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家庭诚信教育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执笔人    付梅

 

一、选题的价值和意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之根本,千百年来早已成为道德的基础。在中国古代,诚信教育就备受关注和重视,关于家庭诚信教育,古代就有“曾子杀猪,以信教子”的典故。贺拉斯说:“父母的美德是我们最大的财富。”马克思也曾指出:“孩子的发展能力取决于父母的发展。”家庭教育中的诚信教育是孩子道德教育的根本。诚信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诚信教育,当前很多小学生都有失信行为,在失信行为发生的背后,除了社会影响,学校教育之外,同样与家庭教育中忽视了诚信教育密切相关。小学生年龄小,认知水平有限,小学又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众所周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起着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作用,家长的言行在小学生的诚信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随着家长思想观念变化的种种原因,各种事实证明当今家庭诚信教育状况并不容乐观,小学生家庭诚信教育正在被家长们逐渐忽视。

诚信是道德之基石,是立人之根本,是小学生公民意识培养的重要内容。树木之初重育苗,立人之始在于幼。诚信教育应从小抓起,从家庭诚信教育抓起。因此,对小学生的家庭诚信教育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预期研究目标、内容:

总体目标:

1.通过研究,培养学生形成“拥有诚信”的意识与能力:在实践中让学生能做到用真诚的态度处置学习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做到诚实守信。

2.通过研究,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创设师生的平等地位,营造师生相互尊重的良好氛围,同时让诚信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扎根,让诚信的鲜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具体目标:

1.在诚实教育方面: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端正考风考纪,作业和考试独自完成,不抄袭、不作弊。

2.在守信教育方面: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3.在法规教育方面:加强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规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要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全面培养学生诚信、守纪、公正、文明等良好习惯。

研究内容:

1.小学生家庭诚信意识现状的调查研究。

2.小学生家庭诚信教育策略的行动研究,它包括如何在课堂教学、校内活动、家庭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培育小学生的诚信意识素养。

三、课题研究的原则:

1.平等性原则:确立师生平等意识,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

2.主体性原则: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发挥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差异性原则:应看到学生思想上的差异,力求让各层次学生的诚信思想得到发展。

4.一致性原则:所有教师在教育上要保持协调一致,家庭与学校的口径保持一致。

5.团结合作原则:育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有学校教育是不够的。学校与家庭、社会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家庭教育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素质的提高,决定着青少年思想品德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在信息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教育实践中,要注意利用一切有效资源开展教育。

四、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通过品德与生活课堂,结合“做诚实守信的好孩子”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力求让思品科课堂成为学生掌握、形成“诚信意识”的主阵地。

2.调查研究法:争取街道、社区的支持,在社区建立活动基地,在学校、家庭、社区的密切配合下,进行小学生诚信意识现状的调查研究,找到培育的切入点。同时与社区一块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育活动。

3.经验总结法:从活动开展的大量实践中,发掘和总结科学有效的方法及时推广。

4.个案研究法:摸清学生的基本情况,抽取部分典型学生作为个案,将课题实施前后个案的诚信情况做比较。

五、研究措施

1.与师德教育相结合

著名教育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要把学生造就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学校教师必须带头讲诚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有诺必行,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诚信的作风取信于学生、学生家长、社会,提高公信力,做诚信的表率。为此,必须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定期组织学习,全面落实诚信。

2.与学校常规教育相结合

俗话说:“小信成则大信也。”诚信教育应见微知著,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不说谎话,不抄袭作业呢,考试不作弊,拾金不昧,明礼守纪最基本的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抓起,循序渐进,循循善诱,持之以恒,从小事做起,教育方式犹如春雨润物,抓住学校的一些常规工作,如“手拉手”活动,如对宣誓,后进生帮教等工作中渗透诚信内容。

3.与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相结合

诚信教育的重点在知行统一,关键在践行。学校将精心安排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诚信活动,学生才能接受到熏陶,在课题研究中,采用收集汇编格言、典故、故事等,通过诵读、故事会、表演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寓教于乐中感悟诚信。利用学校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大力宣传诚信教育的基本内容、要求和意义。充分挖掘现实生活中的诚信典型案例、典型人物,通过座谈会,参观,走访等形式,感受诚信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另外,利用班会组织研讨会,举办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

4.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家长是学生的终身“教师”,家长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学校与家庭必须联合起来,协调一致,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学校将通过家长学校向学生宣传诚信的重要性和意义,让家长明白自身垂范作用的重要,懂得如何培养、引导子女的诚信意识。

5.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要求教师在各科教学中善于抓住时机,结合教学内容,将诚信教育有机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品德和语文教学内容可丰富诚信教育的内容,寓诚信人物、诚信事件于课堂之中。数学教学要在体现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精神上融入诚信精神。

六、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412月至3月):

主要任务为:确立课题,对课题进行论证,对学生现有思想道德水平进行实验前的调查分析,制定实验方案,为实验研究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54月至20161 月)

本阶段按照实验方案,有计划、有组织、全方位地开展研究,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1)搞好调查摸底,对实验班学生的原有诚信状况及行为习惯及兴趣爱好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实验班学生档案。

2)实验中对学生的道德知识及道德行为进行定期测试,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3)定期开展以“创诚信校园,做诚信学生”为主题的活动,如主题班队会、诚信故事比赛、诚信格言抄写比赛、制作诚信手抄报比赛等。

4)通过家校共育,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形成合力。

5)利用社会上的专用场所和教育设施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第三阶段:总结与结题阶段( 20162月至6月)

1)对实施操作过程中积累的资料进行汇总、分类,整理分析研究结果,撰出课题论文。

2)申请结题,举办研究成果展览。

3)撰写课题结题报告,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对课题进行评审

七、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1.《小学生家庭诚信教育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2.教师的论文、经验总结、优秀教学设计、个案等。

3.学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及文化环境的展示。

4.学生的有关作品。

八、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

1.围绕此课题我校已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从早年开始学校就启动了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本学年拟进行“创诚信校园、做诚信学生”的主题活动,对本课题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2.学校各办公室、教室网络畅通,便于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各教室均有班班通,学校有多媒体教室,设备齐全;

3.家长学校的家长委员会机构,学校将在每学年定期邀请家长进行集中授课。家长重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能积极主动配合学校组织的家校活动。

4.完成任务的保障条件:我校的领导对教科研工作历来重视,特别对于德育科研格外重视,在研究经费的筹措上不存在任何问题,课题的研究时间有保证。

铜仁市第二小学

2014112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