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化学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优化化学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朱冬萍 马玲玲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江苏扬中212200)

1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1.1课题研究的背景

2005年江苏进入新的课改模式,高考实行3+选修模式。根据新高考方案,省最低控制分数线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成绩划定,因此学校大大缩减了选修科目的课时数。而作为选修科目的化学,在教材内容、学习的大环境、教学时间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化学一线教学面临着诸多新的矛盾,比如:课时少与知识内容多的矛盾;更加强调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目标与纸笔考试的现实性矛盾等等。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优化化学课堂教学,构建化学高效课堂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传统的课堂中,教师往往将自己精心梳理的知识网络呈现给学生,学生被动地听教师讲,一边听一边记笔记,不会主动去学习、思考、分析和总结,缺乏自己动脑构建知识的过程,流于学习的“表面”,学习效率低。优化课堂教学,创设探究学习的情境,丰富课堂活动方式,可以改善学生被动、机械地接收知识的学习现状,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条件,也能使学生主体性得到发挥、核心素养得到培养。另外设计研究有效的教学模式也能给一线教师一些参考和启发。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是一所省四星级示范高中,新课程实施以来,化学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教学方式已经走进了化学课堂,但在教学实践中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年级、同一内容不同阶段等课型优化还缺乏一个有效的教学设计框架。为了更好地提高我校教师教学的有效性,使化学课堂教学达到最优化,为此我们尝试在化学教学实践这方面作一些研究。

1.2课题研究的意义

从理论层面上来看,优化化学课堂教学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习惯,造就一代高素质的社会公民,这也是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全新的教学理念。本课题就是在优化课堂的相关理念指导下,深化化学课堂教学改革,在化学教学中促进教师的化学专业发展,实现学生化学学习能力的提高,并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提升,使其具备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从实践层面上来看,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在优化课堂教学方面已有了一定的研究基础,本课题将在此基础上探讨研究适合我校的高效化学教学设计的策略、方法及范式等,研究如何在化学教学实践中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本,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

从应用层面上来看,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基于优化课堂教学理念的化学高效教学范式经丰富后不仅可以可以提高本校化学课堂教学的效率,还可在一定范围进行推广,为周边其他兄弟学校进行化学教学高效性的研究提供有益借鉴。

2课题的核心概念及支撑理论

2.1课题的核心概念

2.1.1最优化教学

最优化教学就是在教养、教育和学生发展方面确保达到当时条件下尽可能大的成就,而师生用于课堂教学和课外作业的时间又不超过学校所规定的相关标准。最优化的基本标准就是尽可能大的成效和师生消耗合理的时间去取得这些成效。其指导思想归纳起来就是两个减轻和两个提高——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教师教学效益,提高学生学习效益,努力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成为有效劳动,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2.1.2高效化学教学

高效教学是指用尽可能少的时间获取最大教学效益的教学活动。它主要研讨两大方面,即教师与学生,也就是教与学,研究主导和主体及二者的关系。

如何实现化学课堂教学的高效,关键在于我们要切实理解什么样的化学教学才是高效的。我们经研究后一致认为,高效化学教学是指化学教育教学效率或效果能够有较高目标达成度的教学,具体而言是指在有效化学教学的基础上,能完成教学任务且达成教学目标的效率较高、效果较好并且取得教育教学的较高影响力和社会效益的教学。

2.2课题的理论基础

优化课堂教学,离不开与之相关的教育教学的理论指导。我们通过对中学化学优化课堂教学相关的理论进行梳理与研究,以便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实际教学,为教育教学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2.2.1人本主义理论

人本主义心理学是现代心理学派别之一,该学派以人的整体性研究为基础,提倡作为个体的人应该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强调个人的发展和完善对社会的进歩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虽然其有些观点是片面的,甚至有些激进,但总体来说对我们今天的教育教学仍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2.2.2认知一发现学习理论

认知—发现学习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J.S.Bruner)首先提出来的,他主张研究的重点应放在学生获得知识的内部认知过程和教师如何组织课堂教学以促进学生"发现"知识的问题上。布鲁纳十分强调认知结构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他认为学习的实质就在于学习者主动地进行加工活动形成认知结构。在认知—发现学习理论中,强调个体的主动认知和感悟,学生自己去参与教学活动,在活动中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解决的方法和措施,达到掌握学习科学知识的技能和技巧,从而积累经验,增长知识。认知—发现学习理论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以这种方式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持久性和记忆的深刻性,所以她对于有效的课堂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认知—发现学习,可以培养学生探索知识的好奇心,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有利于我们开展有效教学。

