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研究的意义》阶段研究报告

《关于在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研究的意义》阶段研究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缘起:

现代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一方面父母对孩子太过溺爱,没清醒的意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生怕孩子吃苦受累,不让孩子做任何事情,事无巨细,均由父母包办,孩子从小养尊处优,从而导致孩子劳动意识淡薄、动手操作能力低下,只图享受、不尽义务;另一方面每位家长都要面对子女一考定终生的升学困境,下棋只一局,家长输不起,因此很多家长不得不把眼睛盯在孩子的学习上,从而导致家庭劳动教育被忽略,结果严重制约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发展。这种现状突显了目前对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二、课题研究的依据:

对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是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我们课题研究的核心。不论什么时代,不论科技发达到何种地步,劳动永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主要活动。因此,对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不仅是培养学生劳动观念的需要,也是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的需要,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2004年颁发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版)对我国小学生劳动教育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如第9条“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衣物用品摆放整齐,学会收拾房间、洗衣服、洗餐具等家务劳动。”第14条“认真做值日,保持教室、校园整洁。”第16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多观察,勤动手。”为此,我们要加强对小学生劳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一方面要使他们从小树立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要着力培育他们优良的劳动品质和刻苦耐劳的精神。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实践探索为手段,以文明创建为中心,融劳动教育于学科教学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具体目标如下:

年级   教育目标   劳动内容

一二年级   通过参加一些简单的劳动,让学生获得一些基本的劳动技能,培养学生的审判情趣和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劳动中体验自立、自理的乐趣。   学会整理课桌椅、检点学习用品、收拾书籍、自己穿鞋等内务。

三四年级   1、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不怕吃苦、不怕挫折、积极向上的情感。2、利用社区资源,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加强养成教育,培养劳动观念。   1、自觉做好个人、班级卫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2、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自觉爱绿、护绿,积极参加社区义务劳动,保护社区环境。

五六年级   1、以劳动教育基地为依托,让学生了解农村的生活情况,到大自然中去体验劳动的乐趣。2、让学生体验集体生活,培养合作意识、细致观察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锻炼意志品质,强身健体。   1、假期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2、参与楼栋卫生管理,协助社区搞好环境卫生。3、组织参加学校劳动教育基地活动。

四、课题研究的过程。

(一)问卷调查:发放《小学生家庭、学校、社区劳动意识问卷》,主要有以下内容:

1、小学生参与家庭、学校、社区劳动的情况调查。

2、家长对孩子参与家庭、学校、社区劳动的看法。

3、孩子对参加家庭、学校、社区劳动的看法。

调查结果显示:劳动教育被已被全面忽视,主要原因是家长。

家长劳动教育认识误区:对孩子教育期望上的偏颇;对孩子教育行为上的偏颇。

孩子劳动方面存在问题:劳动观念弱、劳动意识缺乏;动手能力弱、生活自理能力差。

(二)劳动实践:

1、校内劳动教育研究:

意义宣传: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和宣传栏,大力宣传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使劳动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全体师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积极投身到各种各样的劳动竞赛中去。

专题讲座:德育处专门邀请了请有经验的老师,为全体班主任和各班学生代表作劳动技巧专门培训,使与会师生掌握了程序,学会了方法,提高了能力,端正了认识。会后在全校进行了推广和应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劳动比赛:一是开展“劳动章”特色争章活动。要求各班以班级为单位,每天自评,每周互评,每月班主任小结,期末总结表彰,达到及时反思、不断强化的目的,促进良好习惯的形成。二是开展校园“劳动小能手”评比活动。本学期,学校根据卫生检查中存在的玻璃擦不干净问题,分低中高三个学段开展擦玻璃比赛。在各班开展“劳动小能手”评比的基础上,采取各班自荐两名、学校随机抽取三名的方式产生五名选手参加比赛,比赛分三个环节,劳动之前看准备,劳动之中看方法,劳动之后看成果,最后评出校级“劳动小能手”。通过争章和评比,使学生掌握了劳动方法,培养了劳动能力,受到了一次有益的劳动教育。

