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申报书

海门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课题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课题主持人:    张馗  耿庆席           

所在单位: 海门中南东洲国际学校高中部                  

申报日期:   2017年9月28日                    

 

﹡海门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填报说明

 

1.封面左上角“编号”栏,所有申报者均无须填写,评审时由海门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填写。

2.如确实有必要,“课题主持人”可以填两人。

3.“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完成情况”分以下几种:A.主持并已结题;B.主持但未结题;C.参与研究;D.未参与研究。申报者只须在“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完成情况”栏填上序号“A、B、C、D”,并在序号前加上“省或市”,如主持市级课题并已结题的填“市A”,参与省级课题研究的填“省C”。“其它教育科研课题完成情况”栏须如实填写主持或参与研究的一至二项课题名称、课题级别及完成情况,未参与任何课题研究者如实填写“未参与”。

5.《申报评审书》中“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总字数不宜超过5000字,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第一主持人姓名

张 馗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8602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中学一级教师

研究专长

英语教育研究

最后学历

大学本科

最后学位

文学学士

电    

 

工作单位

海门中南东洲国际学校高中部

E-mail

41193278@qq.com

通讯地址

江苏省海门市嘉陵江路399号

邮政编码

226100

第二主持人姓名

耿庆席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8104

行政职称

副校长

专业技术职务

中学一级教师

研究专长

英语教育研究

最后学历

大学本科

最后学位

文学学士

电   

 

工作单位

海门中南东洲国际学校高中部

E-mail

2374183652@qq.com

通讯地址

江苏省海门市嘉陵江路399号

邮编

226100

﹃十二五﹄期间教育科研情况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完成情况

D

其它教育科研课题完成情况

主持的校级课题《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初探》已结题

独立或 以第一 作者身 份公开 发表或 出版的 论文或  论著 (限填10篇)

论文或论著名称

发表论文(或出版论著)的报刊(或出版社)名称及日期

《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江苏教师》 2013年2月

《高三英语试卷评析课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

《新课程导学》 2013年2月

《高考英语复习教学问题透视及应对方法》

《中学课程资源》 2013年12月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几点探索》

《中学生英语》 2014年9月

《英语课堂“少教多学”教学模式的运用》

《广西教育》 2015年6月

《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实践》 

《中学课程资源》 2015年8月

《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初探》

 

 

 

《文理导航》 2015年10月

课题组核心成员(不含主持人,限填10人)

姓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中的分工

钱志芳

海门中南东洲国际学校

中学高级教师

英语教育

运用策略研究

蔡菲菲

海门市四甲中学

中学二级教师

英语教育

课题组管理

周吉艳

海门市四甲中学

中学二级教师

语文教育

课题组管理

王辉

海门实验学校

中学二级教师

英语教育

课题组管理

黄蓉

海门实验学校

中学二级教师

英语教育

操作方法研究

余华

江苏省包场高级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英语教育

操作方法研究

吴淑娟

海门中南东洲国际学校

中学二级教师

英语教育

操作方法研究

Alison Whitehurst

美国圣玛丽高中江苏校区

外籍教务长

英语国际教育

实践路径研究

Keith Bridge

美国圣玛丽高中江苏校区

外籍教师

英语国际教育

实践路径研究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 国际理解教育

国际理解教育(Education for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是指世界各国在国际社会组织的倡导下,以“国际理解”为教育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活动.其目的是增进不同文化背景的、不同种族的、不同宗教信仰的和不同区域、国家、地区的人们之间相互了解和相互宽容;加强他们之间相互合作,以便共同认识和处理全球社会存在的重大共同问题;促使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对世界的进一步认识来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将事实上的相互依赖变成为有意识的团结互助。

国际理解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人类的和谐相处,共存共荣。学校教育中的国际理解教育有以下目标:1.知识目标:认识世界各种文化;了解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认识人权及其重要性;认识各类世界性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2.态度目标;尊重其他民族文化;懂得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同时懂得尊重他人;懂得与他人合作的重要性。3.能力目标:批判性思维能力;与他人的沟通交往能力与合作能力;想象能力;自我表达能力;解决矛盾的能力;参与能力。

