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家庭教育实用策略研究》课题第一阶段总结

 

 

 

 

 

 

 

《新时期家庭教育实用策略研究》课题

第一阶段总结

 

 

 

 

 

 

 

 

 

 

 

 

 

 

 

 

 

 

 

 

 

 

 

 

海拉尔区新农村小学

 

 

 

 

 

 

 

《新时期家庭教育实用策略研究》课题第一阶段总结

    本课题自20124月开始申请立项,本课题被确定以来,在教育局、教研室及关工委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同时,按照课题实施的方案,我们也作了具体大量的工作,脚踏实地的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活动,现将我们第一阶段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全体课题组成员对我校的学生进行了初步摸底,了解到这些孩子生活、心理、家庭状况。

    有孩子与父母沟通很少或根本无法沟通占极少数。大部分孩子听父母的话。生活融洽的较多。

还有因父母不在身边导致:学习、生活没人指导监督占极少数;生活无人照管的没有;学习不够努力占极少;厌学的没有;经常感到孤独的没有;烦恼来自家庭的也没有。心态不十分正常的没有。

二.初步分析了我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现状。

1、从各班班主任提供给我们的一些违纪学生档案中我们还发现,我校的“问题学生”有来自留守学生的。但情况不是很严重。虽然是这样,也让我们感到我们课题组责任的重大,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一种隐形的压力,来自留守学生教育的严峻形式的压力。

2.制定了《家庭教育基本情况调查》、《家庭教育生存状态分析调查问卷》、《留守学生思想品德现状的调查问卷》、《家庭教育现状对比研究调查问卷》,也进行了实地问卷,下一步我们将对四份调查问卷进行综合分析。制定出方案。

3.课题组成员还撰写了1篇教师个案,家长委员会编写了1篇家长个案。我们将在年末出版一期农村学生教育个案集。

4.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有关书籍,集体研究行动方案,做好笔记,定期召开课题会议,总结前段工作进展,安排后期工作。有机会还要安排外出学习。

三、在实施阶段虽然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但是也发现实施阶段存在一些问题。

1、问卷调查设计有地方不太合理。后面设计的的在完善一些。

2、调查人数要面对全体。让所有学生参加。

3、调查的方式应多样化。

4、活动在细化一些,划分出常规活动、具体活动。有专人负责。拟定出活动主题,最好一周一个,有总结,有照片。在学校形成良好的氛围。

5、在活动的方法上在具体一些。便于操作,效果又好。

四、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把握好研究方向。

1)、课题组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充分认识学生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是加强农村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不断增强农村儿童的感恩意识和道德修养,激发农村儿童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

2)、课题组必须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各个环节。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宣传教育,各部门、各班级要结合农村儿童实际,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征文、演讲等形式,寓教于活动之中,增强农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3)、课题组要求家校结合,齐抓共管。家庭教育是农村儿童成长的重要内容。培养儿童的感恩意识必须坚持家校结合,要采取多种形式,要求家庭教育配合学校做好该项工作。

4)、课题组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对儿童的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各位老师一定要高度重视。通过周密的计划和部署、切实的措施和行动、经常的督促与检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力争在培养农村孩子的教育方面有新突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