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1.课题研究的背景:

(1)新课标下的高考试题更加注重能力立意,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

(2)通过高中多年地理教学实践,笔者发现忽视高中文科生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现象非常普遍,如:“满堂灌”教法;“背多分”的学习方法;代替学生思维的教学现象;忽视学生地图习惯的养成等。高考文科综合试卷中常见的地理学科问题也非常突出,如: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掌握不扎实;地理空间位置判断不准确;判读图表的能力不强;不善于逻辑推理、归纳与综合;表述能力差、答题不规范等。

2.课题研究的意义

(1)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可以探索一条较好地提高学生地理综合能力的途径,以提高应对新高考能力立意的要求。

(2)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关系到国民对社会发展的贡献,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有利于高校选拔综合能力强的学生,也利于中学进行素质教育。

(3)加强地理综合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方法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仅对地理学科有益,对其他学科也很有益。

二、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自己对地理综合能力有较深的、较全面的认识,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精准掌握本校高二文科学生地理综合能力的现状;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为自己的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能力找到一条切实可行、高效的方法,并加以推广。

三、研究内容

1.论述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地理综合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掌握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教学现状。

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和同科教师交流,了解不同教师教学中对能力培养的做法及学生对地理综合能力的认识。发现长处,找出不足。

3.梳理教学中地理综合能力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教师和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结合理论进行分析探究,找出病因,找出切实可行的研究办法。

4.国内外文献综述。

通过阅读国内外相关资料,总结、归纳国内外就地理综合能力培养方面的具体做法。

5.探究“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策略”。

在掌握现状、文献综述的基础上,根据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理论提出地理综合能力培养对策。

四、课题界定

1.关键词界定:

(1)关键词之一:“地理综合能力”。这里是指地理学科内的综合能力,结合高考地理学科对学生能力要求,本课题所研究的综合能力包括:①空间判断能力亦称为空间思维能力或空间想象能力,即感知地理空间的能力;②判读图表的能力也称为读图能力或识图能力,即分析、运用地理图表的能力;③联系实际的能力即地理原理具体化的能力;④综合思维能力,包括获取信息的能力和整合信息的能力、运用概念进行地理推理的能力。

(2)关键词之二: “策略研究”。从课堂教学及考试中发现问题、分析根源、探究解决问题的策略。

2.课题名称的解读:

“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高中地理教学”是课题研究的范围,“地理综合能力培养”是课题研究的具体对象,“策略研究”是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该课题通过调查研究,了解高中文科生地理综合能力的现状,找出问题及原因,制定有效提高地理综合能力的教学策略,使学生更好地分析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答题)能力。

五、研究对象

主要研究所带班级高三13与高三15两班学生的地理综合能力,同时兼顾平行文科班。

六、研究方法

本研究综合运用了问卷调查法、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1.问卷调查及访谈法

通过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了解学生对地理综合能力的认识及存在的问题。

2.文献研究法

阅读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了解目前国内外研究情况。

3.行动研究法

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验课,探究“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策略”的可行性。

4.经验总结法

及时反思、总结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策略,找出不足之处,不断完善、改进,在行动研究的基础上再上一层。

七、课题研究的操作策略和措施

主要采取对比分析的原则,通过实验班前后变化及与平行非实验班的比较,分析差距与原因,寻求解决途径,总结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策略。

八、研究的理论依据

教学实践需要教育教学理论的指导,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心理学理论等对于地理学科综合能力培养提供理论支持。

1.学力理论

有人把“学力”界定为“儿童在教学过程中所习得的知识、能力”,亦即“学习者内化学科内容的成果”。这种学力,大体可以分两点考虑:一是现实的学习成果的知识和能力;二是牵涉未来学习的潜在的“学习力”。

在现实地把握儿童的学力实态时,必须探讨学力的落差与结构。在学力结构模型的研究中一般区分了三种不同层次的学力成分。第一层次:学力基础。它包括了性格因子、生理因子,以及被视为一般智能的因子。这些因子是应当在儿童的日常生活(包括学校教育)过程中加以关注与培养的。第二层次:基础学力。系学力的基础部分,是作为最低限度的国民教养以“三基”(读、写、算)为中心的基础教养。第三层次:发展性学力。它是以问题解决与创造性相结合的、有个性的思考力为轴心的学力,亦称“创造性学力”。

