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创意法教育语文教师如何教好书

教师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务必把书教好 。 这就要求教师具有渊博知识。在知识的海洋里,宇宙间的任何事物都只是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师如同一叶扁舟,常年累月航行于其中,将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达理想的彼岸,风雨无阻,无怨无悔。

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选择了艰辛和挑战。曾有过这样一个 始 未及的小插曲,让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我一时间哑口无言。在教学《猫》这课时,学生十分喜欢,十分感兴趣。学生学起 来 愉快,我教起来也很简单。在教学最后一个自然段时,我参与到朗读当中,范读课文。正当我读到“枝折花落”这个词语时,一只胖胖的小手高高地举起来,我停下来问:“有什么疑问?”那学生立刻站起来说:“老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提升技巧你刚才的词语读错了,‘枝折花落’中的‘折’应读‘shé’,不是读‘zhé’。”我一时间哑口无言,停顿了一会后,问那学生:“你有什么根据?查过字典了吗?”那学生点了点头,说道:“我昨晚查过字典的!”我立刻请有字典的学生查阅了一下,结果这个“折”字是一个多音字,里面有三个读音,shé的读音是“断了”的意思,与课文中的枝折花落的解释相符。我顿时脸红了,说:“同学们,对不起,也许老师的知识还不够全面,你们还能够去查阅其他的字典进一步核实,也能够透过网络查找有关信息。以后,也要像这个同学那样,遇到疑问要多查字典,多查阅资料。”

课堂上这个小小的插曲给了我不小的感触。教师的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主观能动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时常会碰到意想不到的问题,使教师无所适从。在如今课改的大环境下,学生主体地位的回归对教师的“一桶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一桶水”应是新鲜的活水源。教师不仅要对教学资料做到“取之左右皆逢源”,还要阅读与本学科有关的专业知识和科普知识,捕捉新的科学教育信息,做一位与时俱进的新型教师。

教师还应具备多方面的爱好和才能。因为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具 有 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从远古时代到未来世界他们什么都想知道,并认为教师什么都明白。这种好奇心加求知欲是发展智力的动力,教师应珍惜它,而不能扼杀。这就要求教师要多才多艺,和学生打成一片,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师终身学习,不断开拓,更新自我的知识。教师一方面要奉献出自我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洋一样,从生活中吸收一切优良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优良的东西传递给学生。

著名的教育家魏书生以前讲过: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世界 的 本领,不是站在这个世界的对面发牢骚、叹息,而应在这心灵世界中耕耘、播种、培育、采摘,流连忘返。

跟学生以心换心是得到学生信任的关键。教师不能把自我凌驾 于 学生之上,而要去规劝学生,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这个心灵世界是广阔而迷人的,远离这个心灵世界你会觉得离学生很远,工作茫然;走进这个心灵世界,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都会找到答案。例如,某教师刚接手一个新班时,发现班上有个学生有偷偷摸摸的行为,以至班上经常发生失窃事件。经过几次观察,他确定了是该生所为,教师便把该生带到一个无人的角落里,握住他的小手,亲切地说:“老师此刻是你的朋友,特意来聆听你的心里话,你的内心必定有很多话语想说出来,那就敞开你的心扉,尽情地向老师倾诉吧。”孩子听到这里时,忍不住内心的痛苦,说道:“不要告诉我爸爸,他打我,很痛。”此时,教师把孩子搂在怀里,最后明白了一切:孩子想得到的东西,家长不给予。孩子为了满足欲望,把手伸向同学,而家长长期施以打骂,从来没有去了解孩子的需要,结果造成孩子重蹈覆辙,屡犯不改。

经过一番教育后,孩子平静了,也认识到自我的错误。之后,孩子很喜欢找老师聊天,把心里的想法告诉老师。而教师在私下与家长沟通,最终为孩子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经过这件事后,该教师体会到教育学生务必深入了解学生,走访家庭,从多方面去了解学生的心灵。如学生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有什么愿望,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教师接触到这些“点子”,就会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树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 师 ”这一新的人才观,让班级管理工作从过去的约束型向疏导型转变,不再站在学生的对立面进行训教,而是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这样才能变生硬

的控制、盲目的说教为体贴入微的关怀和真诚的教诲。曾有人这样给教育下定义:教育是给无助的心灵带来期望,给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给迷蒙的双眼带来澄明,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微的念头带来自信。

这不正是师德升华的体现吗?如果教师能够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那么各项工作必然会迎刃而解,水到渠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