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研究性学习论文(结题报告)范例:闽江取水口污染状况调查

高中化学研究性学习论文(结题报告)

范例:闽江取水口污染状况调查

原创 Chemistry 化学课外 

摘 要  对福州西、北水厂取水口的调查显示,取水口周边环境复杂,水源环境安全存在隐患,某些水质指标显示取水口水源存在被污染的威胁。针对取水口环境的管理和保护存在的漏洞,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对水源的环境监测和整治。

关键词  闽江   取水口  污染   治理

一、课题背景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福州市由于水资源的污染,缺水问题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和谐音符,甚至影响到部分居民的日常生活。出于供水安全的考虑,我市在1998年制定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的严重水污染灾难加以防范。但有关专家指出,闽江污染问题一直存在,福州面临的问题是水质型缺水,虽然市政府投资开辟了敖江水源,但敖江的日供水能力只有30万吨,对于日平均用水量80万吨的福州来说,一旦发生取水口水源被严重污染的情形,可能发生大面积停水的事件。因此,防微杜渐,确保闽江取水口的安全,日常对取水口周边环境的监测保护显得尤为重要。那么,目前闽江取水口保护情况如何?周边有没有发生污染的情况或危险?为了一探究竟,我们研究性学习小组制定了本课题。

二、调查过程

据了解,福州西区水厂日供水能力达60万立方米,承担鼓楼、台江西部、仓山上渡、金山等地区的供水任务,也是目前福州市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厂。北区水厂主要担负着新店、五四北、福飞路、屏山地区用户的供水任务。两个取水口的水源安全影响着福州城区六成的城市供水,涉及福州上百万居民的饮水安全,因此我们选取这两个水厂的取水口开展调查。

1.实地观察

西、北区水厂水源保护区,位于闽江旧洪山桥往上游方向延伸约200米的一段水域及两岸陆域,是福州市政府公布的一级水源保护区。我们实地考察了取水口周边的环境状况。

在水源保护地沿线,我们看到这里分布着一些店铺,主要经营饮食、美容等,周边还有垃圾站,岸边有几个排污口,在这些排污口附近,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黑浊的污水不断流入闽江,直接对取水口的水源造成威胁。其中最大的一个宽约3m的大排污口,污水大量向外冲出,恶臭扑鼻,不断流入闽江,污水带出的垃圾漂浮在江面。而在这个排污口上游一百多米处,就是西区水厂和北区水厂的取水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