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家庭教育缺失现状调查与应对研究

  
  课题研究单位:郑州市二七区侯砦小学
  
  课题负责人:朱红蕊
  
  课题组成员:刘瑞梅
  
  一、研究背景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创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指明:“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前途命运。提高全民族素质,从儿童抓起。”这顶目标明确了家长们肩负着为国家造就21世纪人才的重任。
  
  但家庭教育并不都是按照社会要求的行为规范来进行的,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千差万别,而我校作为一所农村成建制小学,学生家长的素质参差不齐,学生家庭环境也与市区小学存在一定差距,而且大多数学生还是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失,致使许多的孩子都存在学习习惯差、缺乏自主管理能力、沉溺网络游戏、性格自私等教育问题。为了更好地完善学校教育,促进家校教育一体化,同时改变侯砦小学的家庭教育缺失现状,我们从父母的教育观念、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以及亲子关系等诸方面对我校学生家庭教育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问卷分析我们发现:39.7%的家长重视对孩子的教育,28.5%的家长工作忙没有时间教育孩子,20.6%的家长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工作,11.2%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而重视对孩子教育的家长中60.6%的仅关注孩子的学习,30.8%的关注到了孩子的兴趣和品质培养,8.6%的关注到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在重视对孩子学习教育的家长中54.8%把孩子交给了辅导班,13.1%能自己耐心辅导孩子学习,32.1%仅停留在口头督促。为了应对我校的家庭教育缺失现状并找出应对策略,我们对以下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我校学生家长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及针对所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为了明确我校家庭教育现状,我们发放和回收400多份调查问卷,并对每一份问卷中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我们发现了我校学生家长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1.家长对孩子放任自流
  
  问卷信息反馈显示,我校58.1%的家长都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他们当中要么是对孩子进行“放羊式”教育,长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还美名其曰遵循孩子的自然发展规律。要么就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管教,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学校和老师,孩子一旦出了问题就是老师教的不好或者学校教学质量不行。
  
  例如,我校六二班学生郭志龙。他的父母都在侯砦街上摆摊卖蔬菜,为了挣钱养家糊口每天早出晚归,对自己的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疏于管理。无人管教的郭志龙从四年级开始就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一开始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即使完成了质量也极差,学习成绩自然一落千丈。班主任多次电话跟家长沟通,家长都借口说做生意忙,请老师在学校里面对孩子多严格管理。后来到了五六年级,郭志龙的网瘾更加严重,就开始逃课,从一天两天发展到一周,学习成绩也从最初的前几名退步到了倒数后几名。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自制力和自主意识都很薄弱,需要家长慢慢培养,完全放任的教育方法培养出的孩子大多表现出学习习惯较差,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缺乏集体意识、爱撒谎等不良现象。在低年级时表现为班里的学困生,到了五六年级可能会表现为班里难以管教的另类生。
  
  2.家长过度期望
  
  与“放任自流型”截然相反的就是“过度期望型”家长,这类家长往往过于“望女成凤”、“望子成龙”,强迫性地给孩子买大量的教辅资料、报各种各样的奥数班、英语班、特长班,结果孩子不但没成龙成凤,反而被扼杀了学习兴趣和创造能力,成为素质教育下的牺牲品。
  
  例如四一班的学生党泽群的妈妈,她原来没考上理想的大学,就把自己的愿望寄托于党泽群,希望孩子将来能考个好大学为自己争口气。于是她给党泽群报了三个辅导班——阅读版、奥数班、英语班,每天晚上回到家党泽群除了写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之外,还要再写一套自己买的教辅资料和一篇日记。在妈妈的高压之下,党泽群的性格由原来的活泼开朗变得沉默内向,他不但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而且还产生了严重的逆反心理。
  
  3.家长对孩子过度溺爱
  
  这个时代的儿童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属于爸爸妈妈爱,爷爷奶奶宠,姥姥姥爷惯的一代,也是极其匮乏感恩、分享、宽容这些优秀品质的一代。同时因为侯砦乡的集体拆迁又诞生了一大批有钱人,他们家里不差钱的直接表现就是对孩子零花钱有求必应。在校园里,课间十分钟花十元二十元的现象屡见不鲜,上学放学家长帮孩子拎包的现象也是司空见惯,更离谱的是居然还有家长帮孩子写作业,甚至撒谎请病假。自然,在过度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必然是自私自大的、不懂得感恩的、懒惰的、缺乏责任心的。
  
  4.代理家长
  
  在我们学校有一类家长拥有一个特殊的名字——代理家长。他们大多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是其他亲戚甚至保姆。虽然孩子的抚养权不属于他们,但是他们还是担起了这份责任,因为孩子的父母要么忙着上班、要么忙着做生意、要么忙着打工,所以他们的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结果钱他们是挣到了,可是他们的孩子变得内向了、自卑了、注意不集中了、学习习惯差了,最后变成为了学困生。
  
