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学生体育运动兴趣的培养》的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农村初中学生体育运动兴趣的培养》的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许庙初中代鹏涛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现状及意义

(一)、背景和现状

当今社会,终身体育已得到人们的认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也对学生进行终身体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已经开始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但方法不够灵活多样,学生的学习兴趣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体育教师都知道,学生有无兴趣对上好体育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爱玩好动是孩子们自然天性的真情流露,我是一名农村寄宿制学校的体育老师,在近年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许多学生喜欢体育而不喜欢上体育课,不少学生对待上体育课不是无精打采,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就是怕苦怕累,借故请假的多,更有甚者感到厌倦、感到枯燥等,所有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学任务的完成和体育达标水平的明显下降。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就成了体育教师首要解决的问题。

(二)、课题的研究意义

兴趣是产生动力的源泉,是推动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直接因素。农村学生体育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只有激发和保持学生运动兴趣,才能使学生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很多农村中学体育设施相对缺乏,这就要求我们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呢?教师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理念,从学校、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由“依赖型”向“自主型”过渡,加强对学生体育意识和终身体育的教育,重视对学生体育运动兴趣和需要的引导,使学生懂得运动兴趣是需要激发和培养的,不是天生的。通过对体育的学习和锻炼培养间接的兴趣,直至形成运动兴趣、爱好和终身体育的意识。

“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方法的更新,都应十分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只有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使学生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因此,在体育课的教学中,重视学生的运动兴趣是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和价值的有效保证。”这是新课程标准中课程基本理念之一。传统的体育教学,注重系统的、成人化的知识、技术、技能的传授,轻视学生运动兴趣的激发和培养以及个性的发展。课堂上教师总是想方设法让学生参与系统的运动知识、技术、技能的学习,常常采用传统的说教(讲解),优美的示范,反复练习的“三步曲”形式,所有这些都是想引起学生对运动技能产生兴趣。事实上,学生在体育课的学习中是被动的,“身顺心违”的被迫式学习。

二、课题研究设想和预期目标

(一)、研究设想

本次课题研究我将切入点放在学生体育运动兴趣的培养上,通过研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唤醒和激发学生体育运动的兴趣,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和学生体育运动行为,探索出一套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的方式方法。

(二)、研究的目标

1、教师方面:

根据《体育新课程标准》,深入学习领会新课标的精神与实质。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改变以往的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手段与方法,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以正面教育为主,不讽刺、挖苦,甚至是侮辱与体罚学生,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逐步让体育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

2、学生方面:

(1)、通过课题研究,使学生对体育产生浓厚的兴趣,喜欢上体育课,并能持续的保持下去。

(2)、通过课题研究,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效果的分析和总结,从而不断调整、控制学习活动,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还要强化师生间、学生间的人际关系,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动机。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使学生的素质发展达到或超过教学目标的要求,使学生由“要我学”改为“我要学”。

(3)、通过课题研究,发展学生的体能,使学生的体育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加强学生体育兴趣的养成。并树立终生体育的观点。

三、课题名称解读及研究内容

“兴趣”指兴致,对事物喜好或关切的情绪。心理学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和从事某项活动的意识倾向。它表现为人们对某件事物、某项活动的选择性态度和积极的情绪反应。兴趣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使人集中注意,产生愉快紧张的心理状态。

“体育兴趣”是指以学生对体育活动的探究需要为基础,推动他们优先认识和积极从事体育学习或身体锻炼活动的心理倾向。它是学生体育活动参与的基本动力之一,影响着学生体育活动的方向、强度和持续时间。它把学生的注意和积极愉快的情感体验与具体的体育活动紧密联系起来,促使他们对体育活动倾注时间和精力。它还是学生乐于参与体育活动的主观意向的表现,是学生未来长期从事体育活动的心理准备条件之一。

体育教学中学生体育兴趣培养的研究指我们依据《体育课程标准》与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特点,变革中学体育课堂教学,从教师的教学行为入手,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构建主体性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学生健康主动、以饱满的情绪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形成浓郁的体育学习兴趣。

(一)、研究内容

(1)分析影响学生对体育课兴趣的各种原因。

(2)研究学习兴趣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3)研究如何提高学生对体育课兴趣的有效策略。

(二)、研究方法

课题研究在全面了解学生情况的基础上,构建新的教学模式,不断变换教学手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精心组织教学活动,围绕研究目标,开展阶段性调研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探索新的策略,定期总结调整实验方案,撰写阶段性研究报告。主要采用的方法有:

1.问卷调查法:通过对学生体育兴趣的问卷调查,了解学生体育学习上的真实情况。

2.观察法:通过对学生参加课题前后不同表现进行观察,并做好记录。

3.测试法:对参与课题研究的学生进行跟踪测试。

4.文献资料法:通过对先进理论的学习,增强课题研究的科学性。

5、观察法通过体育课观察学生上课情况,并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兴趣表现做详细记录。

四、课题研究过程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7.9-2017.10)

确定研究课题。结合体育教育自身特点找到与课题方案基本吻合的切入口,通过分析伪证确定课题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课题的实施阶段(2017.10-2018.5)

加强理论学习,进行课题实验教学,收集研究资料,掌握实验根据。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8.6)

分析整理资料,数据撰写结题报告,申请课题验收。

五、课题成果预期呈现

本次课题研究将切入点放在学生体育运动兴趣的培养上,通过研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唤醒和激发学生体育运动的兴趣,提高高堂学习效率和学生体育运动行为,探索出一套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的方式方法。

呈现方式:

1.课题援救阶段性报告。

2.研究过程中撰写的教学过程与反思、论文、课件、课堂实录等过程性资料。

3.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