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三作文整体提升的分层分项指导策略研究》方案

《基于高三作文整体提升的分层分项指导策略研究》方案

《基于高三作文整体提升的分层分项指导策略研究》课题组

一、问题的提出

学情分析。我校从生源上讲,是本县二类生源,从全省讲,我们学校的学生学习水平处于中游。2011年江苏高考作文均分在45分多一点。我们的同学作文得分绝大多数应该就在这个区间。属于四类及四类偏下的作文。根据2011年江苏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四类作文只需要达到五个基本:1、审题基本切题;2、立意基本正确;3材料基本能用;4、结构基本完整;5、语言基本通顺。相对而言,我们的同学写作能力较弱,写作水平不高。同时,由于高三年级时间紧,科目多,作文教学不够系统,针对性不强,效率不高,严重影响我们学生写作能力和总体成绩的提高。也有的同学平时的作文还不错,可是一写到考场作文,往往不是辞不达意,就是思维短路,甚至出现头脑中一片空白的现象。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心理上的因素外,还有备考方面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根据多年高考阅卷经验,象我们高中这一类学校的学生作文水平往往在三类、四类及四类偏下的水平,学生作文能力普遍不高,作文不足之处很多,但如果某一项得到有效提升,则会成为作文中的亮点,能够有效提高学生高考作文类次,这种有针对性的作文教学是提高这类学生作文水平的最有效的方法。

俗话说得好:“宁可丢了芝麻捡西瓜,不许捡了芝麻忘西瓜。”我们常常形象地把“作文”比作“西瓜”,因为它在160分的语文卷中占据了70分,比重之大显而易见。关注作文写作,重视作文训练,那种“作文实质上就是碰运气”的观点是极端错误的,面对高考,我们应积极准备,科学训练,促进学生有效提升高考作文成绩。

二、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的研究综述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现在有不少老师关注作文升格研究,但它们侧重于“扩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见识”来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这与我们着眼于普通高中学生写作水平不高,亟待将本身是高考中五类、四类作文提升为四类、三类的学生作文升格的研究方向不同,我们更多的不仅从写作本身而且从学生实际需要来升格学生作文。因此本课题在提升学生作文能力的同时,一个更切实的目标是提升学生高考作文成绩。

此外,我们发现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基本上是一些分散的具体的点的升格实践案例。比如:黄琼的作文升格案例《作文升格:让思想的火花燃起来》(《作文与考试》2004年第7期),陕西省长安一中李振民的《例说“作文升格”与“画龙点睛”——2004年高考上海卷两篇作文修改》,江苏省怀仁中学张春华教学课例《作文可以这样出彩》,《福建省高考下等作文点评及升格》……这些针对具体话题的学生习作的升格指导,这类的教学实践在各种杂志和网络上经常出现,但都是一项内容的具体策略,非常缺乏系统性。

但是,这些探索和实践激发了我们研究这个课题的冲动,让我们感觉到“高三作文分项分层提升策略研究”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也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我们探究高三作文教学和学生作文水平提升提供了一些具有意义的借鉴和参考。

三、课题核心概念界定及理论依据

高三作文整体提升: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对高三的学生作文进行整体分析把握,针对学生的薄弱点进行重点突破,有针对性地提高高三作文教学效率,有策略地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和学生高考作文成绩。

分层:每一次作文,不管是教师批阅还是学生互批,每篇作文都会有相应的得分,每个得分都对应高考作文六类评分标准的相应类别,学生作文自然分成不同的水平层次。参照江苏省高考作文评分标准,由老师和学生或学生小组之间,重点分析自己作文不能提高一类次的基本原因,通过二次重作,再生作文,将自己作文成绩提高一类次,进而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

分项:教师对照考纲对作文能力的要求和作文教学中的实际情况,找出学生作文在审题、立意、语言、结构等方面缺点,研究它们的共性,系统地编导学案,集中进行指导,针对性教学,进行专项提高。

指导策略:通过高三作文教学深入研究,找到学生作文得分不高的主要原因,并研究采取相应的策略,既重点突破,又能一人一策,让学生不断提升自己规范作文的水平,在高考中,作文得分能够达到提升一类次的目标。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及预期目标

高考作文是任何一位高中教师和学生都无法回避的,江苏省高考作文评分评分标准中四类卷只要达到五个基本:1、审题基本切题,2、立意基本正确,3材料基本能用,4、结构基本完整,5、语言基本通顺。可现实是这些最基本的要求许多学生也无法达到。高考结束,教师伤、学生痛。所以直面高考,让学生明白高考作文与文学创作的不同之处,研究高三作文教学快速提升有效策略,提高学生作文备考的兴趣,提升学生应考的能力和高考作文水平。或许直面高考进行的作文教学策略研究却最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研究目标:

