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课题论文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

刘良号程中启

学生学习报订阅 2020年4期

关键词:作业设计个性化新课程

刘良号 程中启

【摘要】:个性化作业旨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独特个性,全面发展学生能力的作业形式。本研究就是通过个性化作业的设计、实施、完善、批改、评价进行较为全面的尝试探索,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业成绩和探究创新能力。

【关键词】新课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

1小學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的内涵

个性化作业设计包括教师对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的设计。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就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依照小学生年龄发展的特点进行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作业的设计,旨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独特个性,全面发展学生能力的作业形式。本研究通过个性化作业的设计、实施、完善、批改、评价进行较为全面的尝试探索,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业成绩,使学生的自主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得到明显的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2.1研究思路

2.1.1整体规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论证分析,整体规划课题研究,设计论证课题研究方案,进行课题申报工作。

2.1.2分头实施:在调查研究与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展开作为主体性研究内容的课题研究,分解并落实课题实施细则,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定期进行课题研讨活动。

2.1.3适当调整: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反思,概括总结,进行中期汇报,调整研究方向与重点。

2.1.4总结提炼:搜集整理和分析各种研究资料,总结适合学科、教师、学生的具体的活力有效的课堂构建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提炼课题研究成果。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研究法。通过全面搜集、鉴别、整理国内外与课题有关的文献资料,供课题组全体成员学习,课题负责人并据此写出研究文献综述。

2.2.2行动研究法。基于小学数学如何设计与有效使用个性化作业的需要,争取专家指导,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对此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

2.2.3经验总结法。对课题小学数学个性化设计与有效使用的研究实践进行分析和总结,力求得出符合本校实际的结论及案例若干,并在条件相似学校进行推广。

2.2.4自主探索式教学法。设计探索性的作业,让学生通过观察、实验、猜想、验证、推理等方式自由地、开放地去探究发现、去“再创造”有关数学问题、数学知识。

2.2.5“实践活动”教学法。设计实践性作业,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应用知识,巩固知识。

2.2.6循序渐进法。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规律以及学生差异的存在。设计作业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从基础到变式。让每一个层面的学生在练习中都能获得与之相应的成功体验。

3研究的操作程序

本课题研究预期1年(2020年5月---2021年6月)完成,研究分为设计申报阶段、前期实施阶段、中期实施阶段和总结鉴定阶段。

3.1设计申报阶段(2020.05--2020.07)

成立课题研究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进行资源配置,安排前期事务,健全课题管理机构。

3.1.1查阅文献,制定课题实施方案,对课题进行论证。

3.1.2选购、收集与本课题研究有关的专著、论文、案例,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的形式,做好学习笔记,力求学得深,学得透,学有所思,学有所得,为课题实施提供保障。

3.1.3调查分析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的现状,确定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课题组对本课题进行调研论证,完成申报工作。

3.2前期实施阶段(2020.08--2020.11)

邀请专家对本课题进行指导,成立课题顾问组和专家指导组,分解课题研究任务,举行开题论证会。展开第一阶段的实验研究工作,完成前期开题研究报告。

3.2.1确定对象,分析成因:我们设计了《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的基本情况调查表》和《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的调查问卷分析》,分发到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手中,对本班学生进行调查摸底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一定数量、有代表性的研究对象。

3.2.2观察实践,研究对策:我们设计了《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的课堂记录表》,由课题组成员认真求实地了解他们各方面的情况,分析处理相关数据并追踪分析,探求共性特征,分析各类情况,有目的有计划的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实验,以摸索、形成、积累本课题研究的有益经验。

3.3中期实施阶段(2020.12--2021.03)

对前期研究进行回顾总结,及时调整和改进后期研究思路,教师根据各年级教材内容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实验。收集相关材料,与课题指导小组成员交流实验信息。在课题研究实施过程中,继续进行教师培训。在理论研习的基础上,进行方案的再分析与修改,明确研究的突破点、目标、内容和操作策略。对教师与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反馈和交流,积累研究资料和原始数据、材料,为调整研究方向提供依据;对参与试验的人员及时进行考核评价,总结经验,并力争在全校乃至全镇范围内推广;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积累经验,总结出具有普遍性、时代性、操作性的做法和由经验上升的理论,撰写一批有指导意义、辐射性强的经验论文,完成中期报告。

3.4总结鉴定阶段(2021.04--2021.06)

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对实验研究的各项资料、数据进行整理和汇总,完成《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结题报告》。在阶段性研究成果基础上,将比较成功的个体案例、研究札记和专题论文等进行整理、汇编,形成课题结题附件材料和过程性资料。撰写研究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汇编研究论文集,展示研究成果。请专家进行成果鉴定、验收。

参考文献

[1]徐世芳.小学数学课外作业设计研究[D].杭州师范大学,2015.

[2]蓝月亮.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J].学周刊,2016(08).

基金项目:本文系2020年度固始县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课题《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立项编号:JKY2020084)的研究成果。主持人:刘良号;成员:程中启、叶争峰、叶瑞、李倩、马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