现代学力的培养终究离不开“记忆”的要素。“对于基础学力的形成来说,练习是不可缺少的。我们不必惧怕反复练习,基础知识的学习也需要反复练习。对于基础学力的形成来说,不能完全抛弃记忆。我们要抛弃的只是死记硬背。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当代教育心理学中学习理论一建构主义的代表人物从最早提出的皮亚杰到维果斯基,所有这些研究都使建构主义理论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为实际应用于教学过程创造了条件。任何学科的学习和理解都不是在白纸上画画,学习总要涉及到学习者原有的认知结构,学习者总是以其自身的经验,来理解和建构新的知识和信息。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社会化背景下,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也就是说学习是把新的经验同化到己有的认知结构中去或者调整原有的认知结构去适应新的经验的过程。

如果学生能够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地理认知结构,是培养学生地理学科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同时地理学科能力的培养又能促进地理认知结构的形成。这对于他今后继续学习地理知识还是进一步去解决地理社会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

3.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当代新行为主义心理学的代表人物是斯金纳、和班杜拉。斯金纳的基本观点认为,人的行为由刺激引起,对反应进行强化,则可以使某种行为继续出现;人的行为由学习而来,也是可以改变的;人的行为分为外显行为和内显行为,外显行为可控制和测量,内显行为不可控制和测量。

在该理论指导下,在教学上,要重视个别化教学,重视教师的教学技巧、能力与教学效率,正确运用条件控制和强化原理,改变和调节儿童的行为,加强儿童学习行为的管理。教学应该注意培养儿童的各种能力,如对事物的辨别能力,概念法则的学习能力,序列概念的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重视每一个儿童的特质,并注意儿童与外界环境的相互作用。

九、研究的具体过程

本课题研究分四个阶段实施,研究的过程如下:

1.申报阶段(2014年4月-5月):搜集参考资料,资料研究,申报课题。课题立项,制定课题实施方案。根据实际,完善修改课题实施方案。

通过高中多年地理教学实践,笔者发现地理常规教学中教师受高考升学压力影响,应试现象非常普遍,诸如:教师唱独角戏的“满堂灌”教法;片面强调“背多分”的学习方法;代替学生思维的教学现象;强调课文的讲解,忽视学生地图习惯的养成等。高考文科综合试卷中学生常见的地理学科问题也非常突出,例如: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掌握不扎实;地理的空间位置判断不准确;判读图表的能力不强;不善于逻辑推理、归纳与综合;表述能力差、答题不规范等。这些问题都是忽视高中文科生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直接原因。

鉴于此,根据个人课题“小、巧、灵”的特点,申报了该个人课题。课题一经审核通过,我就随即制定了比较翔实的课题研究方案。

2.准备阶段(2014年6月):制定详实的研究计划,进行文献研究,设计切合实际的调查问卷并进行相关调查,有针对性地个别访谈并召开座谈会。对相关数据、座谈情况作出统计分析,为原因分析打好基础。同时撰写调查报告。

(1)国内外关于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研究

国内外对于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研究有比较大的区别。国内的研究局限于个别学校和城市的教学实践个例研究,理论领域的研究和教学领域的研究存在脱离现象;国外教育发达国家则处于理论研究的教学实际应用阶段,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处于前沿。

①国内研究现状

北京附中地理特级教师王树声在2000年6月发表的《论地理教学中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及其知识基础》一文,从综合思维的角度入手,通过“五化”(系统化、结构化、规律化、形象化、技能化)训练综合思维能力,从而培养综合能力,并且列举了培养综合能力的知识基础,提供教师在教学中培养综合思维时挖掘。

北京四中开展的《中学地理学科能力培养》研究,采用实验对比的方法探索了学科能力培养的途径。并且提出培养学生的地理学科能力是中学地理教学在素质教育中承担的重要任务,建立系统的中学地理学科能力培养目标体系是培养学生地理学科能力的重要前提,大胆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是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地理学科能力的重要途径。

珠海二中2002年开展过《探索地理综合实践教学模式》研究,该课题也力图在课堂教学中探索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途径,认为关注生活,收集资料,加工处理资料是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在其课题研究中,重视了教学质量的测定与评价。