探索适合普通高中高三作文教学的途径和方法,让学生深入理解高考作文的能力要求,在充分研究学情的基础上,找到快速提升高三学生作文能力和作文水平的有效策略。

研究内容:

1.高考作文能力要求和江苏高考作文评分标准量化研究。

2.高三学生作文水平低下的影响要素研究。

3.高三学生作文分层提升策略研究。

4.高三学生作文分项提升策略研究。

理论依据:

1.因材施教原则:现代教育学对因材施教涵义的解释是:在共同的培养目标下,根据受教育者的能力、特长、性格、原有基础等具体情况的不同,提出不同的要求,给予不同的教育。这与分层教学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

2.掌握学习理论:美国著名的教育家心理学家布卢姆提出的“掌握学习理论”。他的理论强调了学生有能力学习和理解任何教学内容,达到掌握水平。只要提供较好的学习条件,多数学生的学习能力,速度和动机方面的个别差异将会消失。大多数学生将获得较好的学习成绩。

3.最近发展区理论:原苏联的教育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维果茨基认为,每个学生都存在着两种水平:一是现有水平,二是潜在水平。它们之间的区域被称为“最近发展区”或“最佳发展区”。教学只有从这两种水平的个体差异出发,把最近发展区域转化成现有发展水平,并不断地创造更高水平的最近发展区,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五、研究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认真学习一些相关理论或文件精神,摘录对课题研究有借鉴和指导作用的理论知识,供学习和研究借鉴,做好资料的收集和存档工作。明确高三学生作文分层分项提升策略的内涵、特征、方法、原则、意义、评价。

2.个案法:

重视在一人一策条件下个别学生的连续跟踪分析,从中寻找课题研究进展的突破口。

3.经验总结法:

认真撰写阶段性报告,总结各阶段的得失,不断调节研究步伐。最后以总结形式完成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4.行动研究法。制定《新马中学高三学生作文分项分层差距基本因素对照分析表》和《新马中学高三学生作文分项分层提升因对策略表》,开展作文提升教学。

(二)研究对象:本校高三的全体学生。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及课题组分工

第一阶段:立项准备阶段(2012.3-2012.6)

通过文献研究,搜集整理国内外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了解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并认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研究课题,形成课题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基础研究阶段(2012.7-2013.1)

(1)通过文献研究法明确本课题的内涵、特征、方法、原则、意义、评价。通过问卷调查法了解高三作文教学及学生作文水平的现状,制定《新马中学高三学生作文分项分层差距基本因素对照分析表》和《新马中学高三学生作文分项分层提升因对策略表》。

(2)根据语文课堂的特点,结合学情调研分析确立研究具体内容,并成立子课题组。

第三阶段:实践探索阶段(2013.2-2011.6)

综合运用比较法、个案法等进行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反思、调整。研究快速提升高三水平作文水平的有效策略。编写《新马中学×届高三学生最精彩的作文一百篇》和《新马中学×届高三学生最遗憾的作文一百篇》,形成可供借鉴的作文题材和作文提升策略的积累。

第四阶段:成果总结阶段(2013.6-2013.7)

(1)研究总结报告:集中课题组成员的各项研究成果;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完成研究总结报告。

(2)将研究论文形成论文集,将教学案例形成案例集。专家鉴定研究成果并推广。

七、课题研究的操作要点

高三后期作文,学生写作已形成一定格局和套路,很多学生感觉到处在一个平台期,想提升却不知从何入手,这时要求老师针对学生作文进行诊断分析,找出学生主要问题,对症下药,重点突破。这时通过分项分层,找出学生的个性问题,进行升格教学,或许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让学生作文提升档次。

一、明确相关概念

分层提升是指:教师通过面批,给出作文二类、三类、四类等层次类别,参照评分标准,制定《新马中学高三学生作文分项分层差距基本因素对照分析表》,然后由老师和学生或学生之间,对照分析表重点分析自己作文不能提升一类的最主要原因,制定《新马中学高三学生作文分项分层提升因对策略表》,力求一人一策,让学生在多次作文中通过二次重作,再生作文,提升作文水平。

分项提升是指:找出学生作文在审题、立意、语言、结构等方面有问题的项目,根据《新马中学高三学生作文分项分层差距基本因素对照分析表》,找出新马中学高三学生失分因素的共性,利用集中教学进行指导,力求在整体上重点突破,针对性教学,进行面向大多数学生的专项提高。

