实现。

     从而,我们知道,本课程通过引导儿童主动参与各类活动来进行教学,是本课程教学的一大特点。在本课程中,儿童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活动主动地进行建构,而不是依赖教师的直接传授。教学应引导儿童通过多种活动,与环境互动、与同伴合作,来获得对自然与社会的亲身体验和感受,获得丰富的知识或经验,获得创造性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重视活动的开展,设计了丰富的活动,但似乎课堂热热闹闹,并没有达到实际预期的效果。如何在课堂中开展有效的活动,促进儿童“知——情——意——行”的逐层发展,纵深生长,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本课题研究的背景。

(二)课题界定

在这个研究课题中关键词是:有效、活动、实践

“活动是人类特殊存在的一种方式。《道德与法治》课程通过引导儿童主动参与各类活动来进行教学,是本课程教学的一大特点,是小学道法教学的根本形式。我们所做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有效活动的实践研究》,就是通过创设和营造真实有意义的文化环境和生活环境,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采用观察、调查、讨论、参观、访问、制作、种植、饲养、交流等多种方式,以有效活动为核心组织教学,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达,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从而使其各方面素质得到和谐发展。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理论依据

12017年秋全国小学品德教材统一更名为《道德与法治》,此次改革坚持了让知识“回归生活”的课改理念,从学生的生活世界出发,遵循学生生活逻辑,强调对学生生活的服务、指导和提升。这更加符合青少年发展的需求,将道德与法律有机融合,在教学案例和课堂活动的设计上将更具有人文性的特点。 

2教学有效性理论它关注学生全体、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关注课堂教学效率和效益,它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遵循教学客观规律,采用科学的方法,让学生在单位时间内学习收益最大化。

3多元智能理论:它强调人类智能是多元的,如自我认识智能、语言智能、逻辑智能、运动智能、交往智能等,这些智能对学生学习效益产生的影响很大,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格外关注。

4教学评价理论主要有“激励评价”“赏识评价”“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以此促使所有学生竭尽全力学习,最大限度地开发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潜能,使之全面发展。

意义

1.解决高耗低效的教学困扰。

        2.探究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教学方式方法,让自己教得轻松,让学生学得快乐。

        3.通过本课题研究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

(一)研究目标

根据不同的课型开展相关的活动,研究如何提高活动的实效性。研究的内容就是如何设计有效的活动。

(二)研究内容

1.活动的设计是否和学生的生活背景或生活经验相联系。

评价一节道德与法治课时,我们重点关注教师设计的活动是否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这样,才能把教材上的知识内容通过不同的活动方式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效掌握,从而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需要。

2.活动设计是否有一定的层次性与递进性

作为一个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一定要考虑活动的层次性和递进性,比如:活动一和活动二的内容是什么?这两个活动在对学生掌握知识是否有递进的要求。通过连续的几个活动,对学生对某一事物的认识仍旧是停留在同一个层面上还是在不知不觉中有所提高?如果忽略了这些的话,表面上学生参与活动的面或许很广,课堂气氛或许也很活跃,但对学生的学习却停留在一个层面上,这对于扩充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的认识帮助不大。

3.活动设计是否有趣味性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应用填灌式教法单纯以灌输为目的,要通过创造各种较贴近生活实际又令小学生感兴趣的情景进行教学,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消除他们的焦虑情绪,使他们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4.活动设计是否有目的性

教师在设计每一个活动之前,都要先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设计这个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学会什么?掌握了什么?” 这样才能设计出有目的性的活动,它是实现课堂有效活动的关键。

5.活动设计是否有真实性

教育学家杜威强调,学习者要有一种“经验的真实情境”,而且在这种情境里面,要有促使学生去思考的“真实的问题”。

6.活动形式设计是否有多样性

运用多变的活动方式,可以不断的引起学生新的探究活动,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维持,从而使活动更有效。