南京市教研室2003年7月对《高中地理综合能力培养》课题研究进行结题。在研究过程中将采用不同的途径,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学校、班级开展实验研究和对比分析,最终形成适合不同情况学生、重点不同的培养综合能力的途径。主要途径包括挖掘教材,立足课堂,利用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利用考核与评价环节等。

②国外研究现状

从20世纪60年代起,世界许多国家在初中开设了综合课,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重视基础教育中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使学生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强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根据综合程度的不同,可归纳成三种类型,一是相关课程,它是根据各种社会问题把两个或几个学科综合成一个新的领域;二是融合课程,是把有内在联系的不同学科合并成一个学科;三是广域课程,在保留原来学科的独立性基础上寻找两个或多个学科之间的共同点。美、日、德等国地理课程大多融会于社会学科。

美国《国家地理课程标准》中把地理技能概括为“提出地理问题、获取地理信息、整理地理信息、分析地理信息、回答地理问题”。美国的教育管理实行地方分权方式,各州的学制和课程有相当大的差异,但总的指导思想都是以历史学科作为社会课的核心内容和结构线索,充分考虑历史知识与地理、经济、政治等学科知识的横向联系和渗透。美国的教学目的趋于目标化,无论是知识还是技能都较为具体,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课程标准下设认识目标和技能目标,构成完整的框架,确保素质能力的培养。

日本属于广域课程,是将几门相关学科合并为一门“大学科”,各学科保持原有的学科体系,只是在大纲或课程标准中指出各学科的联合与配合,学科界限仍十分明显。这是一种最直观、最简单的综合课程,被称为“拼盘式”。日本社会学科课程设置是综合型与分科型交替安排的。从1993年起实行新的教学计划,其中高中课程以“公民”(包括政治、经济、伦理)、“地理历史”取代以往的“社会科”。日本地理教学目的的显著特点是重视环境教育,重视能力培养。并且以自然环境和人类生活的关系,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两个基本着眼点表述教学目的。

《德国综合理科(初中版)1))教材属于融合课程,涉及了生物、物理、地理等学科。它以形形色色的现象作为载体,采用故事情节、对话方式展开,根据事物的内在联系将自然科学知识有机结合。每个单元都容纳了背景知识介绍、参考资料、实验操作等内容。

英法地理均单独设置,英国还以法律形式规定包括地理在内的干门课程为核心课程和基础课程,并制订颁布了全国统一的《国家地理课程》,可见其地理教育地位的重要性。虽然在课程安排的模式多样,但都强调加强地理基础知识教学和发展学生能力。

(2)文科生学习现状及地理学习特点调查

为了全面、深层次地了解文科学生,寻求更恰当方式地提高学生的地理综合能力,笔者在所任教学校的高三年级文科班级做了“文科学生现状及地理学习”问卷调查。文科班级最初分班是随机的,学习水平结构相近,班级成绩差异不大。选择高三文科班作为调查对象是因为通过一年的文科学习,他们的想法更加成熟,对自己的学习更加了解,基本适应了文科学习。笔者发放了20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卷181份。现将本次调查问卷的统计情况公布如下:

一、选择题
1.你选择文科学习的最主要原因
A喜欢34. 25%B职业考虑12. 71%
C父母安排1. 66%D学科成绩60. 22%
2.你课后安排文科学习时间比是按照
A喜好20. 99%B高考分数10. 50%
C学科水平40. 33%D作业量33. 15%
3.你认为地理学习在文科学科中的角色是
A和其他学科一样42. 54%B和历史政治一样44. 75%
C比其他学科重要8. 29%D不如其他学科重要3. 87%
4.你认为地理学科性质侧重于
A文科19. 89%B理科11. 05%
C文理综合68. 51%
0. 00%
5.你学习地理的动力主要来自于
A兴趣56. 91%B教师17. 68%
C父母9. 39%D好胜心17. 13%
6.你能维持现有的地理水平的原因
A天赋20. 99%B勤奋24. 31%
C考试40. 88%D别人的督促15. 47%
7.你认为地理掌握得程度高低决定因素是
A基础40. 33%B克服惰性能力50. 28%
C偏科8. 29%D教师11. 05%
8.你认为地理哪部分知识难掌握
A自然56. 91%B人文11. 05%
C区域20. 44%D地图24. 31%
9.你认为提高地理成绩的有效途径是
A补课4. 42%B自习基础知识46. 41%
C大量做题12. 15%D学习方法44. 20%
二、简答题
10.你选择文科学习是经过长期的计划还是短时间的决定?
肯定46. 25%否定50. 17%
其他3. 58%