2. 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

海门中南东洲国际学校高中部是一所国际高中,实现国际理解教育的目标需综合以上内容,结合本研究的切入点,本研究所指的“国际理解教育”更加侧重研究在国际高中的中美课程中,尤其是英语学科和语文学科的目标达成的思路和方法,更加强调研究在中方课,美方课以及学科活动等方面的具体教学设计和内容,更加关注面向全体学生,帮助学生打好语言基础,引导学生关注世界性问题,使他们初步具备适应国际社会需要的能力和素质,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1.国内外同一研究现状述评:

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历程我们已知晓,而关于国际理解教育的研究现状,我们以“国际理解教育”为关键词查阅“中国期刊网”,结果表明:2006-2016年关于国际理解教育的文章有1015篇,其中主要内容有三类:一类是介绍美国、日本等国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状况;一类是讨论英语、语文等学科教学中如何开展国际理解教育,还有些文章对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提出了建议。在现有论文中,我们发现专门讨论一所国际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相关论文并不多。

按照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纲要中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的要求,部分基础教育教材中已经体现出国际理解教育的思想,如思想品德课中含有热爱生命、反对暴力、尊重他人、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观念、在公共事务中承担责任等内容。有些地区,如深圳、天津等地开发了“国际理解教育”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因此,在国际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就显得尤为必要了。

总体来看,国际理解教育的理论研究还不充分,特别是国际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相关研究还比较薄弱。因此,这一问题成为国内外教育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实践工作者关注与探索的焦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至今未取得重大突破,尤其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落实国际理解教育更有其现实意义。

2. 课题研究的价值:

国际理解教育有利于化解“分歧,混乱”,走向“共识,秩序”;有利于解决“文明冲突”

寻求“文明对话”;有助于超越“国家伦理”,树立“世界伦理”;有助于完善“国家公民”,培养“世界公民”。

但我国在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教育思想、课程形态、教学资料和教科书、师资准备等方面都有待于讨论、研究、建设和实践。国际高中的教学改革在教学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等方面都体现了一定的国际理解教育的内涵。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学校传统,教师理念和学生生源等方面的诸多差异,会影响和制约国际理解教育的开展和实现。

本课题旨在通过依托本校优良的学术氛围,师资力量和学生生源,以中美课程中如何开展,实现国际理解教育这个问题为中心,以教育教学中出现的相关实际问题为研究重点,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形成解决思路,提出具体的操作方法,总结成功经验,提供借鉴意义。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1. 研究的目标与内容

国际理解教育不仅要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外的语言文学,培养学生进行国际理解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形成从全人类利益,全球观点出发考虑问题,理解国际社会,关心和宽容异国文化的国际精神,即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的态度。让学生了解国际知识,掌握国际理解的技能,从而逐步具备国际理解的态度应是我们进行国际理解教育的主要目标和内容。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讨能够切实提高国际高中学生的国际素养,特别是能够提高国际高中学生中美课程的学习水平、养成国际礼仪、了解国际文化、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国际交往能力和理解能力的教育途径与方法,为学生成长为国际性人才奠定基础。

(1)了解国际知识。使学生了解各国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各种社会制度的不同和联系,了解全球生态状况,从而帮助学生跳出狭隘的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从全人类、全世界进步的视野去观察和思考问题。

 

(2)形成国际性技能和能力。国际交往交流合作中的良好生存能力,与来自不同文化、不同民族或不同国家的各种人交流(包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辐射能力)、协作的能力,缓解和消除不同文化背景可能带来的矛盾或冲突的能力等。

(3)具有国际理解的态度。使学生在了解国际知识的基础上学会接纳、关心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形态和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关心人类共同题,形成“地球村”的概念。使学生具有较高的国际责任感,提高国际意识。

同时具备国际理解的态度又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国际知识,掌握国际理解的技能。基于这一思考,本课题组将从以上三个层面进行国际理解教育的探讨和尝试。

