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中地理教学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背景

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的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新课改要求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由传统的接受式学习模式向问题发现式学习模式转变。目前我们在教学中仍然存在重知识传授而轻能力培养的问题,大多数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缺乏问题意识,主要表现在: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较低、学生平时学习科目较多,学习内容复杂,学习时间不够,所以没有太多的精力和积极性去提出并思考问题、学生习惯于被动学习,质疑意识和创新意识不足、学生害怕老师不敢提问、学生担心自己提出的问题比较幼稚或比较肤浅不敢提问等。教育中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生本教学,就必须把学习的主动权交于学生。学生只有在不断的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真正的掌握学习内容,促进能力的发展。

二、课题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课题研究目标:

1、通过教学实践,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效率,让学生体会到地理学习的乐趣。

2、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过程中,促进教师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促进学生地理知识体系的重组和优化。

3、在教学研究过程中,提升地理教师教育理论素养,培养老师内化教材和外化课外知识的应用能力,鼓励老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活化教材,在教学理念及实践技能上都有快速高效的提升。

4、通过教学实践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在提问和探究的乐趣中持续的激发学习动机,变被动学习为自我探究,让学生形成我爱问问题,我要问问题的学习氛围。

课题研究内容:

1、必修学生和选修学生学习地理的困难调查与分析。

2、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人数分析。

3、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数量和质量分析。

4、围绕“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讨论交流——解决问题”的基本框架,学生学习积极性是否提高,学习能力是否增强的分析。

课题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在研究前、中、后期采用问卷、谈话、比赛等方法进行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学生地理学科的学习状况,运用问卷调查问题意识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在教学实践中观察学生的表现和应用的体会以及态度、看法。通过各项调查为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2、实践法。针对课题研究不断提出改革意见或方案,并付之于行动,在教学实践基础上验证、修正教学行为充实或修正方案,提出新的具体目标,以提高研究的价值。

3、文献研究法:查阅与本课题有关的基础理论、应用理论资料,及时进行分析、整理、总结,不断充实本课题的理论基础,以促进课题研究的深入。

4、个案研究法:通过对一些成功教学案例的研究,吸收高中地理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的成功经验,总结规律。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阶段

课题研究的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2017.12-2018.1

争取校各级领导的全面支持成立课题组,确定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和研究相关文献,大量搜集资料,以理论指导实践。

第二阶段,2018.2-2018.8

这个阶段主要工作是采用资料学习、问卷、采访、行动研究、个案研究、经验总结归纳等。在学生中发放问卷,采用问卷调查及师生交流等方式,了解学生对问题意识的认识,以及在地理学习中学生对地理教学的期望等,在此过程中记录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总结出问题意识培养的必要性和措施等。结合本校教学实际,针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研究确定具体的培养目标、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围绕研究目标,依据实施方案,在教学中改革和创新、在实践中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发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实施方案,不断调整、完善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具体策略、在实践中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内化为本校本学科的教育理念,转变为本校本学科的教育行为,升华为本校本学科的教育特色。

第三阶段,2018.9-2018.12

根据课题研究目标,认真总结研究成果、认真分析研究过程、评估实验结果,进一步掌握研究方法,不断提高研究能力、撰写研究报告。

四、课题研究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课题研究的具体措施:

1、课题研究前期通过对学生在地理学习中是否善于主动提问随机抽取了高一3个班和高二地理选修班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发现:高一学生中22%的学生是否愿意提问题看心情而定,高兴的时候能在课上问问题,不高兴的时候被动接受知识;29%的学生从来不问问题;8%的学生想提出问题但害怕自己提出的问题会被别人嘲笑幼稚而不敢问;15%的学生有强烈的提出问题的欲望。地理选修班的学生中80%的学生没有主动提出问题的意识,26%的学生不愿主动思考别的同学提出的问题而只愿意思考老师的问题。20%的学生能主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师生共同解决问题。

2、广泛收集整理文献资料,参考前人的研究信息,了解他人的研究趋向和研究成果,来帮助本研究,完善研究设计和方案,避免重复性的无效劳动。

3、选择特定的学生进行个案分析,通过对一些成功教学案例的研究,吸收高中地理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的成功经验,总结规律。2018年1月开始,我选择了地理选修班一名叫谭绅的学生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调查和分析。起初,谭绅同学上课的时候不但从来不对所学内容提出问题,而且上课状态十分不佳,容易打瞌睡,效率不高。为了让他上课打起精神,我一开始把他从瞌睡中叫醒,然后我自己提问题让他思考,一段时间观察下来,发现只要我不问他问题,哪怕他站着也会很快又无法自我控制的进入了睡眠状态。所以把他叫醒和我给他提问题对他帮助不大,这样我就把他作为了这个课题的个案研究对象之一。在确定其为研究对象之后的两个月的时间内,我先给他布置了一项作业,但凡是我的课,不管是正课上还是自习课上都必须每节课向我或者班上其他同学至少提出一个问题,一开始他只是随便问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基础的,甚至其他同学认为是肤浅的幼稚的。这两个月内不管他问什么样的问题,我都能耐心的和其他同学一起帮他解答,每天还鼓励他继续问。他的学习状态和积极性在这期间有了一定的改善。两个月后,当我不再要求他继续把提问当成作业后,他依然会经常在课上和课后提出问题,而且提出的问题质量越来越高,当别的同学提出问题时也能积极地参与研讨和解决。对于他而言,上课效率提高了,爱动脑子了,学习积极性高了,学习成绩上升了;对于周边同学而言,很多被他的热情和他的进步感染了。从这个案例发现,通过个别或小部分学生培养了问题意识以后,这些学生除了学习成绩有所提高以外,整个学习状态发生了质的变化,甚至影响了他们的其他科目的学习一起走进了良性循坏。在这些学生的感染下,周围相当一部分学生被带动了起来。

课题研究成效:

1、激发了学生问题意识的形成与学习地理的兴趣,让善于提问题成为学生的乐事,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

2、提高了学生提出问题、分解问题、解决问题、拓展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

3、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帮助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充分挖掘学生潜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