7.活动评价设计的必要性

教学评价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和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提高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其合作精神。一节道德与法治课堂活动是否有效,在于学生内心是否生发了某种情感,达成了某种教育意义,而这些效果的加强离不开对儿童正确行为的及时评价,正面强化,所以及时而准确的评价十分有意义。

我们从以上七方面把握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不断在实践中反思,探索。

(三)研究方法

1、文献法:通过广泛查阅文献资料,把握活动设计的类型,从文献中确定课题的界定和研究内容。

2、问卷法:通过对教师和学生一系列问题的调查,准确地了解学生喜欢的道德与法治课型、什么活动是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以及教师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是否设计活动等。

3、观察法:通过了解学生道德与法治学习活动现状及成因,为课题研究提供依据。选取不同层面的学生,进行全面调查,保证结果的客观性和代表性。

4、访谈法:通过与学生直接或间接交谈,了解学生道德与法治课堂学习的基本情况。

5、行动研究法:召开不定期的课题研讨活动,举行观摩课、研究课,在实验研究过程中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采取新措施进行修正和完善。

6、经验总结法:及时对研究活动中取得的经验体会进行总结归纳,形成研究的规律及方法,用以指导教学。

(四)研究的步骤及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9月——202010

收集并整理本课题相关的各种现成的资料,课题组所有成员对课题的基本概念进行深入了解与界定,确立出本课题具体的研究方向。制定本课题的初步实施计划。  

第二阶段(研究实施阶段):202011月——20211月。

调查教师在道法教学活动中的各种方法,组织新课程背景下道德与法治的教学特色课例观摩与研讨活动,搜集、学习相关的理论文章,围绕学科课堂教学中活动创设的类型、原则与方法进行相关理论的学习。在教学中进行实践,课题组成员利用互相听课、评课,积极进行反复研课,以期至最佳效果。

第三阶段(深化研究阶段):20213月——20214月。

在教学中进行实践,课题组成员利用互相听课、评课,积极进行反复研课,以期至最佳效果。不断总结课堂中有效活动设计的方法。  

第四阶段(成果提炼阶段):20215月。

收集整理研究案例,对研究成果加工提炼。结集优秀教学设计、教学案例与反思,撰写围绕主题的教学论文。在此基础上,撰写出比较实际完善的结题报告。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在上级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中展示课题组成员对于有效活动的设计能力

20201023日,沣东新城教育卫体局在我校组织开展以“聚焦学科素养 构筑尚美课堂”为主题的相王荣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工作汇报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小课题成员孙梅、黄鹂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两节道德与法治课。前期两位老师在相王荣主任的指导下精心备课多次磨课孙梅老师在课程中设计了“我们都坚持过”——坚持的收获——“坚持一定行”——树立坚持的榜样写下目标卡四个有效活动一步步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孩子们认识什么是坚持,学会如何去坚持,感悟坚持的收获。环环相扣,水到渠成黄鹂老师执教二年级《做个开心果》一课,整堂课完整流畅,轻松愉悦。以快乐别人我快乐为主线,从寻找家里的开心果,说说小组的开心果,介绍班级的开心果,升华生活中的开心果,引领孩子们做个开心果,活动丰富且有效。

思政课专家、未央区进修学校副校长程春艳老师就两位老师的课程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授课教师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能够发现学生回答的亮点,评价形式多样及时有效;教学环节别出心裁、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课堂活而不乱,学习效果明显。同时建议授课教师可以通过对课堂生成问题的深入挖掘和引导,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用思想滋养学生的心灵,使课堂更有深度,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达到教育的目标。

20215伊始就张晶老师执教的《不甘屈辱 奋勇抗争》一课课题组成员从课堂活动的设计与开展是否有效展开了课堂观摩研讨活动

以相王荣道德与法治研修共同体为引领辐射带动全组乃至全校全学区关注参与道德与法治课堂中有效活动的实施

共同体成员围绕课题《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有效活动的实践研究》,每周都开展读书活动心得交流活动,更新教育理念,课题成员及工作室成员努力将学习所得化为实践设计各种有效活动应用在自己的课堂成立沣东三小道德与法治工作室定期进班听评课组织研讨会研讨老师们的课堂活动设计是否满足有效性这一要求及时以点到线,逐渐辐射,覆盖到全校。