2.2.3精细加工理论

精细加工理论认为,如果信息要在记忆中保持并与原有的信息发生联系,那么学生必须介入对材料的认知重构或精细加工活动之中。精细加工活动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向他人解释材料,接受者和聆听者都比单独学习的学生记得更多、更牢固,通常解释给他人听的学生比聆听他人解释的学生学到更多。由此可见,精心设计活动给学生创造合作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多听同伴讲,多讲给别人听,能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习,优化课堂教学。

2.2.4教学过程最优化原则

教学评价机制要遵循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的有机结合,二是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的有机结合。教学评价主要有三个板块,即教学理念、教学督导、教学效绩,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三维的评价机制,因此就使得教学评价机制显得更科学、更合理,也就更有效。

3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课题研究,初步构建适合不同课型的最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并应用于化学教学之中,努力使课堂效益达到最大化。

通过课题研究,探索出一系列可操作性强、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高效化学教学策略,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创新精神等核心素养,使化学教学在教学过程最优化原则的指导下焕发出课堂应有的活力,鲜活化学课堂教学。

通过课题研究,增强教师的优化教学意识,提高化学教学效率,增强教师对教学的调控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教学的引领者,同时将优化化学课堂教学落到实处,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通过课题研究,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提高思维理解能力和化学学习效率,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促进学生的积极主动发展。

4课题研究的内容

通过资料收集、理论学习,深化课堂教学最优化这一教学理念,明确最优化教学的一些主要特点。

对高中化学教学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针对分析结果,思考解决目前教学中所存在问题的办法,制定实施方案。

探索针对不同教学内容实现教学最优化的实施策略、构建化学高效课堂的基本模块和基本环节,构建化学有效课堂教学基本模式。

探索合适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使学生学习方式有很大改观,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5主要研究

5.1通过优化师生关系优化化学课堂教学

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够增进师生间的情感,推动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教学。在课堂上教师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缓解紧张,消除畏惧,引导学生无论有任何疑问,都可以要大胆地提出来,即使权威的教科书也有可能出现错误,敢于提问、敢于质疑,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设计合作学习、探究活动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充分沟通,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与学生之间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教师应该鼓励每一位学生参与活动,在活动中表达自己的观点。课后师生之间也可多加强交流,教师多找学生谈心,与学生交朋友,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总之,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优化课堂教学的重要基础。

5.2通过优化课堂教学内容优化化学课堂教学

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被动接受学习的弊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是优化课堂教学的核心理念之一。要完成这一教学目标,教师首先必须要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其中有效的措施之一就是将教学内容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高中化学是一门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学科,学生在生活中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化学现象,如果教师将这些现象巧妙地应用到到化学课堂上,必然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尤其是高中化学课堂的导入部分,灵活运用有趣的与本节内容相关的生活现象,将会让学生对化学倍感亲切,同时又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主动建构新知。

5.3通过优化课堂教学方式优化化学课堂教学

5.3.1采取问题探究式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

高效课堂必然是以学生为本的一种教学,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的探究式课堂教学方式,给学生创造更多体验科学探究过程的活动,从而让课堂成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真正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强化学生的科学探究意识。根据心理学家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并结合中学化学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构建了“问题探究教学”,其一般程序为:创设情境→预设生成、动态生成→化学问题串→讨论探究→得出概念、规律、方法→问题解决。

5.3.2采取分层式课堂教学方式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

优化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但是,当前的高中化学教学,教师对于学生之间所存在的差异采取的是无视的态度,即对待所有学生采用的是一锅煮的教学方式,这造成的后果是学生在化学学习方面产生的差距越来越大,不能实现全体学生化学能力的共同发展与提高。鉴于此,作为高中化学教师的我们不断优化课堂教学,采取分层式教学法,即针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这样能够使化学知识内容的学习符合每位学生的学习水平,有利于促使全班学生的化学学习能力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5.3.3采取实践式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

课堂教学最优化,需要学生对课程具有极大的学习热情。然而,长期将学生拘泥于封闭式的环境中进行机械死板的灌输式教学,会让学生对化学课程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而且,学生学到的都是书本上表面的理论知识,并不能将其真正内化为自己的技能,鉴于此,我们探索可采取实践式教学方式,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化学实践活动,以此来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进而促使学生日后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参与化学课堂教学活动,使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理念得到更好地贯彻和实施。比如,在学习《二氧化硫的性质和作用》这节内容时,我们就可让学生走出教室,到学校周围观察建筑物因被酸雨腐蚀而遭到破坏的现象,有条件的还可以测定周边环境的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的含量,测定雨水pH,还可以对燃煤进行研究,寻求燃煤脱硫的方法,以此来获得酸雨的危害以及防治酸雨的途径的相关信息,然后根据在调查活动中所知晓的相关信息写出一份调查小报告,从而使学生对保护环境以及资源合理利用的重要意义有深刻的认识。这样通过开展实践式的教学活动,让学生体验到了化学活动的丰富多彩,提高了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也使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得到提升。