  三年级二班新转过来一个孩子名叫张瑞衡。这个孩子在我的英语课堂不爱发言,而且注意力极其不集中,作业也经常不能按时完成,背诵课文的速度也非常慢。我就把他叫到办公室想跟他好好聊聊,我刚一问到他爸爸妈妈的问题,他的眼泪就“刷”地往下流。再问才知道原来张瑞衡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回来一次,平时他就跟着自己的姥姥住。试想一个9岁的孩子,正是需要爸爸妈妈陪伴的年纪,却只能沉浸在对家人的思念之中。姥姥虽亲,却不能给带来孩子完整的母爱、父爱,不能给孩子作业的指导,生活的关怀。
  
  5.力不从心的家长
  
  这一种家长的情况稍微好些,他们本身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乐于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但是他们缺乏专业的家庭教育知识和能力,有时候经常会用一些错误的方法给孩子造成了伤害。比如,孩子一犯错误就拼命指责、孩子退步了就把原因归结于不努力,孩子打架了不分青红皂白先责怪自己的孩子、孩子上网了找到就打等等,这些家长的孩子患上强迫症和产生叛逆心理的可能就会较高。
  
  一二班有个小男孩叫陈嘉浩,是个让每科老师都头疼不已的孩子。他本身学习成绩能跟上,但是课堂纪律性太差,上课故意捣乱违反课堂纪律,下课就找茬跟别人打架,有时候还会偷偷拿别人的东西。家长对于孩子的坏习惯唯一的方法的就是罚跪和责打。班主任在跟家长谈话的过程中发现孩子的妈妈性格也有点急躁,而且打骂孩子比较严重,孩子只要犯错二话不多就打,打到认错为止。家长教育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孩子看在眼里学在心里,便也学会了打架、骂人等坏毛病。所以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这样会使孩子养成自卑、胆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或导致反抗、残暴、说谎、离家出走等异常行为。孩子身上犯了错,先要反思的便是家长。同时家长也要多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用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在孩子身上的种种缺点,都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对他们潜移默化的结果。教育家洛克说过:“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无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其实,他提到的教育更多的是家庭教育的作用。由此可见,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必须对家庭教育者进行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二)问题解决策略
  
  家庭教育是学校、社会教育的基础,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可以净化社会风气,可以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为了给我校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创建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积极改善我校学生家庭教育缺失现状,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努力:
  
  1.加强家校联系
  
  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直接决定孩子将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程度,因此家长应该积极参加家教方面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但是因为我小是一所农村学校,地理位置的局限性决定家长没有过多参与这些活动的机会。因此,我校通过举办家长会、家长开放周、举办家庭教育专题报告会、亲子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和利用网络和电话的便捷性,给予家长家庭教育方面的理论传播和亲身体验。
  
  (1)家长会
  
  我校的家长会比较特殊,是由两个活动组成的。首先是班主任跟家长交流的时间,班主任向家长介绍所在班级的基本情况和需要家长配合的地方,然后大家集合到操场,由从外面聘请的专家给全体家长做家庭教育方面的专题报告会。
  
  (2)家长开放周
  
  我校每学期有一次家长开放周活动,就是邀请全体家长走进课堂去感受孩子所在班级的文化氛围、学习环境和孩子的学习状态,这样能对孩子有更全面的了解,也是对自己家庭教育的一个参考。通过家长开放周,家长还可以跟班主任交流自己的听课体会,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这样能更好地促进我校老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进行。
  
  (3)我校所有班级的学生都加入了校讯通,班主任每天利用校讯通告诉家长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和在校表现以及最近的情绪状态,这样也有利于家长每天根据孩子的不同表现给予及时的评价和鼓励。
  
  2.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和帮助
  
  根据调查,我校目前上学的学生家长,绝大部分接受教育程度不高,尤其很少学过教育学、儿童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他们不了解如何更科学地教育孩子。因此,我们充分利用家长会和家长开放周和报告会的机会,全面指导家庭教育。
  
  (1)指导家长学会赏识教育
  
  孩子的兴趣就是探索世界,越是不会干的干不好的就越想干,家长不能只要求孩子做好、做对,要学会宽容鼓励孩子的失败,赏识激励孩子的进步,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维护孩子的自信心和好奇心。
  
  例如五一班有个男孩叫李浩然,这个孩子学习独立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几乎每天都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来到学校还会撒谎找理由欺骗老师。后来和家长进行够沟通,发现表扬和奖励的方法对改正李浩然的坏毛病有非常明显的作用,于是班主任就指导家长做了一个“今天我很棒”的奖惩制度表,从写作业、劳动、饮食、诚实等几方面罗列了一些条款,只要孩子能做到的就加1分,做不到的就扣一分,一周统计一次,总分超过50分就带孩子去游乐园或者博物馆参观一次。结果李浩然的学习积极性特别高,每天晚上回家主动写作业,还能帮爸爸妈妈刷完扫地,也逐渐改掉了挑食的坏毛病,学习成绩也逐渐得到了提高。这就是奖励与表扬的魅力。
  
