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科学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农村小学科学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宝塔区松树林小学课题组刘慧姣

《农村小学科学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的课题属于延安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2016年度微型课题。该课题于2016年6月立项,并与2016年12月结题,经过认真研究和不断的实践活动,该课题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我们培养农村小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关键在于教师。农村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创设丰富的科学课堂!

选题缘由

1.选题背景:在我们农村学校认为科学课就是所谓的“副课”,小升初也不会关注这一学科,所以大家都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了所谓“主课”身上。加之农村小学基础条件较差,好多科学实验没办法很好的开展,学校的科学专业老师只有我一人,所以其他老师们也就很自然地忽略了科学课。

2.理论依据: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和教材特点,寻找学生感兴趣的的内容,创设愉快的教学氛围,丰富的科学课堂。小学科学新课程标准指出:在小学阶段,儿童对周围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他们乐于动手操作具体形象的物体,这一时期是培养科学兴趣、体验科学过程、发展科学精神的重要时期。如何培养学生科学课的兴趣?科学课上,提高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有哪些策略?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如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兴趣,使之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学生就能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学习,充分发挥主体精神,积极探索科学知识,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

3.实用价值:丰富的科学课堂是科学素养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早期的教育对一个人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们从小细心呵护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引领他们学习与周围世界有关的科学知识,帮助他们体验科学活动的过程和方法,使他们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乐于与人合作,与环境和谐相处,为终身的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研究设想

(一)研究内容

(一)、没有丰富的教学器材,我们就地取材也能上好开篇导入

1、情境导入,初步激发探究兴趣。

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做好了这个开端,无疑就成功了一半。例如在教学《蚯蚓的选择》这课时,可以创设这样的情境导入:教师拿着一个透明的玻璃烧杯,里面装有若干条蚯蚓,接着向同学们展示了实验材料:干、湿土壤以及纸盒和黑笔。这时,教师提问了:“大家见过小蚯蚓吧,请你观察小蚯蚓是不是很不舒服呀?你能动脑拿以上材料为小蚯蚓制作一个舒适的家么?”学生纷纷举手,有的说,放一点湿土吧;有的说,把烧杯用纸盒盖起来吧……种种猜想使学生探究兴趣高涨。

2、实验导入,引起探索兴趣有奇效

小学生好奇心强,教师在每次教学新知识前,尽量设计一些学生觉得新鲜有趣的问题或安排一些新奇有趣的实验,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样就能有最短的时间,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帮助他们高度集中地进入探求新知识的情境中来,提高教学新知识的效果。我在教学《光和影》这课时,先是在黑乎乎的教室里,请一位同学拿手电筒向黑板打来一束强光,然后教师在黑板上摆出各种手势,并提问:“你们玩过这样的游戏么?说说吧,影子是怎样产生的?它需要什么条件?学生踊跃回答到,“光”。这样短短几分钟就抓住了学生的好奇心。

3、用故事激发兴趣

科学这门学科是很有意义的,更是严谨的。教师如果在课堂中只以单纯理论灌输给学生,学生对此在理解和接受上有一种朦胧之感,心理上有一咱乏味、厌倦。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准备要充分、合理。小学生的思维活跃,富于幻想,好奇心强,若选取大自然中的奇闻怪事作为教学补充教材,这样必定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

(二)、自己创造实验新环境,也能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1、小组实验,显著增强了活动兴趣。

小学阶段学生对于小组实验的兴趣,如同做游戏一般喜欢。《光和影》一课,给同学们小组分发了木块和手电筒,请同学们将木块放在桌面上:1用手电筒从不同位置照射木块,在桌面上分别画出木块的影子。2用手电筒照射距离墙面不同远的木块,在墙上分别画出它们的影子。3用手电筒从上面和侧面照射一个长方体,分别画出它们在墙面和桌面上的影子。