2. 研究的内容

(1)国际理解教育的现状调查与对策探讨

(2)国际理解教育的实施策略

(3)国际理解教育中的学科渗透研究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1. 研究的思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纲领“当前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使儿童和青年做好准备,能有意识地积极参与建设一个多元、和平、安全及人人享有更完满生活这一目标的世界社会”

中国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6届大会开幕式并发言说中国政府颁布实施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要加强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推动跨文化交流,增进中国学生对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我国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指出“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思维和交流工具,也是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条件。语言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日益全球化,外国语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公民必备的基本素养之一。高中学生学习外语,一方面可以促进心智、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发展以及综合人文素养的提高;另一方面,掌握一门重要的国际通用语种可以为学习国外先进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进行国际交往创造条件。

本校的办学特色和培养目标为建设一流的国际高中,提供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的教育。身为刚成立一年多的美国圣玛丽高中江苏分校,国际文凭组织成员学校,在本地最有影响力的学校之一,有推动跨文化交流,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的优良传统。同时,学校每年均有教师和学生的对外交流项目,每年都有开展大型英语学科文化活动,每年有多批次澳大利亚,美国等国的友好学校师生来访,而且在英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普遍有培养学生国际理解能力的意识和做法,所以从各方面来说我们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通过本项研究进行总结推广。

2. 研究的过程

(1)准备阶段(2017年6月-2017年11月)。完成课题研究方案的制定、申报工作,确定课题组成员及分工,进行理论资料的准备。调查分析、收集资料,起草“课题实施方案”及实施计划,对方案进行论证。

(2)研究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9月)。根据实施执行计划进行研究,开展高中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分析研讨活动,广泛交流,收集第一手资料,并进行整理分析,撰写阶段性研究报告等。

(3)总结阶段(2018年10月-2018年12月)。对本课题研究的过程及资料进行系统分析,形成实验报告和课题总结报告,并将专题论文汇编成集,为做好推广工作和开展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

3. 研究的方法

(1)调查研究

对学生课堂教学进行定期的定性和定量的调查,收集具体的数据和证据,对中美课程落实国际理解教育状况进行分析和判断。

(2)比较研究

对国内外实施国际理解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进行比较分析,借鉴和研究相关的研究资料,取长补短,形成本课题的研究特色。

(3)经验总结

对实验中的实践经验进行提炼和概括,为其他学校教师提供建设性建议,使实验具有可推广性,真正体现课题研究的价值!

(4)个案研究

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对典型的渗透国际理解教育的课堂教学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寻找其中有规律性的东西。

(五)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1. 主要观点

在中方课程和美方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应关注国际理解教育目标的实现,重视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使他们初步具备适应国际交往和竞争需要的能力素质,如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具体表现在:

(1).了解其他国家的不同文化,理解文化的多元性,对不同文化持尊重和包容态度,认识到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关系,具有人类和谐共处和共同发展的全球意识。

(2)从人类文明的角度理解和认识中华文化,了解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增强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认同,加深热爱祖国的情感,参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3)具有对中外文化进行分析比较的意识,能够观察、理解中外文化之间的异同,做出自己的评价,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4)具有跨文化敏感性,在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时,能意识到彼此的文化差异,调适交际策略,有效进行跨文化沟通。

国际理解教育不仅是英语学科应当承担的教育责任,其他学科如文学和语言、数学和科学、公民和道德教育、Drama、Logic、Precal、Study Skills和AP Environment Science等学科都应该包含国际理解教育的精神。在英语学科渗透式教学的基础上,探索一种聚合式的国际理解教育,即跨学科综合活动能够有助于实现国际理解教育目标。紧密结合国际理解教育理念,积极探索中美课程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之间的关系,与国际理解教育目标之间的关系,有助于优化和提升校本课程建设。

2. 可能的创新之处

此课题的研究成果面向全体学生,在国际高中的英语,语文教学中关注国际理解教育目标的实现能够使学生初步具备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同时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灵活多样的学习策略,为他们今后考取国外大学、就业和终身学习创造条件。此课题的研究成果还将促进中美方教师的专业发展,让中美方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学习和成长。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  (限5项)