l1.选择文科学习后增强或减弱到你自己的自信心吗?
肯定51.38%否定12. 71%
其他35. 91%

12.你了解自己的学习特点并能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习惯吗?
肯定35. 12%否定50. 37%
其他14. 51%

13.你认为文科生的优势和劣势在哪方面?
答案较多
14.你的学习过程是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的吗?
肯定51. 93%否定29. 83%
其他18. 24%

15.你在学习地理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答案较多
16.你认为自己学习地理最突出的优点或不足是什么?
答案较多
17.你学习地理是否有足够的时间保证?
肯定35. 91%否定55. 80%
其他8. 29%

18.你是否有通读地理教材并识记基础知识的习惯?
肯定40. 88%否定49. 17%
其他9. 95%

19.你认为自己的地理成绩可能提高吗?
肯定94. 48%否定2. 21%
其他3. 31%

20.你认为学好地理需要具备哪些方面能力?
答案较多

3.实施阶段(2014年7月-2015年1月):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并付诸实践。先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验课,探究“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策略”的可行性,并对制定的策略进一步补充完善。撰写《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相关论文。

(1)文科生的学习现状分析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分析,被调查的学生的数据反映文科生的学习普遍存在的现象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①学习被动。

从问卷上看,60.22%被调查学生的文理分科选择是由学科成绩决定,即由于理化成绩的不理想,他们被动地选择了文科。同时51.38%的被调查者都认为自己选者文科后增强了信心,只有12.71%的同学认为自信心减弱了。在文科学科语、数、外、政、史、地中,学生看书复习的时间40.33%受学科水平的左右,这类学生较理性,30.15%是被作业量的影响,这属于被动的学习,由此可以认为学习时间主要花在数学和作业量布置多的学科上。

②基础薄。

50.17%的被调查学生是在短时间决定学文科的,可以认为这部分学生在高二之前地理的学习是无明确目的的,基础很不扎实。有46.25%的文科生认为自己做了长期计划,也正说明他们具有明显的文科倾向,对于地理学科自然地理和地图知识理科性强的知识,这部分被调查者掌握起来很困难。两者加起来高达96.42%。

③学习习惯自我调控差。

35.12%的被调查学生完全肯定自己能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习惯。有50.37%的学生不能,而且其中多数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特点,只是有时“管不住自己”、“有点懒”。29.83%的被调查的文科生的自习过程是完全没有目的性和计划,18.24%的文科生则比较随意,时有时无特点。

④、理性思维弱,逻辑性不严密。

据调查资料分析,多数学生认为文科就是要靠背功,记性好。但在强调能力考查的今天,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学生认为文科生的劣势“理性思维弱”恰恰是地理学科能力培养一大难题。

(2)文科生的地理学习特点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的数据统计显示文科生的地理学习有以下表现:

①高考试题分数决定自身学习态度和重视程度的现象典型。

44.75%的文科学生把语、数、外看得比政、史、地重要,42.54%的文科学生不存在偏科倾向,3.87%对地理有厌学情绪。

②不了解地理学科性质导致不恰当的学习方式。

68.51%的学生清楚地理属于文理综合学科。30.94%的文科生不了解地理学科性质,认为地理属于文科的被调查者占19.89%,这可能误导他们学习地理时死记硬背。

③学习受自身因素影响为主。

自身因素占到74.04%,外界因素占到27.07%。其中56. 91%地理学习动力凭兴趣,学习受教师和好胜心影响的比例都超过了17%,因此可以认为多数学生可以通过自身调节强化学习动力。