二、具体操作措施

1.分项提升:经过对学生日常习作分析,我们的学生在以下几个方面还有待提高。

(1)审题准确:部分同学看到作文题目提笔就写,审题意识不强,很多同学审题也不够准确,这是导致作文得低分的最重要因素,应作为教学的重点,贯穿后期教学始终。

(2)立意深刻:同学在高考作文,选材用例肤浅空泛,立意不够深刻,作文得不到高分。

(3)学会叙例:让同学能够根据中心叙例,学会详略、错位、主次等。

(4)学会分析:同学常见的问题是观点加例子,要让学生学会分析事例,观点与材料有机联系。

(5)丰富内容:很多同学作文言之无物,或无恰当的材料来证明观点,让同学学会使用常见的材料。

(6)语言生动:文章要生动感人,同学必须学会修饰自己的语言。多一些描写,就会多一份充实;多一些想象,就会多一点精彩;多一些真情,就会多一份感动。生动的语言将会为文章加分不少。

(7)调整结构:优化作文结构,可以得到平中见奇,推陈出新的效果。

(8)点题和扣题:

2.分项提升由集体讨论形成导学案:

导学案的基本程式:

“教学目标”——“病文呈现”——“病因分析”——“升格思路”——“修改成文”(课后完成)。

“病文呈现”是要学生知道错误,一般是老师对一段时间学生的作文,找出与专题相关的学生例文,作为范例使用。

“病因分析”是要学生明白错误所在,一般是师生对照高考评分标准,共同讨论分析,重点分析在某个项分上出现的问题,使学生明了病因所在。

“升格思路”是要学生明确修改的思路、方法,升格所要达到的目标,再根据目标制定出具体修改措施:增加,删除,更换,改写等等。

“修改成文”是要学生动手修改,润色成文。再和原文对照,比较体悟,吸取教训,形成经验,防止类似的错误的出现。修改成文,教师可以抽取个别同学再次面批,要求学生进行二次修改,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3.分层提升

分层提升是任课老师适应本班学情的个别教学行为。每次作文,由老师直接给出作文分数,让学生明确自己作文的等级,通过修改提升自己作文的等次。这里分层是一个相对概念,有的同学是二类,有的同学是三类,甚至有的同学是四类、五类,我们不要求同学同时达到某一类,只要求学生在自己作文的基础上提升一个档次。对重点同学教师要面批,指出不足,提供修改意见,让学生找准作文一到两个不足地方进行升格,必要时教师可以二次面批,让学生再进行提升,达到每次作文都能有收获,每次修改都有提高,一次重作就是作文的一次再生,一次飞跃。

八、预期成果

㈠阶段成果

序号阶段成果名称成果形式
1《高三作文教学现状研究》调查报告
2《高三作文教学分项分层提升导学案编写及方法研究》资料汇编和论文
3《高三作文成绩有效提升可行性研究》论文
4《高三作文分项分层提升教学策略》论文
5《新马中学×届高三学生最××的作文一百篇》教师点评汇编。汇编

㈡最终成果

序号最终成果名称成果形式
1《高三作文分项分层提升案例研究》案例集
2《高三作文分项分层提升策略研究》论文集论文集
3《高三作文分项分层提升策略研究》研究报告研究报告

九、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

1.人员保障:课题组组长孙彪,县语文学科带头人,曾担任市十五课题《语文合作学习模式及影响研究》主持人,获市十五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参与市“十一五”立项课题《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研究,并担任副组长,课题已结题;课题组核心成员均是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有较强的研究能力。陈玉英老师是高三语文备课组长,曾担任市级课题立项课题《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主持人;嵇原军、李雪生、王建军、秦志方曾参与市级课题或主持县级课题;其它教师均是富有教研意识、教研热情、教研能力的青年教师,多数参加过县教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大多数教师有多篇论文在各类报刊上发表,一批有研究能力的教师参与为成功结题提供了保证。

2.资源保障:(1)课题开始筹划时,已经资料搜集已经进行了分工,并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进行了初步探索,且从图书馆、网络等途径积累了相当一部分资料。在教学实践越来越感觉到本科研究的针对性,研究内容的实效性。

(2)建立健全研究制度,做到“四定”:定人、定时间、定地点、定研究内容,保证研究落到实处。

3.资金保障:学校将设立专项研究资金,竭尽全力保证研究工作的投入,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鉴于以上条件,本课题定会很顺利地完成。

执笔人:孙彪

2012年10月

附录:主要参考文献

1.《2011年江苏高考作文评分标准》,2011年。

2.黄琼,《作文升格:让思想的火花燃起来》,《作文与考试》,2004年第7期。

3.李振民,《例说“作文升格”与“画龙点睛”——2004年高考上海卷两篇作文修改》,2004年。

4.沈世权,《试论高中作文分层教学模式的实施对策》,《现代语文》,2006年第5期。

5.郝凤阁,《分层教学模式在高中作文教学中的应用》,2004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