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设计》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设计课题

结题报告

摘要探究式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生物探究式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教学方式,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学生掌握正确的科学研究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本人通过几个学期的课堂实践,探索利用课题研究课的形式进行生物学探究式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里以生物学中的“细菌病毒”内容为例,阐述探究式教学实施的主要过程、收获、体会以及实施中要涉及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 探究式教学 课题研究课

研究目的、意义 21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越来越广泛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高全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已成为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

在长期从事生物学的教学中,越来越体会到生物学学习应该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活动,而不是让学生被动地接受有关知识,要让学生以一种研究并富含创造力的精神去实践,进而接近科学的真谛。所以生物学教学必须体现一下几点:

1:充分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学习潜能。

2:培养学生自读自悟、自我反思的能力。让学生在自我反思的过程中,学习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学会学习。

3: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4:使学生掌握正确的进行科学探究的方法,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研究方法 初中生物学探究式教学的形式就是课题研究课。课题研究课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教学方式,它强调既动手又动脑,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索研究和“发现”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及实践能力,能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

课题研究根据教材内容可分为实验性课题和调查性课题。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生物学探究式教学就离不开实验性课题。以往的实验教学中,验证性实验多于探究性实验,要求学生设计或参与的实验过少。以往的实验课,就是教师教学生“动手”做实验,以此作为培养学生实验能力的主要教学形式。在实验课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目标往往限于教学生学会教材中给定的一种方法,或者验证一个已知的事实。教师十分重视“动手”的规范训练;强调教学生“学会使用——”,“学会制作——”,强调学生要了解实验的直接结果;强调学生要集记住“应该如何做”,而不够强调“为什么这样做,而不那样做”,更不强调“更好的做法是什么”。这样,一堂实验课下来,学生只是把前人做过的实验依葫芦画瓢地重复一遍,收效甚微。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这种模式显然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要求相违背。现代生物学关于实验探究式教学的思想是要求学生主动参与实验的设计、操作过程,获得具体的经验,从而达到形成、巩固并扩充科学概念和理论的目的。

生物学的研究范围现已扩大到一切与生命有关的领域。如:人口、健康、环保等各个方面,所以社会调查也是生物学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学的课堂学习应与社会的现实问题有机的联系起来。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形成科学态度,树立科学精神,从而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社会活动能力。

另外,随着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的日臻成熟,网络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库、资源库,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学生个性发展、潜力开发以及自信心的培养,都有无法估量的作用。因此,生物教学要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挖掘、展现自己的个性特长,从而促进其个性的发展。

实施过程 以下以《细菌、病毒》为例对课题研究课加以说明。

在学生了解了细菌病毒的基础知识后就可进行课题研究课。教师将提供给学生一些课题, 根据教材特点, 课题分为调查性课题和实验性课题(如下表)。

细菌课题

名称种类
XX细菌调查
细菌的角色调查
抗生素的功与过人们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调查
如何控制细菌的生长原理是什么实验
抗菌皂能否抗菌实验
环境条件对细菌繁殖速度的影响实验
收集人们对细菌的看法写一篇报道调查
调查5种人体身上共生的细菌调查
制作酸奶实验
制作泡菜实验
你也可以自己制定课题。

课题研究方法指导(供参考)

一、××细菌(调查)

方法:上网、图书馆、书城查寻。

内容:××细菌的形态、结构、大小(附照片)何时何人发现,会引起哪些疾病或对人类有何益处或在自然界承担怎样一个角色?如何预防治疗或如何以利用等(图文并茂)。

二、细菌的角色(调查)

方法:上网、图书馆、书城查寻。

内容要求:从多个方面去看待细菌(例:自然界,人体,饮食,环保,疾病等)(图文并茂)。

三、抗生素的功与过,人们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调查)

方法:上网,图书馆,书城,查寻,采访医生。

内容:了解抗生素的历史、来源、原理,针对的细菌种类(可例举)对人类的贡献(可例举)对人类产生怎样的危害(也可例举)。人们该如何正确使用。

四、如何控制细菌的生长

方法:查询资料 设计实验 实验实施 观察、记录 结论 分析反思 重新设计实验。

五、抗菌皂的抗菌功效(实验)

附方法

六、环境条件对细菌繁殖速度的影响

方法:如四

七、收集人们对细菌的看法(调查)

方法:上网、采访不同人群。

内容:收集不同的看法,然后阐述自己的观点(同细菌的角色)以纠正某些人的错误观点。

八、调查5种人体身上共生的细菌

方法:上网、图书馆、书城、查寻。

内容:5种细菌的形态、结构、大小(附图片)、着生的部位,它的作用(对人类的益处)。

九、制作酸奶(实验)