④学生学习水平不稳定、学习被动。

学生认为自己维持现有地理水平的原因40.88%迫于考试,66.35%的学生维持地理学习水平依靠考试和别人督促。

⑤自身的惰性和地理基础差成为地理学习的主要障碍。

50.28%的文科受调查学生认为掌握地理重在克服自身的惰性,只有26.31%的学生认为地理学习靠勤奋,这之间的近一半的差异值得深思,这说明从学习认识到学习行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40.33%的学生把现状归结为以前的地理基础,这部分学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⑥地理理科性质强的知识对于文科生是难点

56.91%的学生认为自然部分难掌握。认为是区域的占20.44%,认为是地图的占24.31%,而区域由地图表达出来,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可以得出结论,认为地图相关知识占44.75%。占81.22%理科性质强的内容对于大多文科生都是难点。

⑦加强基础和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提高成绩的主要途径

46.41%的学生认为提高地理成绩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基础知识,44.20%的学生认为是掌握学习方法。但据笔者多年的观察只占12.15%学生重视大量做题而忽略基础实际上是大多数,结果的出入可能与学生的认识有关,即学生是按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作法进行选择。另外学习不得法,确实是学生地理学习的一大弱项。

⑧文科生认为学习地理最大的困难在于:基础差,自然地理及地图难、知识综合性强,知识点多且未形成知识体系,懒,记性差。

⑨文科生认为学习地理应具备的能力有:读图能力、理解能力、自学能力、空间思维能力、综合能力、记忆力、提问题、基础、勤奋、兴趣、好教师等。

⑩文科生认为学习地理最大的优点:有兴趣,理解性的知识愿学;最大的不足:综合能力不强、知识运用不熟练、没有足够的时间保证做题和看书结合、学习习惯不好。

(3)解决对策

①改变传统教学观念,运用启发学生多思和鼓励学生多问的教学方法

a.探究式教学

探究式等教学方法以“问题解决为中心”,与地理教学注重“理”的特点相符。地理教学解决问题的探究过程,激发学生探究欲望,刺激学生提出高质量的问题。探究式教学围绕一定地理课题组织教学,强调提出问题或质疑。强调学生为主体,教师创设地理问题的情境,学生通过收集、整理、分析地理信息来解决问题。

b.案例式教学

案例式教学是探究式教学中被地理教学广为应用的一种。中学地理案例教学是通过对一个具体的地理现象或情境的描述、呈现,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讨论、分析,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地理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自然现象、日常生活、本土地理以及国家的重点热点地区设计情境,案例以书面的形式(文字材料、图像照片等)出现,教师和学生共同直接参与案例的分析、讨论、评价、寻找对策等工作。高中《地理》必修3教材体系是按照案例的模式出现的。

通过案例教学,不仅能使学生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地认识地理事物,掌握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到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形成科学的决策观。利用学生们熟悉的身边的事件和现象是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的重要题材,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自主学习。案例式的学习是主动的、愉快的学习,并能引发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探究心理,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综合能力的形成以综合思维为核心,并以思维的综合、全面、深刻、敏捷等为其特征。鼓励学生主动寻找各种新问题、新现象大胆尝试分析。

c.多媒体教学

由于地理教学的特殊性,其教学内容中大量知识的空间结构、变化过程运用黑板平面难以让中学生思路清晰和掌握全面。进入21世纪信息时代容量更大、界面更活的电子教材及手段走进教堂。其栩栩如生的画面、声情并貌的解释、浩如烟海的资料、方便快速的搜索引擎等等优点是传统教学所不能比拟的。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把理论形象化,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空间判断能力和图文转换的能力。多媒体的大量数据表格和地图资料信息储备利于培养学生判读地图的能力。

②重视课外形式

a.活动课

地理学科的活动课是多种多样的,如气象观测、天文观测、野外观察、校外参观、地理报、地理竞赛、地理演讲、制作教具模型、撰写地理小论文等都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开发了智力,加强了记忆,又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从而使地理综合能力得到了提高。总之,活动课与课堂教学相比,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有着更加积极的作用。

b.研究性学习

开展研究性学习,对中学地理来说是一个新课题。如果说活动课是浅层次、技能性的,那么研究性学习则是深层次、研究性的,需要学生深入挖掘、综合思维。开展研究性学习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和学习方法,改变人们固有的教与学的观念;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研究性学习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大有潜力可挖。现行的中学地理教材中有许多研究性学习的范例和素材可以挖掘,在课堂教学中加以渗透,可以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教师若能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加以科学思维的点拨,则能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

