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课兴趣激发策略的研究》课题研究心得体会

《初中体育课兴趣激发策略的研究》课题研究心得体会

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初级中学课题组刘 霞

我在2016年4月申报了“初中体育课兴趣激发策略的研究”这一课题。课题立项后,在区教研室及学校教科室专家的精心指导下,我坚持以新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教科研活动,认真进行教学实践,使本课题研究初见成效,取得了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成果,

说心里话,在申报本课题之前,我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对 “课题”这两个字是茫然惊恐。因为我个人认为,课题研究应该是那些经验丰富、理论和知识水平都达到一定造诣的学者或者是专家的事,我一个体育教师怎么会搞课题研究!而且对于要怎样主持“个人课题”,我是一无所知。这时,多亏了李洁老师的督促和指导,使得我对“微型课题”有了初步的了解。并把我平时教学中的主要困惑定为研究对象,便豁然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而且这个任务非常艰巨。

一、主动学习,提高素养

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首先认识到课题研究重在过程。而我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平时打篮球什么的不再话下,但在理论学习和文字撰写方面是很令人头痛,经历本微型课题的研究过程,使我真正体会到了研究的酸甜苦辣。为了了解课题研究的方法及最新最切合实际的知识,我经常熬夜研读相关的理论书籍,学习其中的理论,追踪先进的体育教育理念及最前沿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的研究修养。通过个人研修及学校的培训,我认识到:教师要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必须深入地了解学生,研究学生,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心理倾向、知识基础、接受能力进行分层教学。用动态、发展的观点对待每一位学生,随时观察学生的动态,然后对自己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调整,这样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所得,这样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和自信心都得到提高,从而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当课题研究立项后,学校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确保课题研究工作有序开展。我的课题研讨共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课题研究的周期及结题时间近一年

(一)准备阶段:2016.2—2016.3

1.根据实际,确定研究内容。

2.搜索、梳理、比较国内外相关理论、论文,了解实施现状,学习有关的理论,明确方向,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并加以论证。

(二)实施阶段:2016.4-2016.11

1.制定具体的、可行的研究计划,并按计划开始实施。

2.在学生中展开问卷调查,根据调查了解了学生对体育课不感兴趣的原因,对那类型的体育课感兴趣。通过对本课题的前期问卷调查研究,了解了学生上体育课没有兴趣的诸多原因,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有的同学为身体素质差、运动能力不强;有的同学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于和同学们交往;有的同学学习态度不端正、缺少上体育课的动力。另外还有的同学是由于父母的“过度溺爱”,从小养成了怕苦怕累的习气;体育教师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枯燥、单一,对学生的态度不好等;应试教育下,体育成绩在中考中虽占了一定的分值,但由于分值底,体育课还是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让学生对体育课产生误解,导致学生上体育课态度不端正,认为体育课可上可不上在心里滋生。所有的这些原因致使学生对上体育课没有兴趣。为此我对本课题跟踪研究了近一年时间,本着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思理论的原则,不断开展各种研讨、调查,与本组教师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通过组织对有关文献的学习,撰写论文、案例、反思,交流研究心得开展教学设计比赛等,不断完善和创新体育课堂教学,探索出初中体育课兴趣激发的策略。

(三)总结阶段:2016.12

1.全面收集、整理与课题有关的材料。

2.进行系统、全面的总结。

3.接受评审组的评估鉴定。

这三个步骤循序渐进,切合实际。在本课题实施的三个阶段中,祝那些了经验论文、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心得体会、实验报告。既激发了学生体育课学习的兴趣,又丰富了自己的现代教育理论和实践知识。

三、认真研讨,抓好落实

围绕“初中体育课兴趣激发策略的研究”这一课题,我能广泛探索新课程标准下适合我校学生的体育教学方法,认真做到了以下几点:

首先是坚持理论学习,每周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或图书馆搜集相关资料,强化课题知识的理论指导;

其次是坚持上好学校组织的每一节公开课,在课堂教学中找策略;

第三是坚持撰写好相关论文、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使得研究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第四是与本组成员相互交流、研讨,不断提升自我素养。

四、主要研究成果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验与研究,我所教的几个班的学生在以下几方面已产生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

(一)构建了民主、和谐、活跃的体育课堂氛围

体育课堂充满激励、充满赏识、充满期待、充满活力,课堂成为师生之间进行交流、沟通与探索的互动舞台,每个学生都成为演员,在这个互动舞台上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采,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老师只是导演,在体育课堂教学中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优化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敢于打破教材的条条框框的限制,超越教材,超越自我,因势利导,结合教学内容,采用适合学生身心健康展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需求,避免了“齐步走”和“一刀切”的做法。这样学生与教师更亲近了,课下问问题的学生增多了,学生更愿意和老师进行心灵沟通。在学生问卷调查中显示,本班级最受欢迎的教师就是体育教师,体育课也被认为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课。

(二)在课堂教学中做到了

教育理念新;“教”要面向全体、“学”要面向全体;教学内容要新颖别致;教学方式要灵活多样活;教学语言要鲜活幽默;教学评价要活多样。

(三)近一年的实验教学效果显而易见

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增强。教学实践证明: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及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在学习演练过程中表现积极的能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从而使学生在学习和练习树立自信心。

(四)教师自身的教育科研水平提高了

通过本课题研究,我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水平、现代教育技术的设计能力,、运用能力,课堂教学水平,把信息资源转化为教学内容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撰写出了高质量的教学论文、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

(五)课堂教学气氛活跃,生动活泼

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发出问卷30份,回收30份,回收率100%,肯定率100%。

(六)学生能较好地掌握篮球、足球、田径、乒乓球等各项目的运动技术和技能

研究过程中组织学生先后开展了篮球、足球、田径、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初三学生在中考中成绩优秀,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我校是一所乡镇初级中学,通过本课题的实践研究,学生的各项生理指标和运动成绩在全区同类学校都名列前列,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也促进了全校整体体育素质的全面提高,深化了教育改革。

五、问题与反思

1.学生问卷过程中的随意性、倾向性使测查不是完全接近真实情况,个案追踪调查、观察、个别谈话,可能更接近了解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情感体验及学习需要。

2.由于工作时间紧,查阅资料不易,这方面的资料,学校订阅不是很多,如何安排时间,使得教学研究两不误,这还值得我们教师思考一下。

3.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策略还有很多,没有固定不变的方法和手段,还有跟多更好的策略,有待我们经一步去研究。

本次微型课题研究对我来说,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在课题研究活动的过程中,我与我的同仁们共同成长,在课题研究的实践中真正锻炼了能力,增强了自信,提高了自己,服务学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