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指导研究》结题报告

“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指导研究”结题报告

盱眙县“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

“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指导研究”课题组

“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指导研究”课题是我校独立申报并经县教科室批准的“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课题于2012年10月进行了开题论证,研究周期为2012年3月——2014年7月。现已完成预定研究任务,特作结题报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背景与意义

《新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不应只限于接受、记忆、模仿和练习,高中数学课程还应倡导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阅读自学等学习数学的方式。这些方式有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成为在教师引导下的“再创造”过程。同时,高中数学课程设立“数学探究”“数学建模”等学习活动,为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多样的学习方式进一步创造有利的条件,以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的习惯。高中数学课程应力求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自主学习、探究活动,让学生体验数学发现和创造的历程,发展他们的创新意识。

合作学习的使用和研究,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并且已被广泛应用于中小学的教学实践,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合作学习模式是根据学生特点将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采取“组内合作”和“组际竞争”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完成学习任务。它尊重学生个体弥补了大班授课的缺陷,更新了课堂教学模式。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一些中小学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合作学习的研究与实践,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在很多的研究和教学实践中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仍存在一些难尽人意的低效现象。例如:理论指导缺乏;教师合作教学能力和技巧贫乏;学生角色不明确,合作不主动,参与不全面;课堂教学模式单调,缺乏创新;教学评价不全面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影响合作学习顺利、有效地进行。

淮安市新马高级中学地处苏北县城,我们的学生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缺乏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培养,导致我们在建立了学习小组以后,存在着合作学习开展困难、合作学习的形式大于内涵、合作学习的实效性低等现状。在认真研读了关于合作学习的理论和学习了近几年各地出现的成功案例经验后,我们展开了对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指导研究。一方面通过对现有的合作学习现状进行调研,分析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结合现有的合作学习理念和具体案例,创设行之有效的合作学习环境,提升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具体的数学课堂教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前期调研后的预设,消除合作学习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一)在合作学习的小组活动中,有时因组内成员的意见不一致、分歧太多而争论不休,造成内耗,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和精力;(二)在合作学习中,小组内同学间的交流相对小组间的交流多得多,有时会造成各个小组的小集体主义倾向,不利于各组间的交流与合作。而且各小组在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竞争,这种竞争会产生巨大的摩擦,也会直接影响各组的工作效率甚至伤害其成员相互间的感情等)。提升数学课堂中合作学习的高效性。

因此,在新课程背景和新课标理念下进行“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指导”的课题研究无论是对数学教学改革的推进,还是对社会人才的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课题核心概念界定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合作学习鼓励学生为集体的利益和个人的利益而一起工作,在完成共同任务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指导研究”旨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不断探索,通过对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研究,探求与时俱进的促进合作学习顺利进行的有效指导策略。

三、课题研究目标

(一)形成我校特色的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方式;

(二)结合高中数学课程学习的特点,形成我校特色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

(三)研究合作学习对学生提高数学成绩和综合素质的有效程度;

(四)研究合作学习对于改变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教学业务能力的影响。

四、课题研究内容

(一)对学生合作学习情况调查分析与研究,组建学习小组;

(二)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反思与研究,创设“20+20”高效课堂模式;

(三)提升合作学习实效性的指导研究;

(四)调研合作学习的实践效果。

五、研究对象与范围

本课题的研究对象为我校高一至高三年级全体学生。

六、研究方法及运用

(一)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和学习目前已有的有关合作学习的论著与成效显著的合作学习模式,为课题研究奠定基础;

(二)调查研究法:了解目前学生对合作学习的认识、参与、效果等情况,形成对数学课堂中合作学习现状的准确分析;

(三)实践研究法: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强调研究的探究性和可操作性。教师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形成有效的合作学习指导策略。

七、课题研究过程和操作要点

(一)研究过程

前期准备:(2012年3月——2012年7月)组建团队,成立“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指导研究”小组,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了解课程改革信息,收集合作学习资料,完成一次问卷调查,提取有效信息,撰写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组织人员论证、修改、完善方案,申报立项。

中期实施:(2012年8月——2013年7月)启动课题研究,在专家指导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全面开展研究,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制定阶段达成目标;注重课题研究的动态管理,通过课堂教学的事迹和具体实施研究,广泛收集案例,认真分析、反思、调整;作好阶段性总结,根据实施中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研究方法和内容。

