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大寨满族乡中心小学路成义《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体育学科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开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体育学科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开题报告

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大寨满族乡中心小学   路成义

一、问题的提出。

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对转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市近年来相继提出了促进教育工作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及强化校本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及积极打造“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生态的远景,使积极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成为深化新课程改革的现实需要。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是教学工作的永恒主题。而当前我市小学体育教学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教师辛苦、学生受累,学生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提高课堂效率、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创意法教育理论

创意法教育体系以“开发个人创意潜能”为突破口,综合脑科学、创造学、哲学等创立而成。以小学教育为切入点,来关注包括中学、大学以及成人教育的全过程。创意法教育体系激发了教育领域的大胆创新,本课题“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体育学科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教学模式探讨,其教学模式创新,便是以创意法教育体系作为重要理论依据的大胆创新。

2.研究思路: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边实践探索、边修改完善、边积累整理。

3.研究方法以行动研究方法中的课例研究法为主,坚持运用调查法、文献法、案例引用法、经验总结法、教师反思法等研究方法。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听评课,教师访谈、学生座谈等调查我市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体育课堂教学模式及高效课堂的理论研究。

3.研究学法和学习方式,研究自学、帮扶、互学;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存异质疑、交流展示等学习方式的组织和引导要点。

4.研究教法及教学方式。立足学情和教材,不同内容和课型,研究运用什么样的课堂组织形式和教学策略,才能使学生学练更高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探索出适合本学科的课堂教学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学科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四、预期的目标

1. 学生课堂学习面貌发生质的变化,学生有强烈的求知欲,善于学习,乐于表现。

2. 探讨实现小学体育学科不同课型的高效课堂的途径和方法,建立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3. 积累不同课型的高效课堂的课例,形成 教案集:《小学体育学科高效课堂教学案例选编》。

4. 形成《小学体育学科不同课型高效课堂课例集锦》

5. 经过两年的研究归纳整理出《小学体育学科高效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6. 形成建构小学体育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实验报告、论文集。五、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课题负责人路成义:负责协调课题研究进度、组织各种研究活动;汇集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研究报告等六、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实验准备阶段:调研、动员、组织学习阶段(2021年3月—2021年5月)

1.通过开展问卷调查、教师访谈、学生座谈、课堂观察等途径,了解我校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2.组织召开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讨论会,学习新课程理论、教改动态,结合自身教学实际,话教改,谈困惑。

3.成立《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体育学科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组并开题,讨论研究制定课题实施方案。

4.积极开展新模式研究课活动,如名优教师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课题组成员研究课等。

第二阶段:研究阶段(2021年9月—2022年12月)

1.按照研究制定课题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开展专项研究活动,并分阶段对课题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根据出现的新问题对实施方案进行调整和完善,改进研究和实验工作。

2.全面、深入地开展课改研究。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相互听课和实践研究;课题主持人要组织名优教师带头上模式研究课,要求课题组成员每学期推出至少两节模式研究课,并及时进行评课、反思、学习、探讨、改进、再实践、总结。不断改进、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

3.及时进行阶段总结,初步形成学科的有效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课堂评价表。

4.依据新的课堂教学评价表,组织开展人人上达标课活动,并进行阶段总结,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整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第三阶段:总结深化阶段(2023年1月—2023年2月)

1.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制定措施,深入开展研究,特别是对课堂教学模式中的细节问题加强研究。

2.及时总结推广课堂教学改革中的成功经验,编辑成果集,以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予以交流推广,供广大教师学习、借鉴。

3. 对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情况进行总结,结合学校实际,总结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模式及评价体系。

七、课题组织

课题负责人:路成义, 男 42岁,一级教师。负责整个课题的研究,搜集整理理论材料,研究审定实验方案,指导监督实验过程。聘请相关领导专家直接对本课题进行研究指导。课题研究一经确立,课题主持人立马制订出相关措施和计划,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进行实践,通过举行研讨课,发现问题,完善操作思路,进一步补充、完善,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使之更具有针对性,更具有实效性。八、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2012年出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2.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概述(上)

3.黄旭; 中学体育教学“分层教学模式”研究——基于个体差异的视角 [J];群文天地;2012年08期

4.《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创新》靳玉乐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5.《有效教学:理念与策略》崔允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