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高亭霞《创意法教育理念在体育新课改中的应用研究》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理念在体育新课改中的应用研究创意法教育理念在体育新课改中的应用研究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为总体目标,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与研究。通过近一年的探索、研究和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创意法教育指引教师关注“差生”、尊重“差生”,帮助他们增强信心。教师优差平等思想为“差生”转化提供了动力,是“差生”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的有效保障。教师创意法教学思维注入,调动了学生在课堂的积极性,有力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一、 课题提出

创意法教育是郭成志老师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体系,提出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理念。包括创意法教育内容和创意法教育方法两个部分。这是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来划分的。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 “创意法”教法。在创意法教育的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同学,消除教师眼中的“差生”和“优生”,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体育教学中,存在运动能力和学习新技术动作的“差”与“优”,力量与速度、力量与柔韧的“差”与“优”等,但两者又存在交叉与重合现象。所以说“差”和“优”只是一种狭隘的认定,二者具有相等开发的潜能,更好的关注这些所谓的“差生”,激发对体育的运动自信和兴趣。这教师充分了解“差”与“优”存在地载体,有针对性地科学系统的组织和研究,根据不同载体地需求进行,真正做到学有所得,用有所效。素质教育的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培养与 “创意法”教育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相一致。我国教育长期以来对创新和能力地培养实施的不够,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几乎没有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所以始终会出现“差”与“优”的存在。如果让“差”与“优”先自主,再合作再探究,充分激活二者的“左右脑”,发挥各自的优长,互相帮助启发,积极承担责任,共同完成任务,消灭差异。

教学改革的要求;体育教学改革方法一是要以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为主线,本着“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健康体育、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理念。二是体育课堂教学模式设计要由“体育技术”、“竞技技能”向 “体育动机”、“健身方法”转移;要针对现代社会最需要的、为增强学生体质和终身从事身体锻炼的健身知识和技能进行设计。三是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和规则,善于挑战、积极地参加集体活动,以运动学习为载体,把课上成学生“乐学自信”的优质高效课。

课堂教学现状的呼唤;在目前的体育教育中,体育教学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高耗低效、少慢差费现象。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同学间各自为战,没有合作,所以也就失去了提升的机会与空间,学生只能通过与体育老师的交流沟通来提升自己解决问题、表述自我观点的能力。许多学生不是因为不喜欢体育而不爱体育课,而是因为不喜欢上体育课而不爱体育。课堂教学如不能调动学生对体育的热情和积性,那么体育学科在各科评价中地位就会普遍偏低,人气不足。近年来,各种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不断渗透到体育领域,先进的学校体育理论与实践被广泛采用,拓展了学校体育的视野,丰富了学校体育的内涵,使学校体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其中无不渗透着广大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体育教师教学的实施是适应当前课程改革趋势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促进学生间的交流沟通,培养写作能力与分担问题的能力。这样的学习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学生学习效率,从而更好的解决问题。合作学习可以让学生们目标一致,共同努力学习,这样也就让学生的学习行为更加积极。成绩优异的学生会帮助成绩差的学生,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所以,合作学习在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学生潜力,使之做到最好的自己。这也是“创意法”教育精髓之所在。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 理论依据

①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经济全球化时代,个人要生存必须竞争,要竞争必须创意。人之初,性本“差”。“差”其实是个人最原始的一种创意品质。它与标准答案不符,但往往与现实相吻合。从脑科学的角度来说,标准答案是一种逻辑思维运动的结果,是一种左脑思维运动的产物。“差”的答案实际上是一种右脑思维运动后的结晶!而个人的成功其实主要取决于右脑的运用!“郭成志创意法”思维将让你恍然大悟——“最差原来即最优”。

②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苏霍姆林斯基把学生作为一个中心去研究,着重探寻如何使其全面、和谐地发展个性。而且“全面”与“和谐”这两个词应当是同等意义的。

2. 研究方法

①文献资料法:收集、分析和整理有关提高高效体育课堂教学效益方面的教育理论,通过学习和研究,形成对提高高效体育课堂教学实效的理性认识。

②行动研究法:本课题研究主要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因为行动研究法是一种适应小范围内教育改革的探索性的研究方法,其主要目的不在于建立理论、归纳规律,而是针对教育活动和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在研究中不断地探索、改进和解决教育实际问题。

③个案研究法:教育案例是对教育活动中具有典型意义的,能够反映教育某些内在规律或某些教学思想、原理的具体教学事件的描述、总结分析,它通常是课堂内真实的故事,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惑的反思、体会。对这些反思体会进行分析研究,寻找规律或产生问题的根源,取得经验教训,验证理性认识,进而寻求解决问题或改进工作的方法,或形成新的研究课题。

④经验总结法:经验总结法是根据教育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分析概括教育现象,挖掘现有的经验材料,并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以便更好地指导新的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以班级为单位创编创意法教育理念下韵律操或广播操,建立丰富多彩的课堂文化,成就一个阳光、自信、快乐、责任的课堂。

2.改变传统体育教学评价机制。用创意、进步、合作探究的能力来评价学生,建立体育教学团队管理绩效。

3.改变体育差生的概念。利用创意法教育“最差即最优”的基本理论,每个学生只有某项运动中的差生,没有真正的体育差生。每个学生在体育活动中都存在最优点。

四、课题时效 以数据和实例为主(1)创意法教育理念的巨大影响。 “学生无优差之分,优与差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可以互相转化,最差即最优”。实践证明:创意法教育指引教师关注“差生”、尊重“差生”,帮助他们增强信心。教师优差平等思想为差生转化提供了动力,是差生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的有效保障。教师创意教学思维注入,调动了学生在课堂的积极性,有力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五、课题总结

课堂改革不是口号,而是思想,口号可以挂在嘴上,而创意法教育思想必须扎根在脑子里,推动教学改革行动是关键,不是我们对课改提出了多长时间,造成了多大的影响,而是我们实施了多少,具体推进了多少,我们为此受益了多少,任何思想的提出到实践都需要时间的验证,需要客观的检验,更需要事在人为的努力,只有付诸于行动,只有让行动体现出课改的价值,我们的所作所为才有真正的意义。

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教学改革在我校推行一年来,注重了实践创意法的教学,自开学初期就主要进行了理论的学习和思想的认识的提高,在圆满完成大课间比赛的同时,达标课、示范课、十佳课上健美操的运用也如火如荼,在全体体育老师的共同帮助下,健美操的普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根据创意法教育原理编创了一套健美操,它以明快的节奏,动感的韵律,营造了学生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性,体现了学生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自信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课堂改革是一条艰辛和漫长的路子,在新的教育体制改革下,我们需要新的理念来引领我们的思想,需要新鲜血液注入我们的血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庆幸遇到了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思想,他有高瞻远瞩的眼界,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有气势恢宏的胆识,提出自己独到教育理念,不能不说是个大胆的创新。在这么一个教育理念下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识,培养自己的能力。相信胜利属于勇敢的人,未来属于拼搏的人。只要不放弃,就能创出一片广阔的天地。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创新》靳玉乐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3.罗士达, 王立冲. 如何培养中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J]. 体育成人教育学刊, 2003, 19(2):107-108.

4.周小叶.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J]. 科技致富向导, 2009(18).

5.李树荣.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J]. 吕梁教育学院学报, 2011(2):128-12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