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策略研究》海门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规课题

结  题  报  告

承担单位:江苏省海门中学     主持人:王晓方

本课题系海门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课题编号为HMGZ2020002,由王晓方主持,江苏省海门中学承担。自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聚焦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搜集整理文献资料,开展教学理论研究,进行体验式教学形态、课堂样态的实践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本课题成果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内容:一是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与研究目标,二是课题研究的路径和方法,三是课题研究的成员分工、成果与结论,四是课题研究的运用与推广,五是课题研究的反思与展望。

一、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与研究目标

(一)概念界定

1.信息技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等各种硬件设备及软件工具与科学方法,对文图声像各种信息进行获取、加工、存储、传输与使用的技术之和。它是一种涉及信息采集、信息传递、信息加工及信息再生和使用等功能的技术。 本文指的信息技术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

2.高中历史:指在高中阶段向学生开设的讲述历史事件、解释历史现象、评判历史人物等内容的一门国家课程,以培养高中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和必备品格。

3.体验式学习:指以学生为主体,在具体学习目标的指引下,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创设某种学习环境或情境,让学生在积极真实体验或虚拟体验的历程中,实现体验、概念、观察与行动的一个完整的认知辩证过程,从而在实践与反思中获得新知识、技能的学习方法。

4.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指借助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开展以学生为主体,具体学习目标为指引,创设某种学习环境或情景,让学生在主动参与、积极体验中实现感知、理解、深化的认知过程,以获得新知、技能、情感并内化为高中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必备品格的学习方法。

(二)研究目标

1.调查现阶段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的现状,对其现象进行概括归纳,对其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2.在梳理文献研究、借鉴前人理论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实践,归纳总结,提出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的模式或实施策略。

3.以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的模式或策略为指导,积极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以期验证和完善相关实施策略。

二、课题研究的路径和方法

本课题研究过程是一个不断修正和提高的过程,并且从理论和实践两条途径同时展开,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构建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的教学模式和基本策略,并运用到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以不断完善和优化,以便更好地指导教学实践。在操作上,本课题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案例研究法等具体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对国内外现代教育技术和体验式学习方式的相关理论形成全面的科学的认识,梳理课题的相关要素,明确下一步调查方向需要突破的问题,为课题提供详实可靠的理论依据。

2.问卷调查法。调查学生和教师对于信息化体验式学习的态度和应用于历史教学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本研究提供实践依据。

3.案例研究法。在研究中选择有代表性的教学课堂案例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展开深入调查、剖析、追踪等得到有关资料与信息,对教学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寻找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教学的有效途径及策略。

4.经验归纳法。通过对所积累的大量经验进行归纳分析,对相关整合的具体教学模式的经验和实践展开针对性的选取、概括、分析,同时提高到更深层级来自省,提升优化教学模式。

三、课题研究的成员分工、成果与结论

(一)成员分工

王晓方:主持人,总体把握课题研究,撰写课题申报书、开题报告、阶段性总结、结题报告等。

朱彦茹:宏观指导,理论研究,协助主持人做好课题研究各项协调工作。

章  群:实践研究,负责梳理文献资料,结合课堂实践撰写论文。

杨小飞:实践研究,负责课堂实践的设计和具体开展。

吴赛庚:宏观指导,理论研究,对课题研究中课堂教学活动等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建议。

蔡春娥:实践研究,搜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并梳理整编。

黄冬梅:实践研究,负责文献检阅,同类研究综述。

(二)研究成果

1.理论成果

课题组根据新形势下高中历史教学的实际情况,借鉴前人的相关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构建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的教学模式和基本策略,并运用到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以不断完善和优化,形成“发现问题——形成课题——学习理论——实践检验——反思提高”的五环节研究方式。

在以上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成员发表了以下相关论文:

序号姓名论文题目发表刊物时间
1王晓方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策略研究《中学政史地》2022.12
2章 群基于信息时代背景,开展历史体验式学习《中学政史地》2021.10
3 蔡春娥引入故事建构有温度的历史课堂《中学政史地》2020.5

2.实践成果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达到了促进学生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预期目标。

第一、教师教学方式的逐渐转变。课题研究促使教师更新教育理念,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借助信息技术,创设更多课堂学习情景,让学生在主动参与、积极体验中提升学习效益,培育学科素养。

第二、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课题组教师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开展大量的体验式学习教学实践研究,探索体验式学习的实施策略和操作要点,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课题组教师还积极利用各种平台,抓住各种机会开设市、区级公开课、研讨课20多节,取得了良好效果,教师的历史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得到有效提升。

第三、教师专业成长的不断发展。课题研究以来,课题组教师在理论指引和实践操作的双轮驱动下,专业技能快速提高,专业成长加速发展。王晓方老师在2020年11月海门区高中历史优课评比中获一等奖;2022年3月在海门区高中历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朱彦茹教师在2021年10月获评海门区教坛新秀荣誉称号;吴赛庚老师在2021年10月获评海门区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

(三)研究结论

当今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我们非常有必要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创设真实的或虚拟的学习情景,让学生在主动参与、积极体验中实现感知、理解、深化的认知过程,以获得新知、技能、情感并内化为高中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必备品格。

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可以通过精心创设情境、优化感官体验,角色扮演、主动探究,拓展资源、项目学习,情景再现、激活心理体验,图文整合、发展理性体验,链接资料、撰写个性体验,组织课外实践、促进知识内化,完善评价体系、实现提质增效等策略和方式开展课堂教学,增加学生学习体验感,学习获得感。

四、课题研究的运用与推广

课题研究成果在实践层面的推广与运用,从校内辐射到外校,在区校一定范围起到了示范、辐射和引领的作用。

1.校内实践运用效果。一是教师教学成绩显著提高。在信息技术环境辅助体验式学习策略实施下,班级学生学习效率明显提高,学习成绩得到显著提高,所教8班在高一下学期、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均列同系列第一名。二是教师专业素养全面发展。课题组教师理论水平得到提升,科研水平有效增强、专业技能不断精进、学术荣誉逐级晋升。1人获评海门区学科带头人、1人获评海门区教坛新秀。

2.校际之间推广交流。课题组教师与区市外校优秀教师进行同课异构和学科交流,使得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展示、运用与推广。课题组教师通过校际学科研讨、外出学习交流等机会,将课题成果辐射至周边地区,获得一定影响力。

五、课题研究的反思与展望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关于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的理论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读和探究。二是在调查研究方面涉及的范围还不够广泛,总结的问题还比较肤浅,较多停留在经验主义的层面上,定量分析比较少。三是对历史课堂体验式学习仍需进一步加强理论支撑和实施策略路径探索,不断优化升级操作方法。

课题终会结题,但研究不会结束。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仍将关注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体验式学习策略研究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优化,将体验式学习研究继续推向深入,让体验式学习成为课堂常态,助力学生学科素养提升。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