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现实生活的“新常态”思想政治课程建设》课题结题报告

基于现实生活的“新常态”思想政治课程建设

刘乔俊

(江苏·扬中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212200)

一研究背景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思想政治课教学要求不断提高学生在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但由于“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特别是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严重影响,高中政治教育并没有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抄;教师考,学生背;重知识,轻能力;重分数,轻素质”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学生被动学习,厌恶学习,学习效率低下。这既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又妨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必须改进教学方法,以新时期思想政治课核心素养的要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唯其如此,学生才能学得主动,学得轻松,学生的个性、特长才能自由发展,学生的素质才能全面提高,真正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我校是一所老牌县中,教师综合素质相对较高,但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充分地体现出来,上课时花的时间多,却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正所谓事倍功半。近年来,我校在扬中市市委、市政府、扬中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王成杰校长的带领下,大力倡导高效、精品课堂理念,基于此,我把突破口瞄准基于现实生活的常态化课堂教学,探讨如何在“新常态”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确定了“基于现实生活的“新常态”思想政治课程建设”的实验课题。

二研究目标和内容

目标:革新教学理念,构建适应核心素养要求的“新常态”思想政治课程

内容:研究新课程、研究教材、研究教学方法

三研究方法

调查研究法

问卷调查法

行动研究法

四研究过程

(一)新闻播报成为新常态

每节政治课课前5分钟的时事演讲,或是开设新闻播报(有报天天读、今日头条)环节,让班上学生轮流到讲台播报新闻时事,要求有幻灯片,简单进行评论。轮流让学生上台分享生活感悟、读书感受、人生哲理。讲经济生活时,让学生上讲台分享生活中的经济常识、趣味经济学、经济热点话题、诺贝尔经济学获奖理论等;讲政治生活时,可以讲讲国家机构、国际组织、主要国家政体等;讲文化生活时,可以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民俗风情、传统建筑、各地方言等;讲生活与哲学时,可以进行人生哲理分享会、哲学家故事趣谈等。分享会增长了学生知识,拓宽了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感悟生活、思考人生,实现了小课堂、大社会的效果。

(二)校本课程成为新常态

每年都有政治老师开设时政校本课程。本课程是针对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的一门政治选修课,其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时事、从而更好地理解教材知识,同时提高其对政治课的兴趣及学习能力。本课程以通俗的形式,努力把基本观点、原理融入政治生活题材之中,力图透过国内外重要的时事政治热点问题,引导学生紧密结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政治生活,经历探究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过程,扩大学生的政治视野,切实提高参与现代政治生活的能力。

(三)高考热点成为新常态

高二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均对学生开设时政讲座和热点专题。提供一年度的时政材料、时政选择题专项训练、主观题的分析等。针对“小高考” 和高考的考点有针对性和侧重点地对时政要闻进行细致的分析,提高学生的热点联系知识的能力。

(四)时政竞赛成为新常态

我组每年都协助德育中心进行时政竞赛,担任出题和阅卷工作。政治老师作为班主任的班级尤为重视,均能获得奖项。激发学生关注时政,关心国家大事的热情,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学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五课题研究的成效与意义

通过研究,课题组初步掌握适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要求的“新常态”课堂教学模式,逐步调动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在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总结与反思

现阶段的思想政治课如何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做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提升学生应试能力的紧密结合?思想政治课需不需要构建相对稳定的教学模型?

七研究成果

培养了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参与课堂的意识提高了,学习成绩整体也有所上升。附一节教学研讨课的教学设计:

《股票、债券和保险》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让学生了解股票、债券和商业保险的含义,知道股票及三类债券的基本特征,懂得商业保险的分类及订立保险合同的基本原则。

2.能力目标:

通过调查并分享亲友的炒股经历,培养学生由感性到理性、由具体到抽象的分析能力;通过话题热议,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通过对家庭理财现状的调查与反思,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参与社会的能力。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比较不同理财方式的特点,增强学生投资理财风险防范意识,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通过案例分析,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

【教学重难点】

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股票及三类债券的比较、订立保险合同的原则。

【教学方法】

合作探究法、情景教学法、调查法、演算法等

【教学策略】

活动设计学生活动教师参与目标达成
视频导入观看视频,提取信息设置情境,拓展视野通过观看视频、提取信息来提炼知识
调查分享调查并分享父母(或亲友)的炒股经历时政链接,分析影响积极参与,善于分享,学会综合思考问题
请你选择比较三类债券,理性选择认真聆听,梳理新知学会分析利弊,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选择
话题热议分析观点,说明理由层层追问,理性归纳全面分析观点,树立法制意识、规则意识
请你支招动手演算,提供理财新渠道点拨评析,概括总结学会收益计算,总结提升
我爱我家了解家庭理财现状,思考调整方案认真聆听,适时建议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树立责任意识,做家庭“小主人”

【教学准备】

学校:多媒体教学工具、实物投影仪

学生:了解父母(或亲友)的炒股经历,思考其盈亏原因;了解家庭投资理财现状(各种投资方式所占比重);做好课前相关预习。

【教学流程】

开场白: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大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投资理财”——股票、债券和保险。之前,你接触过股票吗?让我们一起随视频来了解“股票的起源”。

一、股票

【PPT:股票的起源】

你从视频中获得了哪些信息?【PPT思考】板书:股票

第一问追问:1.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发行股票,还有哪些途径可以筹集资金?——向银行贷款等

2.这些收入固定吗?——不;可见投资股票具有较高的风险性

第二问追问:如果不想做股东了(改变股东身份)怎么办?——要么等待公司的破产清盘,要么将股票转让给第三人正如视频中所说,等不及分红的股东纷纷转让手中的股票,股票交易积少成多,在阿姆斯特丹就形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市场。

第三问追问:知道我国的股票交易一般在哪里进行吗?——证券交易所。我国有四个证券交易所,分别是上海、深圳、香港、台湾。(华泰、长城、平安等是券商,是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代理商。)

昨天我请同学们回去做个调查采访,了解一下我们父母(或亲友)的炒股经历,哪位同学来与大家分享一下你的调查成果。

【体验分享】1.你父母(或亲友)选择的是哪只股票?选择的依据是什么?

