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学概念教学的研究》课题背景及主要解决问题

课题背景及主要解决问题

  

自从生物学加入到高考阵营中,逐步受到高考的青睐,地位也随之提高,近几年一直在高考中有压轴题出现,影响学生的高考得分,所以部分年轻教师在知识的传授中出现困惑?在新课程的标准下,讲的多深才算合适,和其他学科如何结合对高考更有利。如何利用课堂教学让学生愉快的获得清晰准确的生物学概念就显得尤为重要。生物学概念是生物学科知识结构的基础,是生物学科最基本、最基础的内容,它的教学理应受到充分的关注。一直以来,在高中生物学概念教学中,教师由于自身的教龄、职称、是否教过高三等因素对知识的传授深浅不一,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很多教师主要还是单纯地讲授这些概念,忽视了分析这些概念内在的联系,教学方式比较单一,造成了学生死记硬背、索然无味、厌学生物的现象。如何利用课堂教学让学生愉快地获得清晰、准确的生物学概念,是每一个生物教师必须认真探讨的课题,

近二十多年来,生物学概念教学的研究在我国生物教学及研究领域经历了一个从少到多,从经验的总结性描述到引借国外理论进行系统实验研究的过程。我国生物学的概念教学一直在持续进步,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但整体而言仍然不够成熟和规范。研究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的角度看,生物学概念的教学仍混迹于普适性的教学原则、教学活动、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之中,独立性不强。

(2)从生物学课程的内容看,生物学的概念仍附着于具体的教学内容。对概念的关系缺乏关注,未理清具体概念和概念间的内在联系与特点,以探求确切、独有的概念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

(3)从生物学科教学的研究看,一种是课堂实践层面的教师所做的传统经验的总结性描述,一种是学科教学论研究者对国外的概念学习理论的引进与评价,在理论提升和本土化方面尚嫌单薄。只要将普通教学论与生物教学论的体例及内容加以比较,就能发现前者为后者所打下的理论体系和学术传统方面的烙印。这种比较更显示出,尽管普通教学论没有提供“概念”教学的上位理论和研究范式,生物教学已经就此进行了宝贵的研究。当然,上位理论的缺位也限制了生物学科的“概念教学”研究的发展。

概念既是生物学的基础,也是中学生物教学的重点、难点。因此要实现中学生物教学目的,就必须重视和加强生物概念教学。学生只有掌握好生物概念,才能正确地运用概念,合理地进行推理,正确地作出判断,逐步理解生物基本知识、原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概念教学是生物教学中的一个核心问题,教师对概念教学这一核心问题的理解,会深深地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而概念教学的科学化,必将促进生物教学质量的提高。新课程标准改变了传统教学实施过程中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敢于质疑,自我建构,培养学生注重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4]。这对生物教学的影响尤为重大,因此教师应该认真把握新课标和教材的具体要求,针对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需要,处理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使学生能够在理想的教学氛围中较好地掌握和理解生物概念。

本文的研究意义就在于通过反映实际问题,以实际的生物课堂教学为案例,对教师的概念教学方法进行分析,从正反两方面对其进行评价,从而总结出生物概念教学所应有的模式。

本课题研究了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概念图教学策略对学生生物学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现将研究问题简单总结如下:

1.对概念图的相关知识进行梳理。

2.分析高中生物必修教材,将其中可应用概念图教学的内容绘制成相应的概念图。

3.分别研究高二新授课和高三复习课中应用概念图教学对学生生物学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