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课题《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开题会

 

近日,泉州一中省级课题《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开题会在东海校区科艺楼四楼录播教室举行。《信息学奥赛之数学一本通》、《信息学奥赛之数学一本通》等书的作者,江苏省特级教师林厚从老师。泉州市教科所办公室副主任兼信息技术教研员谢新强老师、泉州市教科所教科室副主任何玉凤老师、泉州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黄文聪老师,泉州一中倪永毅等课题组13名成员,还有来自泉州市信息技术基地校各联盟校的信息学奥赛指导教师,共计30余人参加开题汇报会。

 

 

开题会上,首先由泉州市教科所信息技术教研员谢新强老师宣读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关于课题《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的立项批复。随后,由课题组长陈义顺老师介绍了课题研究成员的基本情况以及课题研究的意义和预期成果,并对核心素养、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教学模式、教学策略等核心概念进行了详细阐述。课题核心成员周云玲老师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和措施、研究步骤进行了具体的汇报;

听完汇报后,林厚从等四位专家分别作了指导。林厚从老师说,课题研究的内容是当前高中信息技术新课改难点问题、热点问题,报告中关键概念准确,行动研究的研究方法真实有效。建议课题组与江苏省其他学校相关课题联合进行研究,同课异构,分工开展更升入的研究。并指出课题研究中要针对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制定一一对应的策略,并形成案例。谢新强教研员指出,要结合新旧教材,细化研究步骤,并对研究人员进行具体分工,细化和落实各自的研究内容。同时发挥基地校的辐射示范作用,与联盟校一起联合研究,推广研究成果。何玉凤老师从课题研究管理出发,对研究目标、研究步骤、成员分工和成果呈现等做了详细的指导,特别强调了学生学习大数据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等关键点的实施建议。黄文聪老师强调信息技术学科和其他学科整合的问题,建议课题研究和泉州信息化专家库相关工作结合起来,与空间建设和空间培训结合起来。

 

 

与会专家和基地校老师们还一起围绕我校依据省优质学科建设指南做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优质学科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展开了讨论,给出了方案制定的建议。

 

 

 

最后,课题组长陈义顺老师指出,开题会之后,课题研究就将进入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各位参与课题研究的成员要振奋精神,在繁忙的教学之余把课题研究摆到个人学术成长的重要位置,尽快做大做强我校的信息技术优势学科,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