2、开展观察实践,调动研究兴趣有实效

小学科学实践活动,多种多样,生动而有趣,易于激发学生高度的学习兴趣,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由于小学生思维的敏捷性、灵活性、独立性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们常常不满足教科书上现存的关于事物现象的解释,而要自己寻根究底,经常要求独立批判对待一切,因此他们学习科学知识也就不能囿于课堂,要引导学生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如观察树叶和树的结构,那么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面对教师苍白的讲解和书本的文字,那么对科学就不可能产生浓厚的兴趣,就不可能迸发出创造的火花。因此,科学教学必须注重它的实践性,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让学生走进大自然这一魅力无穷的殿堂。

3、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好动爱说、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就要采取竞赛、游戏、讲故事、猜谜语、填图着色、质疑问难等各种形式来引导学生动眼、动手、动口、动脑,使学生能在活动中学习,学得轻松,学得有趣。

(三)、情感互动,尊重学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1、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提升学习兴趣

学生的感情表现得比较明显。他们往往是对那个老师有感情,就对哪个老师教的课产生兴趣。因此在教学中,科学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尤为重要。首先,在上课时,力争做到教态亲切、说话和蔼、辅导耐心,使同学们感到可亲可敬。其次是正确对待学生的错误和挫折,不随意批评学生,更不能挖苦讽刺学生,以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和挫伤学习的积极性。课后,还要与学生经常谈心,了解他们学习上的困难,并和他们一起完成课外作业。

2、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兴趣

不同的学生个性也不同,他们在气质、性格、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异。而这些不同的个性,在学生中都会表现出来,有的性格内向,有的外向,有的固执,有的灵活等等。科学课老师要不失时机地认真地认知、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把握准科学教学与学生个性发展的结合点,开动脑筋,将教学与学生个性发展结合起来。这样学生在学习中发现老师特别的了解自己,老师的教学使得每个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事干,学生发现在科学课中还学会了做人和做事等等,学生就会不由自主的喜欢上科学课了。

(二)研究方法

1、多样导入法:情景、实验、故事等多种多样的导入方法,激发学习兴趣。

2、实践操作法:观察课、实验课等多种多样的实践操作的锻炼,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和动手操作能力。

3、情感互动法:师生互动、张显学生特点,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

(三)过程设计

1、准备阶段:2016年4月,确定课题,收集有关资料,撰写课题评审书,为课题研究做准备,撰写开题报告,准备开题。

2、实施阶段:2016年6月-11月,改变枯燥死板的科学课,从每堂科学课开始践行多样导入法、实践操作法,情感互动法,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从而丰富科学课堂。撰写课例及阶段小结。

3、总结结题阶段:2016年12月,在探索丰富的科学课堂的基础上,形成具有特色的科学课堂。整理资料,完成研究成果集,形成课题结题报告。

三、研究成果

1、教师业务素质得以提升

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践行教研活动,大家畅所欲言,对教材、教学内容等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课堂效果更佳了,学生更爱学习了,我们的干劲就更足了。

2、凝聚了教师们的团队意识

老师们在探究中各抒己见,求同存异,一心把此项教研活动扎实的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对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们彼此建立了更多的信任与支持。

3、让学生做了课堂的主人

我们必须从小细心呵护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引领他们学习与周围世界有关的科学知识,帮助他们体验科学活动的过程和方法,使他们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乐于与人合作,与环境和谐相处,为终身的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4、学生家长积极配合

家长来校了解科学课的上课模式,提出宝贵意见,为科学实验室最一名监督员。

四、课题研究的反思

本课题是为了提升我们学校的办学水平、带活校本教研、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教师的专业成长。初次开展这样的教育科研活动,由于诸多原因的影响和制约,使得我校的课题研究还有许多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1、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观念需要不断更新。

2、学生的家长为了孩子能考重点中学,不断给孩子灌输“副课”观念,导致在一部分学生身上有不配合情况,这就需要家长也一同配合,转变传统观念。

3、学校硬件设施需要更新换代,这要依靠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多多给与帮助。

五、推广打算

1、新学期,形成竞赛模式,有奖有罚的教研体制,展示优质公开课。

2、开放科学实验室,配有专业实验室教师。

3、组建科学教研活动。

4、家长一同加入科学竞赛,给家长了解学习的机会,也促进了老师的教学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