附方法

十、制作泡菜(实验)

附方法

病毒课题

名称要求
病毒设计者在创造的过程中,要从尽可能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请详细叙述,并附上插图。
病毒事件通过一篇小故事,描述一种神秘的传染病。
病毒专刊办一份报纸,介绍有关病毒的知识。
病毒专访模拟人和病毒之间的对话。
调查一种病毒要求选择一种病毒,制作一个有关此种病毒的历史及其对人类和其他动植物产生影响的展示。
SARS病毒,制作一个有关SARS病毒的历史及其对人类产生影响的展示。
禽流感病毒,制作一个有关禽流感病毒的历史及其对人类产生影响的展示。
《病毒入侵》写一片来自外层空间的病毒如何影响地球人群的科幻故事。
你也可以自己制定课题。

课题研究方法指导

一:病毒设计者

你能否制造出一种能消灭某种害虫(如蚊子)的病毒?或许你能发明一种能感染另一种病毒的病毒,或许你的病毒能导致生物体或环境有另一种变化方向。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其短期和长期影响分别是什么?

1 你创造的病毒的攻击目标是什么?

2 目标宿主细胞长什么样?这一点对于确定你的病毒的外型很重要。例如,如果细胞体上有小钩,病毒就要有方法钩住它。

3 病毒长什么样?它有多大?

4 病毒如何进入宿主细胞、进行复制并胡作非为?

5 对这种病毒的运用会产生哪些影响?它可能对食物链和生态系统造成什么影响?

6 病毒又将对你的生活造成那些可能的影响?在将他投放到世界上之前,你是否需要三思而后行?

二:病毒事件

这种疾病发生在何时何地?它是如何蔓延的?受害者出现什么症状?然后制定一个逐步制止病毒蔓延的计划。

三:病毒专刊 从各个方面介绍病毒,图文并茂。

四:病毒专访 以对话的形式介绍病毒的一些知识。

五:调查一种病毒

1 首次发现这种病毒是在什么时候?

2 历史记载与这种病毒相关的重大日子。

3 与这种病毒有关的科学家的姓名或其他著名人物。

4 这种疾病的症状?与相似症状疾病的区别方法。

5 这种病毒对社会和科技产生了那些影响。

6 与这种病毒导致的疾病有关的重大发现。

7 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包括科学的方法和原始的方法。

8 如何预防这种疾病?

六:SARS病毒 (如题五)

七:禽流感病毒 (如题五)

八:《病毒入侵》可事先阅读一些科幻小说或看一些科幻电影(如《危机总动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学生以小组形式,选择2~多个感兴趣的课题进行研究。小组人数不超过4人。当然学生也可以自己制定另外感兴趣的课题。教师将提供相应课题研究的方法供学生参考。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全程给予指导。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应深入每一个小组参与探究的全过程,掌握具体、准确的学生操作的细节;同时要注意全面巡视,了解整体情况;除此之外,还应收集来自小组长和课代表的反馈信息,了解探究过程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以便教师能及时的给予指点和帮助纠正。

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1、受学校所能提供的课程资源的限制

探究教学不再是仅依据一本教科书,一本教学参考书,一本辅导用书的时代了。教师必需依托于丰富的课程资源。但学校实验室缺少相应器材、试剂,配备不全;图书馆缺乏图书资料等,严重制约学生探究性学习及教师实施探究式教学。

2、受教学时间的限制

探究课一般需3-5节课,可能会造成教学计划无法完成。

3、受教材内容体系限制

教材很多采用陈述句讲解内容,它只是把所要学的内容呈现出来,这不利于学生发现问题,不能激起学生探究的欲望。同时有些内容制定课题很难。

4、受教师探究能力的限制

探究式教学需要老师有很强的具体组织、指导学生探究的能力。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中离开教师适时的,必要的,有效的指导,探究性学习不会收到很好效果,教师除了能够自如地应对自己预料之中的,完全顺着预先设计的探究思路的目标信息外,还应该提高处理预料之外的异类信息的能力。

5、受学生知识水平,自主学习,探究能力的限制

学生习惯于传统教学,一时也很难改变学习方式,另外学生要有广泛的背景知识,因为学生对某个课题一无所知,也就不能做相应的思考,学生在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的能力不具备,探究式教学也难于实施。这些能力也是教师在探究式教学应着力培养的。

参考文献:Discovery探究式学习丛书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