《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现状调查报告》开题报告

调查报告

2017年11月

《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与研究》案例分析

教学案例

2018年3月

《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阶段性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2018年8月

最终成果  (限3项)

与课题《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内容高度相关的省级论文

学术论文

2018年10月

《高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结题报告

研究报告

2018年12月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主持人除外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调研和相关论文等;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1.科研背景

本课题组核心成员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主持人和核心成员曾参与或主持过多项省级,市级和县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较丰硕,社会评价较高。课题第一主持人张馗是中学一级教师,先后被评为“海门市功勋教师”,“海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海门市骨干教师”,多次受海门市委市政府嘉奖,参加海门市“弘謇杯”教师基本功比赛获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全国一等奖,已发表省级及以上科研论文多篇,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主持校级课题研究并已圆满结题;课题第二主持人耿庆席,副校长,中学一级教师,先后被评为“海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海门市优秀共产党员”“海门市优秀班主任”“海门市优秀支教教师”,多次受海门市委市政府嘉奖,所带班级被授予“南通市优秀班集体”。已发表省级以上科研论文多篇,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其他课题组核心成员也都是中学一线教师或优秀外籍教师,其中有一位海门市骨干教师和多位海门市教坛新秀。外籍教务长Alison Whitehurst研究国际教育将近30年,在美国教育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这些人无论是教学能力还是科研能力都较强,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这为本课题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研究基础

(1)理论基础:本课题研究有较好的前期理论与实践准备。我课题组的主持人以及核心组成员先后参与或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农村高中语文学科微课开发与应用研究》、南通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和谐教学与高中学生自主创新学习能力培养研究》、海门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立项课题《杂文视阈下的议论文教学实践研究》与《农村中学乡土作文教学实践研究》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同时这几个课题与本课题研究也有着关联;海门市教师研修中心也先后邀请教育专家为我市高中教师做关于国际教育,国际理解教育方面的培训,这些都为我们课题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2)实践基础:我们课题组的主持人及其核心组成员先后在《现代阅读》《中学生英语》《中学课程资源》《当代教育研究》《中学教学参考》等杂志发表《抑扬顿挫 润物无声》 《妙设微课,奏响高中英语“翻转课堂”的前奏》《构建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的探索》《实施“活动教学法”培养英语习得能力》《提高高中英语教学效率的探索与实践》等几十篇与课题相关的文章。此外王辉老师获得海门市弘謇杯优课评比特等奖,海门市弘謇杯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周吉艳老师获得海门市录像课评比一等奖。黄蓉老师获得海门市高中基础年级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海门市弘謇杯优课评比二等奖。蔡菲菲老师获得海门市中小学录像课比赛二等奖。这些都为我们课题研究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

3. 保障条件

(1)组织管理到位。海门市教育局分管教科研的领导和教科室的领导十分重视我校的教科研工作,经常到我校参与教科研活动。学校有严密的教科研制度、健全的教科研组织,形成了“校长——课题研究组——研究教师”的有效教科研管理网络,定期进行业务学习、成果交流和考核奖励,大大激发了教师的内在潜力。学校领导有着强烈的教科研意识,而且有着丰富的“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课题组织管理经验,使我校课题的研究有了组织保证。学校组织教师去外地学习,得到了国家、省、市专家的直接指导,南通市教科所的领导专家也十分重视,指导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确保了课题研究的质量。

(2)加大领导力度。学校成立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工作,组织有关人员围绕本课题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文献搜集工作,调研工作等。

(3)充分发挥专家组的学术引领作用。聘请有关专家作为课题研究顾问,充分发挥专家组的把关作用、指导作用和辅导作用。

(4)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参与研究教师的素质。

(5)建立健全研究制度,定时间、定地点、定研究内容,保证研究落到实处。

(6)学校将设立专项研究资金,全力保证研究工作的投入,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三、课题主持人所属部门(单位)意见

 

 

 

本校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年   月   

 

四、海门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