三小工作室道德与法治成员尹进茹老师的思政课《我是一张纸》以环保和节约为主题,从孩子们喜欢的闯关游戏到认识纸的来源层层递进引导学生认识到一张纸的来之不易,从孩子们课堂的发言和课下不随意撕毁纸张的行为习惯来看节约用纸这一教育目标已经初具成效

20201229日,相王荣道德与法治研修共同体举行道德与法治教学研讨活动。黄鹂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的《少让父母为我操心》。黄老师通过图片、视频、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观察、采访、发现父母生活、工作的辛苦,激发学生关心家庭生活、主动分担家务的情感,设置不同的生活情境指导学生学习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家人的关心。接着孙梅老师讲授《减少垃圾 变废为宝》。孙老师出示了一组生活垃圾的图片,让孩子谈谈自己的感受,再通过帮垃圾宝宝找到家这个活动使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通过学习,学生能准确地将垃圾分类。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呢?在孙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思考,想出了不少好点子。名师共同体相王荣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相老师认为二节课都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注重儿童生活,创造性地设计一些有特色的有效活动,引导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

这次集观摩、学习研讨活动,为共同体的成员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范例和教学思路。成员们表示在以后的备课授课中将学生作为主体,通过有效的课堂活动让孩子建构自身的品德,养成美德。积极探索教材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研究教学的实施方式与手段,全面提升《道德与法治》课的教育教学水平。

经过课题研究总结出了有效活动形式:

1参与体验式(游戏、表演、体验、制作、猜谜、探秘、调查、歌谣、讲故事、绘本故事……) ;

2思辨式:(辨析与日常生活的自我反思、批判反思);

3谈话交流式: 讨论(同桌讨论、4人小组讨论);

4接受熏陶式:(榜样学习 分享),积极创设情境,在情境体验中让思品教学回归生活;

5营造平等和谐课堂氛围,让教学素材回归生活;

6利用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教学形式回归生活,从而使教学向生活开放、向现实开放,让学生到生活中去实践道德与法治课中的认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课题组成员撰写了《浅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的有效活动的实施》、《浅谈道德与法治课堂中有效性活动设计的几个注意点》的论文黄鹂孙梅老师参加沣东新城教育卫体局举办的“相王荣名师工作室工作汇报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中,荣获公开课教学优秀奖尹进茹老师参加沣东二小强校+思政学科教研活动获优秀奖张晶老师参加沣东新城教育卫体局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研讨活动,荣获公开课教学优秀奖。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1.我课题组成员大多是刚入校不久的年轻教师。他们的特点是有干劲思维活跃、点子多。.参与课题研究的人员少,并且大多都是班主任,管理班务任务重,平时教学工作任务也多,研究课题的时间有限,都是利用课堂,对课例的实践,从而对有效活动进行研究。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研读文献提高理论基础,只是在实践中摸索研究。

加之教学经验和对学情的了解有限,造成课题研究过程走弯路以及付出多收效不够理想的情况。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组教师继续不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从教书匠到教学的研究者。

   2.我校课题过程性虽资料丰富师生付出多,但如何让过程性资料进一步提升质量,还需要在后续的研究中应该抓住一点细致深入研究。在以后的研究中不贪多,树立善于反思勤改进的研究方法。

3.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的年龄特点,在课堂上“有效活动”设计的梯度不够分明,层次不够清晰。在以后的课题研究中我们将针对小学低段、中段、高段不同学段的学生进行分层研究,将不同学段的同一类型课程放在一起,进行研究,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不同的“活动”,找出其中的关系,从而更好的把握课堂。

参考文献

张帆《新智慧·中旬刊》2017年第05期《提高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的报告》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