③构建主干知识结构体系

文科生认为地理知识点繁杂而散乱,很难记忆,这正是因为他们未能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而造成的。在系统复习中使学生形成严密的知识结构体系,贯通知识点之间的纵向和横向联系,加强知识迁移水平,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渠道。在研习大纲、抓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将地理学科按照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因果关系、逻辑关系,把凌乱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把书本变“薄”。在建构中巩固基础知识、延伸知识外延、拓宽知识面,“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又把书本变“厚”。此阶段重视知识的整合与归类,强调知识的纵横交叉联系。

培养综合思维能力应立足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从基础扎实,准确熟练开始,到联系综合,融会贯通再进而引申迁移,灵活运用。

④强化各类图表的识读能力

读图题是培养综合能力最好的载体。地理图像系统具有形象性、直观性的特征,有利于促进学生形象思维、逻辑思维和概括能力的培养。判读图表、提取有效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组织恰当的语言进行描述、解释,强调图形的重要性,运用图、表、数据说明地理问题,反映地理学科形象的特征和基本的技能,也是地理命题不变的主题,更是综合测试卷中的重要内容,‘已能体现学生双基的掌握程度,最能考查学生的地理能力,历年被高考重视。

(4)撰写论文《如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提高文科生地理综合能力》

(详见第2128页)

十、课题研究的成果分析

经过一年时间的研究,本人勤奋学习,努力实践,积极探索,课题研究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观念。

我们农村高中教学状况是不容乐观的,很多做法不符合新课改的理念。由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应试教育的存在,在日常教学中,还是以书本上的知识传授为主,还是让学生在解题时力求获得标准的唯一的答案。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对于这种教学理念有所转变,开始尝试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引用贴近学生的例子,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及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2.改变了课堂教学中学生对地理课的态度。

在以前的学生绝大部分学生认为地理是无用的“副科”。学生不喜欢学,应付上课和作业,长此以往,老师也被学生的消极情绪深深地影响。因此,老师在教学中要尽可能得应用学生身边的熟悉的案例,旁征博引、举一反三。从此让学生更喜欢地理,愿意学地理。

3.课堂教学中注重综合能力提升的同时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地理课程标准》指出:“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生发展有用的地理知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观察,对他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兴趣、自信、合作、责任感、创新各方面进行评价,学生在教师组织的生活实例中,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的兴趣,学会与人合作、交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教学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通过课题研究,使得众多教师从以往只教书不研究的工作思路中走出来,变成了边教书边研究,把自己也当成一位研究者。在研究中积累经验,在研究中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

十一、课题研究的反思(讨论和建议)

本课题分析了地理综合能力研究的背景、意义,对地理学科角度的综合能力进行了界定,从高中地理教学角度进行了培养文科生的地理综合能力研究。本文对地理综合能力培养的教学途径做出详尽阐述,并尝试运用教育教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在地理教学中提高文科学生地理综合能力。本课题对于学生地理综合能力的考核与评价方面和地理教师的综合素质对学生地理综合能力的影响未做深入分析。学生地理学科能力的检测和评价体系、教师角色对学生地理学科能力培养的影响仍是目前巫待进一步研究的重要课题。

十二、主要参考文献

[1]王树声.论地理教学中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及其知识基础.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0,6

[2]王大赫.高考综合能力总训练一文科综合.北京教育出版社,2001,1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4

[4]夏志芳.地理学习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8

[5]袁孝亭,娄晓黎.对我国中学地理教育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的认识.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4,4

[6]林培英.地理实践活动的意义与发展.课程·教材·教法,2002 (11)

[7]丁书亚.在地理课外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地理能力.盐城教育学院学刊社科版,1989, 3-5. 11

[8]刘冬花.地理研究性学习的实施模式.地理教学,2004 (2)

[9]王岚.地理教学中的能力培养.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0 (7-8)

[10]吴利民.地理“四步教学法”对学生地理能力的培养探索.教学研究,1999 (1-2)

[11]耀华.在地理教学中如何提高能力发展能力.课程·教材·教法,1999 (6)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