  (2)指导家长做好孩子的表率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一部分家长在自身文化素质和修养方面都极其欠缺。例如,有的孩子喜欢丢三落四,几乎每天都要丢文具;家长在不耐烦之余不及时教育孩子学会保管自己物品的同时,居然还说斥责孩子别人拿你东西你不会去拿别人的,结果这个孩子就在无意识中养成了爱拿别人东西的坏习惯。还有的家长不但不能完成对孩子学习上的辅导,还当着孩子面打麻将、玩游戏,结果他的孩子很快就沉溺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如果家长养成远离电视、爱看书的习惯,那他的孩子一定也是个手不释卷的人。有是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成为孩子学习的范例,可能会影响子女的一生。孩子最容易从模仿的角度来把握事物,这是家长应该注意的。如果家长能做到关爱他人、尊重他人,那么这种情感一定会渗透到孩子的行为当中,他也会成为这样的人。
  
  3.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质
  
  优良的品质是一个人一生的无形的财富,而幼年士气产生的道德品质将影响人的终身,它的持久性是人生其他时期所无法比拟的,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所要求的道德品质有关心集体的品质、遵守纪律的品质、团结友爱的品质、勤劳节约的品质。
  
  (1)培养孩子关心集体的品质
  
  首先要从孩子关心父母、家人、朋友开始。让孩子懂得家庭的价值,懂得尊重长辈,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等,从这些身边的小事做起,孩子日后就热心公益事业、关心集体。对孩子的纪律教育,一是培养孩子自我控制意识。而是培养他们尊重人的习惯。三十对他们进行一些必要的文明礼貌的教育,让他们懂得遵守公共秩序,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说脏话。
  
  (2)培养孩子团结友爱的品质
  
  我们认为关键是孩子的性格的培养。要注意引导孩子形成热情开朗的性格,同时要学会千寻忍让,防止独生子女产生的性格孤僻和不合群的倾向。同时教育孩子要学会宽容他人,才能广交朋友,将来才容易在社会发展中生存、立足。
  
  (3)培养孩子勤劳节俭的品质
  
  勤劳节俭要从孩子的日常生活做起,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零花钱,让孩子懂得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劳动果实才是最甜美的。让孩子从小知道生活的艰辛,财物的来之不易,从而珍惜劳动成果,不挑衣捡食。
  
  (4)培养孩子坚强的毅力
  
  让孩子学会做事善始善终,懂得凡是家长和老师要求做的事情都应努力完成。如:教师布置的作业必须完成;明确在每项活动中教师要求自己做的事情,并学会做完,不半途而废。遇到困难了不要急于放弃,要明白坚持就能成功的道理。
  
  (5)培养孩子自信乐观的态度
  
  孩子自我感觉良好,相信自己能够成功。自信的孩子通常更愿意尝试新事物,并且在第一次尝试失败后再做努力。
  
  (6)保持孩子的好奇心
  
  必须保持孩子天性中具有的好奇心,使他们能够从所有的学习机会中获得乐趣,鼓励孩子主动发问,切忌类似“怎么那么多问题” 的反感情绪的语言。
  
  (7)培养孩子合作的意识
  
  孩子一定要能够与他人相处,学会与人分享快乐和遵守公共秩序,主动帮助他人。
  
  4.组织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
  
  生动、活泼的活动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我们采用了大量的传统节日举行一些家庭亲子活动,例如三八妇女节感恩教育,暑期实践活动(记录最幸福瞬间或者参加劳动实践的镜头),六年级的素质拓展活动、“让爱我的人为我自豪”报告会活动……在这些活动的开展和参与中,家长可以以情感为桥梁,以亲情为纽带,适时对孩子进行教育,一定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5.营造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
  
  父母应该非常精心地营造一个领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人文环境。父母应该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以及在生活中创造出来的每一个生活细节,让孩子沐浴在一派和谐、文明、健康、宽松的家庭氛围中。培养孩子活泼、开朗、勇敢、进取的性格,培养孩子良好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孩子树立平等、契约、宽容、创新、共生的现代意识,让孩子懂得:要想成才,先要成人。
  
  三、研究成效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本课题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构建了家校联系桥梁,密切了家校联系。通过家长会和家长开放周以及家访和调查问卷研究,家庭和学校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更加真诚,教师也能够帮助家长系统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难题。
  
  (二)家长加强了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和了解,能够用更科学、更有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家庭教育,不仅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能力,也更关注孩子在生活方面的体验和品质方面的培养。
  
  (三)在家长的重视和帮助下,学生能够更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任务,更能够从家长的言行举止中逐渐认识到做一个社会人应有的品质和生活当中应具备的基本能力。我们的班集体也变得更加团结、自信、有朝气。
  
  参考文献:
  
  [1]胡安平.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特点及预防[J].心理发展与教育,2004.
  
  [2]吴启和.关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分析与对策.2004年.
  
  [3]张英蕾.请少年自主性、自尊与父母教养方式的研究[D].贵阳:贵州师范大学,2005.
  
  [4]王振宁.儿童心理发展理论[M].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5]沈渔刑. 精神病学[M].北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6]郭念锋.心理咨询师[M].北京:北京民族出版社,2002.
  
  [7]赵忠心.家庭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