2.收益如何?为何会有如此(盈亏)的变化?

(请2—3人汇报)板书: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

通过同学们的分享(有涨有跌)我们会发现股票投资有什么特点?板书:股票的特点

——高风险、高收益

老师我暑假经朋友介绍买了中石化2000股(看K线图),9月9日国家工信部出台消息,我这只股票要不要抛?(学生讨论)

我会充分考虑同学们的建议,并随时关注公司的业绩报告及国家相关政策,“该出手时就出手”。

二、债券

过渡:在实际生活中,也有很多的投资者会选择债券这种投资方式。

请问:什么是债券?板书:债券

——筹资者给投资者的债务凭证。股票是一种股份凭证,表明的是所有权关系,而债券是债务凭证,表明的是债权与债务关系,两者性质不同。

请同学们在小组内讨论一下,遇到下列情形你会选择那种债券?并说明理由。(PPT)——具体分析各种债券的利弊。

小结:看来作何种选择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还要全面考虑。

三、保险(10分钟)

过渡:综合三种债券,我们发现收益越大,往往风险也就越大。而有一种投资方式恰恰就是针对风险本身的,那便是?——保险

【PPT视频】板书:保险

我做个现场调查:我们的同学(或家庭)买过保险吗?

现场采访:你(或你家)买的属于哪一种类型的保险?(保险的种类)感觉如何?(保险的作用、特点、理赔的困难等)

针对理赔的困难——我们要提醒保险公司,在营利的同时,要更多的考虑消费者的权利,完善好售后服务,这也是企业可持续的利益增长源泉。

对于买保险,这位先生也是纠结,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PPT话题热议】

请问:你赞同他的观点吗?为什么?

购买商业保险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通过购买保险,投保人把风险转移给保险人,使得自己所承担的风险损失下降,即便没有出险,但是保得了一份平安。

商业保险具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特征,即便暂时他没有出险,但是他帮助了别的出险的人,如果哪一天他有意外,人家也会一样的为他筹集资金的。

交强险是国家法律规定必须要保的险种——投资理财要合法。【PPT学法用法】

其他商业保险订立都遵循公平互利、协商一致、自愿订立的原则,所以不是“不得不保”,玻璃险、划痕险是自愿的。

四、综合(10+5分钟)

随着现代经济以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投资理财方式也日益增多,这就让投资者眼花缭乱了起来。老师我的困惑也就随之产生了,请同学们给我支支招!

【PPT:请你支招】(10分钟)

“不搬”——100000×1.75%×1 = 1750(元)

“搬”——半年利息:100000×0.3%×0.5=150(元)

半年金融产品收益: (100000+150)×4%×0.5= 2003(元)

但是这只是从收益上看,但是理财还要兼顾网络风险和理财成本,要综合考虑。

假如我选择了将存款“搬家”,请你再帮我出出主意,我的存款还可以往哪些地方搬?——基金、P2P等

通过我们的探究,请同学们总结一下,在投资理财中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考虑收益、考虑风险、投资要多元化、要合法化,还要兼顾公益性。(请同学们相互补充)

板书:(大括号)树立正确的理财观

学了本课内容,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家的投资理财现状【PPT:我爱我家】(5分钟)

你觉得你家的投资理财结构合理吗?如果家庭的经济大权交由你掌管,你会作调整吗?

(请同学回答)

很好,看来大家都是理财的能手、高手呀。我们要善于把课上所学的知识回去与父母分享,并把它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去,解决实际问题。

结束语: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股神巴菲特的一段话:要想在一生中获得投资的成功,并不需要顶级的智商,而是需要一个稳妥的知识体系,并且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使其不会对这种体系造成侵蚀。

我期待我们在座的各位,都能充分掌握投资理财的知识,合理控制自己投资理财的情绪,做“经济达人”。谢谢!

【板书设计】

股票、债券和保险一、股票股票的特点 公司经营状况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供求关系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国家政策等二、债券三、保险

开发校本课程《时事政治》——刘乔俊老师

开发校本课程《二十四节气》——陆燕老师

开发校本课程《趣味哲学》——张琳老师

2018年发表论文《构建生活课堂 提升核心素养——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点滴思考》——中学政史地杂志(省级主流期刊) 刘乔俊老师

2018年发表论文《政治体验,素养生成——高中思想政治课体验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中学政史地杂志(省级主流期刊) 陆燕老师

2018年发表论文《网络语言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影响及对策》

——中学政史地杂志(省级主流期刊) 赵誉涵老师

2018年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多媒体课件二等奖——刘乔俊老师

2018年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多媒体课件二等奖——陆燕老师

2018年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多媒体课件一等奖——赵誉涵老师

2018年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论文一等奖——赵誉涵老师

2018年3月29日在镇江市学科基地开设公开课:《乡村振兴战略》——刘乔俊老师

2018年3月29日在镇江市基地开设专题讲座:《析问题,积经验,重实效》——张琳老师

2018年4月开设镇江市级公开课《共度节日 共享文化》——陆燕老师

2018年4月开设镇江市级公开课《向青春举杯——致最好的我们》——赵誉涵老师

镇江市中小学幼儿园全员远程培训优秀学员——陆燕

课题主持人:刘乔俊

核心成员:陆燕、赵誉涵

联系方式:江苏省扬中市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