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化学“导学案”教学设计研究》中期报告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化学“导学案”教学设计研究

中期报告

“导学案”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索”,给学生提供自主活动、独立探索思考的机会,让学生去经历认识未知事物的基本思维过程,这正是对学生实施整体素质教育的关键。“导学案”教学模式的研究,为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发展空间,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达到了让学生会学的目的。

本课题组以高一、高二化学课堂教学为案例进行研究。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探讨:

①针对不同课型、不同教学内容的“导学案”的几种设计。

②针对不同班级或学情,导学案的使用方式方法总结。

③以课时为单位设计“导学案”(一课一案),以主题为单位设计“导学案”的效率对比研究,最终得出结论。

自课题立项以来,本研究组根据化学学科特点,分门别类的进行“导学案”设计与使用研究。综合分析实施效果。对相关资料和数据进行统计、对比、分析。从中提炼出成功的经验,寻找出不足之处,从而初步形成一套比较科学、合理、全面的可操作性方案。形成不同类型的化学课学案编制模式与学案导学课堂教学模式。

取得成效:

本科研组通过多次召开中期评估会议,依据实际情况,总结实施过程中的成败得失,及时修正目标,调整重点,难点,雕刻细节,以达到精益求精的效果。通过摸索我研究组确认以下十个方面为主攻对象,并取得初步成绩:

①研究化学“导学案”设计的理论依据。

②研究解决“学案导学”教学方法在化学教学运用中的一些问题。

③导学案中“设计有效性问题”研究。

④研究高中化学导学案的类型。即根据教材不同单元(主题)学习内容,导学案设计的不同模式,如元素、化合物、概念、原理、化学理论、化学实验、化学计算等。

⑤研究根据不同的课型编制不同的导学案。如新授课中的预习性学案、章节复习课学案、专题性学案等。

⑥研究不同的组织形式——小组、个人;单堂、连堂;课内、课外,导学案的最佳使用效果。即不同环境、条件下导学案的科学使用方法。

⑦研究师生共同“编织”导学案的意义、效果。

⑧“一课一案”(一课时一份学案)与“一案多课”(一份学案用多课时完成)效益的对比研究。

⑨研究导学案设计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效率的关系。

⑩研究高中化学导学案的多元评价标准。

在新课程方案指导下对导学案的革新以来,我们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打造高效课堂、解放教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仅仅是迈出了探索性的一小步,这一课题还有待于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