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

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145YSJY-0040

课题负责人:杜芳丽

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劳动教育在国外开展情况较好,如在日本劳动课程是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就要学习自理,培养孩子耐心、细心和爱劳动的习惯,掌握基本的生活本领,小学生要上家政课,对烹饪基础、衣服整洁、房间舒适等进行指导学习,学校会千方百计给孩子们创造因地适宜的劳动学习和实践条件。美国的劳动教育围绕着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而开展,课程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基于成为家庭有效成员的劳动教育;二是基于就业的劳动教育;三是基于公民培养的劳动教育。

近年来,我国各地和大中小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劳动教育缺乏系统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教育目标不明确、内容陈旧、形式单一等问题比较突出。在我国现有的课程体系中,德智体美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全面,劳动教育课程地位较为弱势。劳动教育课时常被挪用,课程地位明显不足。

二、课题界定

劳动教育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是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其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能直接决定着学生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

1、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使他们懂得劳动的伟大意义。了解人类的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历史;懂得辛勤的劳动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根本保证;劳动是公民的神圣义务和权利;懂得轻视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是数千年来剥削阶级思想残余;懂得把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2、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养成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品质。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奢侈浪费等恶习的影响。

3、学习是学生的主要劳动,教育学生从小勤奋学习,将来担负起艰巨的建设任务。并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升学、就业和分配。

4、劳动教育,还要通过生产劳动和公益劳动等来实施。学生在校期间,要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适当参加劳动。

三、支撑理论与理论假设

2020年3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台,面向全社会全面部署了劳动教育工作。7月,教育部依据《意见》配套发布了《指导纲要》,进一步阐明了劳动教育的内涵和特征,细化了劳动教育的相关要求。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时,如何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如何以动手实践为主,引导学生在亲历劳动的过程中,体会马克思所说的“劳动创造世界”,进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成为摆在学校的现实迫切课题。

本课题聚焦劳动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构建家庭与学校共同参与的课程体系,从劳动教育的三大领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生产劳动教育、服务性劳动教育)入手,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劳动教育活动,有助于切实解决劳动教育教什么的问题,提升劳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的建设者。

根据本校以往对劳动教育的开展和实施,预计设计出一套适合以小学阶段劳动教育目标、与课程实施相结合的劳动课程。预计研究内容和重心会侧重在课程的教学过程和课后实践的开展过程,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1.学生学情和能力差异背景下集体活动的顺利开展;

2.校内课程时间短与课程内容丰富相冲突;

3.课下实践活动的监管与反馈。

四、研究内容

1.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论述;教育行政部门对新时期劳动教育的要求;中外专家学者有关劳动教育的理论;近期国内外劳动教育课程开发的最新研究动向和成果。

2.设计论证课程架构,搭建课程体系,各学段各年级劳动教育课程开发的目的任务、应遵循的理论和原则以及课程育人功能、技能训练、能力培养的具体指标。

3.预设课程开发过程中调研内容、方法,拟定各学段各年级课程素材选取的类别,努力开发出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具有本地地域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

五、研究的目标

1.理论学习:进行与劳动教育课程开发有关的理论研究,明确劳动课程开发应遵循有关理论、原则。

2.课程论证:对劳动教育课程的架构进行设计,搭建课程体系,对课程各部分、各学段目标,相互关系任务进行比较论证,力求科学合理、体系完整、螺旋上升。

3.课程开发:课程开发的方法、过程。

4.课程验证:课程开发结束后,在本校选取一定数量的班级,对开发出来的课程进行验证。对验证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研究,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预防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对教师提供教材教法指导。

六、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本课题研究借力图书、国家权威网站(中国知网),查阅小学劳动教育及其在教学中应用与实践的资料,全面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本地区小学劳动教育融入小学教学存在的问题,拟定研究的主题及方案。

2.问卷调查法:采用问卷的形式,了解教与学的过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融入的现状,客观分析,找准问题,明确研究对象及目标。

3.行动研究法:遵循:“计划—行动—观察—反思—新计划”等环节,聚焦课堂教学,实施个体备课、集体议课,在各学段进行教学实践,课后研讨、改进,再次实践探索。

4.案例分析法:对典型课例公开示范,反复进行评析、研讨,总结出全新的教学范式。

5.教育观察法:观察课堂、教师、学生,及时把握课题研究的方向。

6.经验总结法:通过现场观察、访问和调查来收集经验性材料,对经验现象进行思维加工,获得比较深刻、系统的教育知识,以教学随笔、札记、论文、案例等形式记录研究成果。

七、研究计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2年3月——2022年5月)

1.成立课题组,建立组织机构,在专家的指引下选定研究课题。

2.组织理论学习,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确定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

3.召开课题组培训会和人员分工会。

4.申报立项,严格按照市级课题申报要求,认真填写评审书,申请立项。

5.启动课题,通过开题报告会向学校汇报本课题的研究方案、预期效果等,并对本组课题成员进行培训与鼓舞。

6.设计研究前期相关问卷,并做好数据分析,做好实施准备。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2年6月——2023年6月)

1.定期做好研究交流和研究工作的汇报,并不断改进。

2.撰写研究心得,进行校内交流分享,在分享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并做好记录工作。

3.整理研究中的经验做法和心得等资料,形成中期研究报告,撰写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等。

4.开展主题活动,进行经验总结。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3年7月——2023年9月)

1.对研究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结、论证,撰写工作报告。

2.形成教师教案集,教师论文集,教材解读成果集。

3.撰写研究报告,整理汇编有关资料。

4.接受课题专家的结题验收。

八、研究保障

(一)组织保障

我校是延安市新区重点扶持的现代化综合学校之一,是目前延安市新区校园环境最好、办学条件最优、师资力量最强、办学目标最高、教育理念最新、管理方法最先进的新型现代化小学。在研究此课题之前,我校面向学生完整的生活领域,已经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个性发展空间,让学生亲身体验和积极实践,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校学生的劳动素质和劳动技能普遍较高,为我们研究此课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资源保障

我校在2015年建校时就开辟了种植基地,后随着我校劳动课程体系的不断完善,我们的种植基地成了劳动趣园。我们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级在种植基地中分一块“责任田”,在各班级给自己的“责任田”设计牌匾、起名、挂牌等的活动中,培养学生对土地和劳动的亲近感,课题研究团队将其作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的起点,这也成为学校开展创新、创意劳动实践的开始。学校围绕资源的整合开发进行了专项研究,我们从学校现有的播种(收获)节、科技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设计中,梳理出与劳动创造有关的多样化的实践活动,成为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初稿中的重要组成内容。

(三)时间保障

本课题研究预设时间为一年半,实际上早在申报课题前我校对于劳动课程的开发就开始了长足的学习与思考。

九、预期研究成果

主 要 阶 段 性 成 果
序号研究阶段                                                    (起止时间)阶  段  成  果  名  称成果形式负责人
12022.04-2022.06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开题报告报告康永玲
22022.06-2022.12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中期报告报告杨艺
32022.12-2023.05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案例案例冯玉玉
42022.12-2023.05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调查问卷及分析报告报告王诗瑶
52023.05-2023.06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心得研究心得杜芳丽
62023.06-2023.08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工作报告报告雷耀
72023.08-2023.09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报告报告杨杏
82023.08-2023.09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汇编资料汇编冯玉玉
最 终 研 究 成 果 (限报3项,其中必含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 )
序号完成时间最  终  成  果  名  称成果形式负责人
12023.07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报告报告杨杏
22023.08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特色资料集资料汇编雷耀
32023.08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成果集资料汇编冯玉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