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海南省新课程有效教学实验工作方案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

海南省新课程有效教学实验工作方案

一、实验目的

为了在我省大力推进有效教学,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改进教学操作和教学行为,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运用新课程理念构建符合我省实际、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学体系,全面提高基教育教学质量,针对我省在基础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教学效益不够高、教学效果不够显著、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不够等问题,根据海南省教育厅琼教研〔20083号《关于开展有效教学深化课程改革的意见》,制定全省新课程有效教学实验工作方案。

二、研究内容

本实验的主要研究内容按照有效教学展开的基本环节,分解为六个基本项目:基本理论研究;教学设计策略;课堂教学策略;评价反馈策略;有效学习策略;教学管理策略。

基本理论:包括有效教学的概念、特征、基本原理、价值追求、评价标准、教育学心理学基础、基本教学模式与教学行为等。

教学设计策略:包括有效教学的教学设计理念、原则、方法,教师个人备课的主要内容、学习认知前提与情感前提的分析方法、三维教学目标的制定、课程资源的整合、学习内容的科学编码,教学流程与基本环节的设计、现代教学技术与手段的运用、教研组集体备课的基本要求等。

课堂教学策略:包括有效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式、基本环节研究,知识与技能的有效教学方式方法、认知过程有效展开与方法的掌握,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有效实现方法,有效的教学行为、方式方法,有效的教学技术与信息手段的使用,有效教学情境的创设、有效的新课导入方式、有效的问题设计与问题展示、有效的学习前提基础诊断与补救、有效的学习情感激励,学习目标的预设与生成,和谐自由民主的课堂生态的生成与发展,师生、生生之间有效的对话机制的形成,有效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等。

评价反馈策略:包括学生学习问题的诊断、矫正与辅导,各类练习、作业、形成性评价测试题的设计、批改及相应的反馈矫正措施,期末总结性评价测试题、模拟测试题的编制、批改及讲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发展性评价、智商情商测量等。

有效学习策略:包括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方法的掌握,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记忆能力、空间能力等多元智能的培养,坚强的学习意志与毅力的培养等。

教学管理策略:包括以人为本理念的确立和师生教学积极性的激励,学校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与学校文化的构建,有效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认真执行,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的确立与认真执行, 优秀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发展机制,相应的激励与保障机制的建立等。

三、实验重点

为尽快取得具有普遍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实验成果,在六大研究项目中,选取部分突出问题,组织省内重点实验学校与学科集体攻关。并将重点研究问题分解到三年的实验周期中:

2008年:三维目标的科学制定,有效教学情境的设计、课堂教学中心问题的选择设置、课时与单元作业的设计与批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教研组集体备课常规化制度的建立。

2009年:三维目标的有机融合,学生学习前提基础的诊断与矫正,过程与方法目标的有效实施,针对性测试题的编制与有效评讲,学习成绩的提高,有效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形成,教学反思常态化制度的建立。

2010年:有效教学基本原理的研究,有效教学基本教学模式的构建, 预设目标与生成目标的有效教学,课堂和谐生态的构建,多元智能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与方法实证研究,学校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优秀教师典型经验的总结。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实施方案(20081月—3月)

1、认真研究省教育厅琼教研〔20083号《关于开展有效教学深化课程改革的意见》,制定《海南省新课程有效教学实验工作方案》;

2、收集整理有关资料,结合课例点评分析汇编成册,为教师提供实验参考;

3、确定省级重点实验市县、实验学校和实验学科,围绕2008年课题研究的重点,分解实验任务,各实验单位制定的具体实验方案。

(二)分段开展实施(20083月—20108月)

1、第一阶段:20083月——20091月,围绕2008年研究重点内容开展实验。

3月:各实验单位按照所制定具体实验方案,启动实验。

4——6月,实验学校和教师,推进本校和个人所确定的项目研究任务,丰富有效教学内涵,优化有效教学策略,积累有效教学各个环节的经验和典型案例,特别是2008年实验重点内容要有更多经验。其间,建立有效教学博客群组,各实验单位利用博客汇报交流本单位有效教学实验进展情况。