后期总结:(2013年8月——2014年7月)以课题研究为标准,对课题实验研究进行科学地分析与归纳,整理汇编研究资料,汇集课题研究成果,形成结题报。

(二)操作要点

1.学生对合作学习的认知与合作学习能力的调查与研究。

采用问卷调查与师生交流等方式完成对学生合作学习的现状分析,并完成对学生合作与交流态度的培养。

2.学生合作学习能力培养方法的探索。

开展对学生合作学习的基本技能的培养,如:在合作学习中,学生需要的合作技能有倾听、讨论、表达、组织、评价等技能。

3.建立合理的学习小组策略研究。

(1)学习小组分组策略的研究。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个体及学习小组的优势,按照“互补互助,协调和谐”的原则,按学生学习水平进行同质编成学习小组;

(2)学习小组中角色分工研究。

每人在组内有不同的角色(如主持人、记录人、小组发言人、数学学科代表等),并定期更换学生在小组中的角色,培养合作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

(3)学习小组评价标准的研究。

让学生明白小组合作学习功能与作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形成初步的“学习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

(三)课题组分工

姓 名职称工作单位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李耀亮中二新马高级中学主持人、课题规划分工
倪 锋中高新马高级中学副组长、研究组织协调
张 娜中一新马高级中学课题调研、问卷调查
张 俊中二新马高级中学资料整理、论文撰写
厉 娟中二新马高级中学资料整理、论文撰写
王 晓中一新马高级中学资料整理、论文撰写
李磊中二新马高级中学资料整理、论文撰写
陈晓菊中二新马高级中学资料整理、论文撰写

八、课题研究成果

(一)形成我校特色数学合作学习方式

1.组建数学合作学习小组

(1)同质分组。按照有关学习小组建设的通常应该是组内异质,考虑新马学生学习水平差异过大的事实和已经实行分层分班教学的实际,我们实行同质分组,即学习水平相近的人分在一个小组学习。每个班级分成6-8个学习小组,每组6-8人为宜。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班级分组应有区别。

(2)角色承担。明确一名责任心强、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人担任组长。小组内做好分工,需要承担的角色有:主持人、记录人、小组发言人、数学学科代表等,让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定期轮岗,组内结成互学的对子。

(3)小组文化建设。每个学习小组要有组名、组标、口号、长远目标、近期目标、小组公约等。

2.制定数学合作学习常规

(1)课前。先“独学”——根据老师的要求,读教材,看资料,独立思考,完成学案,记录困惑点。后“对学”,组内固定的学习对子针对“独学”中的存疑展开讨论,解决个人能解决的问题。再“群学”,小组讨论“对学”后的存疑,解决小组能解决的问题,在学案上记录不能解决的问题,或由组内学科代表整理后让班级课代表转交老师,最终确定预习交流发言人。

(2)课中。预习交流环节:由事先确定的小组发言人说明本组的困惑。精彩展示环节: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通过“独学”、 “对学”、 “群学”形成小组学习成果或结论,由事先确定的发言人代表本组展示学习成果。质疑对抗环节:认真听取其他学习小组的精彩发言,针对其他小组的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或疑问、或补充、或拓展。小结反思环节:组内做简要的小结交流,形成共同的学习成果,与其他小组一起分享。

(3)课后。以小组为单位独立完成课后练习,及时复习,学习对子相互检查任务完成情况,集体预习(“课前”的操作环节)等。

3.建立合理的合作学习评价和管理制度

教师要在课前检查预习完成情况,在课堂上要对小组成员投入程度、学习状态、秩序进行及时评价。一节课结束时,根据各小组在自主学习、精彩展示、质疑对抗中的表现给予评价。周测、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后,根据各学习小组的成绩及平时的表现给予评价。每次作业完成后根据各小组作业任务给予积极评价。个别辅导时给予辅导对象以积极评价。结合班主任的小组评价,将数学学科纳入班级小组考核。

合作学习小组管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目标管理。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指导学生制订切实可行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并付诸行动。(2)任务管理。根据不同学习阶段的需要,给每个学习小组具体的学习任务。(3)过程管理。时刻关注学习小组运行情况,不断协调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指导不同角色高水平“工作”。适时调整角色,进行角色轮岗。营造安静、有序的学习环境,为小组学习创造条件。(4)时间管理。规定课前、课后小组学习时间,无特殊情况一般不轻易变动。

