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安市第二中学陈平生主持的创意法教育研究规划课题《高中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反思研究》内容介绍

一、引言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专业发展已成为教育领域关注的焦点。高中数学教师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专业发展对于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介绍福建省福安市第二中学陈平生主持的创意法教育研究规划课题《高中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反思研究》的研究内容和方法,以期为高中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二、研究背景和意义

高中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当前教育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然而,现有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教师专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而对教师内在的专业发展过程和机制缺乏深入的探讨。因此,开展《高中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反思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首先,本研究有助于深入了解高中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机制和过程,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其次,通过反思研究,可以帮助教师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最后,本研究的成果可以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有益的政策建议和实践指导,促进高中数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三、研究内容和方法

本研究采用定性研究方法,通过对高中数学教师的反思实践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探讨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机制和过程。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文献综述: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梳理和分析,明确研究现状和不足之处。

2. 案例分析: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高中数学教师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反思实践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

3. 访谈调查:通过访谈了解教师在专业发展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教训,挖掘其内在的成长动力和发展需求。

4. 数据分析: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提取相关信息和结论。

5. 理论建构: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构建教师专业发展的反思模型,为今后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指导和借鉴。

四、实际效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研究,该课题取得了以下实际效果和影响:

1. 学生方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得到了提高,学习成绩有所提升。同时,学生通过参与课题研究,培养了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

2. 教师方面:教师的教学观念得到了更新,教学方法更加多样化和有效。教师在反思中不断成长,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3. 学校方面: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得到了有效推进。同时,学校的科研氛围更加浓厚,教师的科研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提升。

五、结论与展望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机制和过程,不断完善反思模型,以期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改革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指导和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关注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共同推动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