7——8月,各实验单位进行阶段性总结,将总结材料和具体课例、经验材料报省教育研究培训院。

9——12月,召开第一学期实验工作经验交流会暨第二学期实验工作布置会。邀请专家指导、做学术报告,交流实验经验。

各单位修正实验方案,在第一学期已取得的实验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实验,积累相关资料。

其中,在10月份,组织部分实验单位到有效教学研究先进地区学习考察。

20091月,进行第一阶段实验的总结,评选优秀实验单位、优秀实验教师、优秀实验(阶段性)成果(包括有效教学各环节的实施策略和具体案例等),针对2008年研究重点问题,编选相应的成果资料集和系列课例录像。并向全省推广有关实验成果。

2、第二阶段:20092月——20101月,围绕2009年实验重点展开实验研究。这是本实验的关键期,大量的实验研究项目要在这一阶段完成,同时也是在全省大面积推广有效教学的高峰期。

3、第三阶段:20102月——10月,围绕2010年实验重点展开实验研究。本阶段重点是对前两年实验经验和成果的系统总结和理论化、制度化。

(三)总结推广阶段(201011月—201012月)

1、指导实验学校和教师总结经验,撰写工作总结,结合我省实际,提炼出有效教学基本策略体系;

2、征集论文、课例、教学优质课影像材料;

3、组织编辑《有效教学论文集》、《有效教学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4、组织专家鉴定有效教学实验成果,并在全省大面积推广经过实验证明的有效教学各项成果。

五、实施建议与要求

1、各实验单位和实验教师要认真学习《关于开展有效教学深化课程改革的意见》、要注意收集有关有效教学的专著、论文、案例等资料,认真学习理论,了解动态和基本策略,树立有效教学的基本理念,具有一定的有效教学知识基础。

2、各实验学校要成立有效教学实验项目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提供组织保障;要制定学校开展有效教学项目研究实施方案,制定计划、明确要求;要组织实验教师进行有效教学理念和实施策略的培训,使实验教师提高认识,学会操作;要选择部分学科、班级、实验教师做重点指导和跟踪分析;要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制定相关激励制度,确保项目研究的顺利进行。

3、各学科实验教师在实验前,要根据我省提出的实验重点,结合自身的优势,选准试验切入点,要按照“研制目标—诊断问题—改进措施—评价成效”的有效教学实验程序,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目的,以学期、学年为评价教学有效性的基本单元,研讨确定本单位评价教学有效性的具体目标和标准,分析各个教学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实验学科及带头人,要对照教学有效性的标准,针对所教学科存在问题,开展行动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策略,积累案例,创造经验,树立榜样。

要适当地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策略;在实验总结阶段,要在整理资料的基础上,汇总研究成果,完成经验的提升。

4、各地要根据实际,定期组织有效教学优质课、优秀论文、优秀案例评比,适时组织有效教学课堂教学观摩、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活动,逐步形成具有地方和学校、学科特色的有效教学经验和成果。

六、组织机构

各实验单位要成立新课程有效教学实验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指导本单位有效教学实验工作的顺利开展。

专家指导组要提出有效教学实验的总体规划和研究重点,组织培训和交流研讨,定期和不定期的深入实验学校和学科进行调研、指导,发现经验、成果和人才,帮助解决实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系统总结全省开展有效教学实验的经验和成果,编选全省优秀的有效教学案例,推广有价值的实验成果和经验,促进全省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海南省新课程有效教学实验领导小组

组长:陈夫义

副组长:周积昀 龙官吾 吴益

成员:重点实验市县主管局长、教研室主任、部分实验学校校长

海南省新课程有效教学试验专家指导组

组长:吴

成员:李洪山 龚雄飞 金伯康 傅元根 唐秀全 朱金龙 张开基艾瑞堂 关心凤 部分实验学科特级教师

联系人:李洪山 段青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