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劳技教育本土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实践研究》 2018年春学期课题研究总结

《农村小学劳技教育本土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实践研究》 2018年春学期课题研究总结
 

    本学期,我们继续围绕课题《农村小学劳技教育本土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实践研究》,扎扎实实开展了系列研究活动:理论学习、外出听课、课堂实践、案例反思等,形式多样的研究让我们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多的收获。现将这一学期的学习研究工作总结如下:

    一、研究过程注重实效

    (一)注重理论学习,积淀丰厚理论

    一学期以来,继续组织课题组老师进行理论学习,认真研读理论书籍和 《江苏省小学劳动与技术课程教材说明》,通过系统学习,努力提高课题研究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卞文霞老师参加2018年省义务教育中小劳动与技术课程纲要暨教材的培训活动。组内成员通过自主学习、集体学习、交流心得,不断提升课题组成员的理论素养。

(二)重视课堂实践,提高研究实效

研究中,继续以课堂为主阵地,进一步结合理论学习及课堂教学探索农村小学劳技教育本土资源开发和利用,形成适合不同领域进行劳技教学的教学模式。整理学校周边适合开发的劳技教育资源,带领学生去实践体验,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动手实践能力。继续开设研讨课,探索劳技教学方法,发挥课题研究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每节研讨课上,教学者要根据教学内容探索农村小学劳技教育本土资源开发和利用。课后展开研讨,教者说出自己的教学思路,其他成员给予评价,指出不足,如何改进等。

    (三)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撰写论文

    理论学习、课堂研究的同时,课题组成员不断总结反思,勤于笔耕,将点滴收获写成一篇篇经验文章,积极投稿或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卞文霞、徐雅诗老师均有文章发表于《小学教学参考》《名师在线》等省级刊物。卞文霞老师参加了区综合试题的命题工作。

    二、下阶段研究措施

    本课题通过两年多的研究,已初步探索出相关的教学模式,课题主持人及核心成员都有相关文章发表。下学期初准备结题。利用暑假时间,我们将进一步整理课题资料,汇编《论文集》《案例集》,撰写结题报告等,争取能够顺利结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