学科教学:结合综合实践学科教学内容,有机地开展劳动教育。如李娜老师在《元宵节》一课上,充分展示了我国的传统民俗,激发了学生欲望,产生了包饺子的愿望,于是老师带孩子一起在课堂上包饺子、下水饺、品饺子。王璞老师在《端午节》一课上,先是用视频介绍端午节的由来,然后带领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包种子、煮种子、尝种子。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亲身的劳动体验中品尝了劳动的幸福,体验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孩子们的情感与经验都得到了净化和提升。

成果展示:结合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如我市每年都要举办一次科技活动展评,并开展科技创新小发明评选活动。于是学校抓住契机,在全校开展科技小发明创作大赛活动,启迪了心智,创新了思维,促进了动手制作能力的提高,培养了学生进行科技制作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动手操作的技巧和对劳动的爱好。

2、校外劳动教育研究:

(1)与所属社区联手,共创文明社区活动:一是抓教育节点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如“全国环境保护日”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环保小卫士”认领绿地活动和“幸福铜陵”绿地清扫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融劳动教育于活动之中。二是学校与铜庄社区联合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站,开展社区活动大讲堂活动,教育学生以实际行动去“保护母亲河,珍惜水资源”。三是每年暑假安排中高年级学生到社区报到,布置暑假德育作业,围绕我市“两城双创”,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其中我校与鹞山开展的“我是娃娃楼长”活动被评为全国未成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创新案例三等奖。

(2)与农村学校结队,共建劳动教育基地:我校居于主城区,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多家庭,孩子的劳动观念淡薄,劳动能力低下,基于这种现状,我校与县南洪小学结队,以南洪村为基地,加强对我校学生的劳动教育。我校先是聘请了南洪村有经验的农民到校给广大师生做专题培训,接着于今年五月份安排五、六年级部分班级学生到南洪村参加农村劳动教育实践。通过这次劳动实践,使学生走出书本、走出教室、走出校门、走向了自然、走向了社会,为学生构建了一种开放的学习环境,使学能够多渠道获取各种知识和生活体验,形成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劳动观念。

3、家庭劳动教育研究:

(1)转变观念: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家庭教育专家讲座和发放家庭教育读本等,切实转变家长的家庭教育误区,使家长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光荣,克服对孩子教育行为上的偏颇。

(2)树立榜样:开展爱劳动标兵评比,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孩子学榜样,爱劳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3)训练技能:一是要求孩子从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和自己的房间入手,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从小培养劳动观念。二是布置德育作业,开展感恩教育,如要求孩子为父母揉揉肩、捶捶背、搓搓脚,使孩子学会感恩。三是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大手拉小手”家庭劳动比赛,评选“劳动小能手”,培养孩子的劳动兴趣,训练孩子掌握一些劳动技巧,使孩子的劳动能力得到了培养。

五、课题研究的收获: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通过劳动教育和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拓展了德育空间,丰富了德育形式,深化了德育内容。通过劳动使许多学生学会了关心他人、感恩父母、关心家乡、热爱祖国,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1、增强了学生劳动意识,提高了劳动技能。根据最新的学生问卷调查统计,我校学生的劳动观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82.5%的学生明白了劳动的艰辛,认为“参加劳动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重要课程”。

2、养成了学生良好品德,丰富了课余生活。我校80%的学生过去爱吃零食,72%的学生喜欢乱花钱。现在很多同学都自学地把平时的零花钱积攒起来,为学校爱心基金捐款、为发生地震和泥石流的灾区人民捐款,为敬老院老人购买各种食品,定期给老人晒被、梳头、洗脸等。

3、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了生活情趣。通过研究,提高了教育理论水平,增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六、存在问题及思考

1、课题研究周期太短,研究不够深入。

2、基地建设急需加强,期盼社会关注。

3、家长过于关注学业,研究时间不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