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新”政策下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指导有效性的研究》开题报告

《“双新”政策下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指导有效性的研究》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2022-ZJKZD-X10-004

课题名称:“双新”政策下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指导有效性的研究

课题负责人: 朱 瑞 杰

课题成员: 郭爱萍 郑娟 李红霞 张晓青

所在单位: 新密市第二高级中学

开题日期: 2022年4月20日

一、研究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广大教师要在教育实践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所以,新课程、新教材是广大教师开展教育工作的理论指导。随着《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的实施,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下,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我们高中英语教师来说,响应国家号召,改变传统的英语教学观念与教学方法迫在眉睫。“新教材”中的八个模块,二十四个话题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阅读能力要求很高。阅读教学是整个英语教学的重要支撑,这就需要教师打造高质量的阅读教学,重视学生的阅读能力的培养,但仅局限于教材的阅读教学又是不够的。因此,在“双新”政策下如何进行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就成为了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

目前,我们学校英语拓展阅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高中英语教师缺乏课堂拓展阅读的意识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发现,教师手头的阅读资源很有限,除了教材和试题,老师们没有丰富的阅读材料,也没有积极主动地去搜罗网站,订阅报纸,增加学生的阅读量。他们基本只关注教材中的文本,学校提供什么教什么。

(二)高中英语教师拓展阅读授课形式单一

个别英语教师就算尝试开展拓展阅读课,也仅止步于把拓展阅读材料发给学生,让他们自己阅读,查找生词。教师并未给予阅读指导,也没有布置具体的阅读任务。效果如何,无从知晓,课堂拓展阅读课形同虚设。有的教师最多在此基础之上会让学生翻译文本,仅此而已。

(三)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时间无法保证

在高中日常教学当中,教学任务重,耗时多。老师们不仅要完成学校课时任务,还要兼顾学生学习效果。有些老师一周一次的拓展阅读课不会持续进行,往往是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有些老师甚至一次拓展阅读也没有开展。

以上问题造成课堂阅读效果微乎其微,影响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积极性。因此,适当的课堂拓展阅读就成为了老师们颇为关注的问题。

图片

二、概念界定

拓展阅读(英文名:Extended reading),是以课文为中心,扩展到阅读的有关作品,是精读和略读的补充。独立于教材阅读之外的阅读教学,是课上阅读的补充与延伸。拓展阅读选材多样化,更符合学生内心需求,使其感受到阅读的魅力。

在本课题中,拓展阅读是指在英语课堂上,教师利用丰富的阅读材料,运用多样化的授课形式进行阅读教学活动。

三、本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综述

知网、维普等相关资料数据显示英语阅读教学的国内外研究有很多。比如:

Johnson在《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语言教学手册》中指出阅读是读者、知识、内容的融合,是原有知识的延伸和补充,通过阅读能够将新旧知识有机的联合,形成更完善的知识体系。这种联合越充分,读者的阅读水平就越高,阅读质量和效率就越好。

Wmiam Grabe 和Fredricka. L.Stoller 在《阅读教学与研究》一书中系统地介绍了本族语和外语学习环境下对阅读进行的理论研究,为从事阅读教学者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研究范例并指出把英语词块引入到英语阅读教学中,对阅读教学有引领作用。

曲阜师范大学朱润秋在《互联网+背景下高中英语拓展阅读教学研究》中指出高中英语拓展阅读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融合,教师筛选出优质的适合高中生阅读的语篇,让学生身临其境的去处理实际问题,提升他们的阅读素养、学习能力等。

南京市建邺高中程卫平老师在其论文《基于思维品质提升的高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活动的开展》中指出高中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系统化的英语课外阅读学习活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全面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纵观国内外有关此话题的研究和理论,我们更加坚信开展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教学的重要性。

图片

四、课题研究目标

1. 通过高中英语教师课堂拓展阅读意识的培养,明确课堂拓展阅读的必要性,坚定老师们进行课堂拓展阅读的信心。

2. 通过多样化的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授课形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高学生口头输出,以读促写等运用能力。

3. 通过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时间的合理安排,使课堂拓展阅读得以顺利进行,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主动阅读的积极性。

五、课题研究内容

1. 高中英语教师课堂拓展阅读意识培养的研究

(1)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本校英语教师对“双新”的理解及他们阅读教学的现状;

(2)学习相关理论,逐步增强课题组教师课堂拓展阅读的教学意识。

2. 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授课形式多样化的研究

(1)根据班情进行与之相适应的授课,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2)根据文本资源开展不同的课堂活动,使拓展阅读课堂丰富多彩。

3. 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时间合理安排的研究

(1)合理整合单元教材内容,优化日常教学任务,保证课堂拓展阅读时间;

(2)明确阅读目标,制定课堂拓展阅读时间规划,细化每节课的课堂阅读任务,并严格执行。

六、课题研究方法

(一)文献研究法:查阅近年来有关拓展阅读教学的材料,了解课堂拓展阅读在目标,内容和策略方面的研究,加强理论学习。

(二)观察法:根据研究目的和计划,对英语拓展阅读课堂进行定期观察,进而做出相应准确的记录信息。

(三)问卷调查法:通过对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实施的问卷调查,比较分析,归纳总结,为开展有效的课堂拓展阅读做准备。