目前我校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小组学习氛围,各年级各部门教学工作围绕小组学习展开。尤其数学课堂合作学习小组的建设,有效培养了学生数学素养,提高了学生数学成绩,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了学生团结协作精神,使得学生在文化知识与内在品质上都得到了提升。

(二)加强高效课堂建设,形成我校特色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

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不仅是提高文化成绩的主渠道,而且是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在课堂上凝神聚力、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合作探究、充分表达,正是高素质的现代人的生存方式。针对新马中学的教学实际,既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也强调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既强调学生学的精彩,也强调教师讲的精当;既强调小组合作学习,也强调个体独立思考;既强调理解,也强调运用,努力寻求学与教之间的动态平衡。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的时间要多,教师点拨的时间要缩短,但“理解知识,学会运用”的核心目标不变。想要追求学生课堂学习的高效,那么合作学习必不可少。

目前我校已经形成“20+20”高效课堂合作学习模式,即每节课40分钟,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教师讲授时间不得多于20分钟。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以最适合的方法获得最大的效益,以最简单的要求、最简要的操作获得最大的效果。实行合作学习后,学生学习更自主、思考更深入、练习更充分、展示更精彩、质疑更激烈。

为了探求我校”20+20“高效课堂学子模式效果,我校开展了多次面向全市的公开课,请市县教育专家以及外校同学给予我们指导与建议。

(三)提升了学生数学成绩,提高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通过本课题的开展,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我校近三年高考数学成绩均比同类学校领先,在数学成绩带动下,文化本科达线均超过三位数。尤其2013届高三在高考中取得辉煌成绩:文化应届本科达线142人,艺体本科达线479人,应往届二本总达线677人,达本科工作线876人,创造新马办学以来的最高峰,其中洗慧同学以373分的高分,摘得盱眙县文科状元,被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

高三14班的洗慧同学中考成绩仅为622分,位列全县2683名,高考却以373分的优异成绩摘取全县文科状元,实现了惊天逆袭,华丽转身。冼慧同学担任合作学习小组组长,在小组管理中,进行科学分工,明确小组组长职责,践行小组学习常规,通过合作学习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四)教师素质得到提高。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能够增进师生间的交往,活跃课堂气氛。在研究中,我们除关注课题本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深度外,还重视教师自身素养的修炼。一方面通过自身素养的提高,更好地为课题的研究服务;另一方面则是把它作为建设师资队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的重要手段。两年多来,课题组教师在参加省、市、县各类竞赛活动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其中本课题组成员倪峰老师由于班级合作学习建设科学规范,任教班级在2013年高考中本科达线25人,冼慧同学亦来自他的班级。特别被淮安市教育局授予“优秀班主任”称号。另厉娟老师在2014年淮安市教师教学能力大比拼中获得教学设计一等奖,论文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九、问题与讨论

由于研究范围的局限性,没有能够对我县高中进行大样本的研究,仅以我校学生为研究个案,虽然我校在开展合作学习模式取得丰富成果,我们所研究的有效指导策略,对其他学校应该有一定的借鉴性。但根据学情对于其他学校不一定适用。

课堂是提高教学水平的主阵地,如何在合作学习中实现常规管理与学习管理相结合,如何更科学的指导合作学习,有待于我们更进一步研究。

十、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我们经过深入的研究,认识到合作学习对提高课堂效率的好处,营造了健康浓烈的数学课堂合作学习氛围,探索了有效的指导策略,形成了新马特色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模式。通过合作学习培养了学生团队意识,树立了正确人生观,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管理能力。学生成绩上升明显,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建议。

数学课堂合作学习是一项漫长见效的学习模式,我们研究的合作学习小组进行的是同质分组,从组织形式上具有单一性,建议变更分组形式,进行异质分组。是否会更有效?值得思考。

(执笔:李耀亮2014.07)

参考文献:

[1]王丽梅.合作学习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实施[J].考试周刊,2011年26期。

[2]李祎,涂荣豹.实施数学合作学习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J].学前教育研究,2007年1期。

[3]熊强华.浅析探究性合作学习[J].教育教学论坛,2011年25期。

[4]沈芹.浅探合作学习的有效策略[J].中学教学参考,2011年35期。

[5]张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与合作学习.优化数学课堂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1年21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