5.4通过优化课堂教学模式优化化学课堂教学

5.4.1化学实验课堂教学模式构建

鉴于化学实验教学的特殊性,通过摸索我们构建了优化化学实验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可分为五个阶段。

(1)设定前置性作业,奠定实验理论基础。(2)教师示范,学生感知探究性实验。(3)学生尝试,教师给予指导和帮助。(4)小组探究,发展探究性实验能力。(5)拓展课外探究实验。

5.4.2中学化学“问题探究”教学模式构建

在化学课堂教学中我们积极探索,不断优化,我们初步开展了“问题探究”教学模式的构建。所谓“问题探究”就是教师通过设计有层次性的问题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先行组织者材料,引导学生积极对问题进行探讨,温故而知新,从而完成知识的建构。同时设置问题的难度具有层次性,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搭建不同的认知桥梁,并保证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参与的热情。如难度大的问题可以找基础较好的学生回答,难度小的问题则可以找基础差一点的学生回答,使每个学生都有积极思考与回答的机会。在学生积极思考的基础上,让学生自我感悟,并将知识点进行系统归纳,以便学生能自我理解和建构新的知识。“问题探究”教学模式适用于新授课和复习课等课型。

5.5通过优化化学教学评价优化化学课堂教学

关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表现应成为课堂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在课堂上师生互动、自主学习、同伴合作中的行为表现、参与热情、情感体验和探究、思考的过程等,即关注学生是怎么学的?学得怎么样?收获有多少?对教师的行为的评价,是通过关注教师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习,即教师如何组织并促进学生的讨论、教师如何评价和激励学生的学习、教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探究的兴趣等,来评价教师课堂行为表现对学生的学的价值。

5.5.1评价的依据

课题组成员通过学习和研究,并根据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进行定位,概括出以下几个典型的学生学的行为和教师教的行为,它们是:(1)学生的学习行为,包括反思、选择、展示与欣赏、体验;(2)教师的教学行为,包括观察、建议、激励和组织。

5.5.2评价的标准

课题组成员通过对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行为的分析与测查,通过对传统课堂评价标准的对比研究,并结合相关教师和专家的建议,我们初步制订了“中学化学高效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标准(具体见表),并用来指导相关课题组老师的课堂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本教学评价表包括两个视角——教师的表现和学生的表现,五大评价指标——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行为、教师行为和目标达成,每个评价指标包括两个评价项目,评价方式采用“具体性评价”和“评价及建议”两种方式进行,具体性评价是听课者结合教学评价量表和课堂教学实际,在表格右侧的“评价等级”的相应栏目里画“√”,然后在“综合等级”中对应的其中一个栏目内画“√”,最后就听课的总体情况,由听课老师给上课教师一个较系统和完整的“评价及建议”。

6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效

6.1学生学习化学的能力不断增强

通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学生逐渐改变了过去被动学习化学的局面,学生能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的机会大大增加,不同层次学生之间的互助之风以然形成,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了较大的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非常积极,目前大多数学生已能接受新的教学方法,基本上形成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好习惯,懂得了要合作学习,分享成果,也清楚了探究学习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

6.2教师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近几年本课题组培养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镇江市学科带头人1人,镇江市骨干教师4人,扬中市学科带头人4人,扬中骨干教师2人,晋升中学高级教师1人,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3篇,省级获奖论文46篇,市级获奖论文55篇。

6.3教师的课堂教学成绩喜人

课题组老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朱冬萍老师先后荣获镇江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扬中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镇江市实验教学设计一等奖,扬中市教师命题比赛一等奖,教学方案设计江苏省一等奖;马玲玲老师先后荣获教育技术在学科教学中有效应用镇江市说课比赛一等奖,镇江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镇江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扬中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扬中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江苏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何俊老师荣获扬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镇江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等。

6.4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有了大幅度地提升

在近几年的课题研究中,老师们积极撰写教育科研论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有了大幅度地提升,发表或获奖的论文达数十篇(详见附件2)。

7思考与展望

四年多的课题实践,我们欣喜地看到开展本课题研究对提高化学课堂效率带来了实效,化学课堂教学实现了最大程度的优化,给我校的化学教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生机,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有大幅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负担得以减轻,给学生的发展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空间。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研究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