(四)访谈法:通过和学生面对面的访谈,了解他们在英语阅读方面遇到的困惑以及他们对开展英语拓展阅读的期望和要求,以便在后期制定出满足学生需求的安排。

图片

七、课题的创新点及其研究价值

(一)创新点

在课堂上,小学和初中经常进行拓展阅读,但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却很少见。我们课题组教师在完成既定课时任务后,每周带领学生进行一节课堂拓展阅读。

(二)研究价值

1. 优化文本选择,拓展课外词汇,提高获取文字信息的能力

尽管我们所使用的新教材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增加了词汇量,但从高考形势和课堂改革对我们的要求来看,课本教材的内容毕竟是有限的。教师需要带领学生进行拓展阅读,优化文本选择,增加词汇量,拓展课外词汇,最终达到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而且通过大量的阅读,培养学生获取文字信息和文化信息的能力,扩大学生对英语的感性认识。因此,拓展性阅读教学是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必然趋势。

2. 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有利于强化学生的阅读意识,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学生目前面临英语阅读量有限,阅读视野狭窄等现状,教师结合新课程标准对高中学生应该接触和学习不同类型语篇的要求,需要提高学生阅读技能,扩大学生阅读量,这一教学任务应该得到重视。英语拓展性阅读,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最终会改善并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3. 增加学生阅读思维深度,拓宽他们思维宽度

拓展性阅读教学要求我们英语老师也要与时俱进,注重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我们英语老师要采取有效的阅读策略设计来增加学生思维的深度,拓宽他们思维的广度。因此,在高中英语课堂中进行拓展阅读教学,对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英语综合能力以及英语思维品质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

八、课题研究条件与保障

(一)研究条件

课题负责人朱瑞杰,中学一级教师,新密市骨干教师,郑州市课题《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学生互评有效性的研究》一等奖,新密市课题《有效提高高中生英语语法填空能力实践探究》。

成员郭爱萍,中学一级教师,新密市骨干教师,主持郑州市课题《高中学生有效做英语阅读理解题的技巧与方法研究》,获得一等奖。

成员郑娟,中学一级教师,新密市骨干教师,主持郑州市课题《短文改错考点解析与应对策略》并获得二等奖;在CN刊物上发表《趣谈高中英语短文改错》。

成员李红霞,高中一线英语教师,主持新密市课题《英语语法填空能力实践探究》。

成员张晓青,高中一线英语教师,新密市课题《英语语法填空能力实践探究》。

(二)保障措施

1. 组织保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学校形成了浓郁的教科研氛围,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并安排教科室具体负责。

2. 物资保障:学校为本课题的各项研究和相关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软件的支持;学校在经费上给予支持。

3. 时间保障:这个课题研究用时一年,分不同阶段,几个主要负责人,将会在时间上给予最大的保证。

4. 人员保障:课题负责人朱瑞杰,新密市骨干教师,高二英语备课组长,无论在协调课题组成员和组织学生方面有足够的优势,课题组成员均为有经验的一线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工作中来。

九、课题组成员组成及其分工

朱瑞杰老师是课题负责人,负责总课题《“双新”政策下高中英语课堂拓展阅读有效性的研究》的研究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郭爱萍老师负责子课题《高中英语教师课堂拓展阅读意识培养的研究》

郑娟老师负责子课题《课堂拓展阅读授课形式多样化的研究》

李红霞老师、张晓青老师负责子课题《课堂拓展阅读时间合理安排的研究 》

图片

十、课题详细的研究计划

第一阶段 课题研究的准备阶段(2022年3月-2022年5月)

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文献知识,搜集资料,确定课题研究的具体目标,研究内容,制定课题研究计划,完成开题报告。

第二阶段 课题研究实施阶段(2022年5月-2022年12月)

1. 研究初期(2022年5月-2022年7月)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完成对本校英语老师课堂拓展阅读意识的现状以及高中生英语阅读兴趣现状的问卷。

2. 研究中期(2022年7月-2022年11月)根据调查结果,结合学情,研究 培养学生良好阅读意识和兴趣的方法和策略,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主要完成以下任务:①进行动员报告会,端正学生的英语拓展阅读态度。②运用具体的阅读策略进行课堂拓展阅读训练。参与研究教师对学生进行分类拓展阅读规范训练;21世纪报材料阅读;科林英语绘本阅读;Hello, China视频观看等。

3. 研究后期(2022年11月- 2022年12月)参与研究的教师撰写论文,参与研究的教师代表上研究成果汇报课。

第三阶段 结题阶段(2023年2月-2023年3月)

收集整理各种研究资料,对研究中的主要经验进行筛选整合,总结研究成果,完成结题报告,同时反思研究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意见,为后续的深入研究做好准备。

十一、课题预期成果

(一)有形成果

1. 研究报告

2. 高中课堂拓展阅读教学案例及教学反思

(二)无形成果

1. 学生英语拓展阅读兴趣高涨,养成拓展阅读习惯

2. 学生英语阅读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